手機乞丐? 數位國度
史考特(不在線上)
日期:2014-02-05 19:34
瀏覽:16737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每年新春假期,正是觀察「科技影響人生」的最佳時機。同樣是晚輩「低頭玩手機」,兩年前,長輩的反應多半是搖頭晃腦兼皺眉;一年前,開始有長輩嘗試加入蘋果Siri答客問,在一連串「人類因無聊而偉大,因有聊而墮落」、「無聊久了就變有聊了」的逗趣回答中,發現人機交流新樂趣。

 到了金馬開年可不得了,這位與時俱進的長輩一邊取笑低頭的姪孫輩是「手機乞丐」,卻一邊戴著老花眼鏡查看叮咚不斷的LINE,還逢人便問:「你有沒有LINE,我們來搖一搖!」

 信不信,今年新年的家族聚會,就是靠這位長輩在群組中「LINE」來的,既省去個別打電話的麻煩,又可達到快速「決策」的目的。
 長輩口中的「手機乞丐」,係對應報禁時代的「報紙乞丐」而來。彼時資訊來源稀少,報館記者所述所論,頗有一言九鼎的份量,不少人會花上大半天的時間,把報紙從頭讀到尾,求知兼打發時間,旁人(多半是鎮日操勞家事的主婦)看不過去,便會用台語丟出一句:「你,報紙乞丐噢?」藉以表達又羨又諷的複雜情緒。

 網路橫掃全球後,人人可以是記者,資訊只嫌多不嫌少,在真假莫辨的數位網海中,各吹各的號,似乎誰都難再有一言九鼎的份量。不過,閱聽大眾雖不再寄情於報紙,卻不時手滑於平板、手機間,「乞求」、「乞憐」與「乞援」人生的喜怒哀樂;「報紙乞丐」匿跡,取而代之的,正是須臾離不開攜帶式載具的「手機乞丐」。

 且看大過年聚餐,晚輩們在沙發上一字排開,低頭打怪的打怪、翻臉書的翻臉書、回LINE的回LINE,怎麼叫也叫不上飯桌,也難怪當主人的這位長輩要裝怒抱怨:「你們,是手機乞丐噢?」
 不過,怨歸怨,一會兒長輩的手機LINE聲響起,他馬上轉頭回信,還正色地說:「已讀不回很失禮呀!」這下子被女兒逮個正著:「哼!誰才手機乞丐?」言下之意,大哥就不必笑二哥了。

 最後,催開飯的重任,就落在我這個守著2G守著清靜的今之古人身上。我不用智慧機,其實也沒啥高深的道理,一來年過半百人老花,既不願戴眼鏡顯老,更不願頂著像「麵龜」的大尺寸新機;二來工作長時間守著電腦守著鍵盤,當「PC乞丐」足矣,也就不怕跟不上時代了!

作者 張慧玲 摘自 20140205 | 工商時報 | A6 政經八百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