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廟尪仔-臺灣交趾陶特展 逸品分享
葛瑪蘭(不在線上)
日期:2010-12-24 03:03
瀏覽:1124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飛簷走壁競風采.洗淨鉛華道古今,「來看廟尪仔-臺灣交趾陶特展」粉墨登場!



由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策劃的「來看廟尪仔-臺灣交趾陶特展」,即日起至100年6月19日止於傳統藝術中心展示館粉墨登場,歡迎各位民眾來傳藝近距離欣賞從廟頂走下來的交趾尪仔。

廟尪仔,是早期臺灣民間對交趾陶的稱呼,融合雕塑、釉彩及燒陶等多種藝術於一體,因多應用於廟宇建築裝飾,並取其人偶塑像而得名。自清代隨閩、粵陶匠傳入臺灣後,經由世代承傳,匯集了許多匠師的巧手藝思與經驗智慧,並飽含歷史、宗教、民俗、戲文典徵等文化底蘊。

本次展覽展出交趾陶文物共145組件,分別從傳統建築的裝飾位置、題材表現及匠派系統,深入介紹臺灣交趾陶工藝的精髓與內涵。進入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說交趾陶」單元,讓民眾初步認識交趾陶在臺灣的多種稱謂與發展起源;「傳統建築與交趾陶」則從交趾陶於傳統建築的裝設位置,說明交趾陶造型「有前無後」的特性,或與剪黏、泥塑的搭配表現;「看廟尪仔搬戲」以熱鬧紛呈的戲文劇碼,感染民眾觀賞情緒,並展現匠師劇目編排的功力;最後的「巧藝‧匠心」單元,則帶領民眾一同走過臺灣交趾陶的分期發展與現況,並觀照本土匠派的師承脈絡與關係。

「來看廟尪仔-臺灣交趾陶特展」展覽地點位於傳統藝術中心展示館,展出日期從99年12月22日(六)至100年6月19日(日)止,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週一上午休館),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一窺交趾陶的瑰麗面貌並領略這深具臺灣本土特色的民間裝飾藝術。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