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派克鋼筆踏上富豪路 逸品分享
史考特(不在線上)
日期:2011-10-01 11:09
瀏覽:2298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被富比士雜誌評為新加坡第八大富豪的任九皋從台灣發跡,靠出口成衣賺大錢,但他最愛的還是派克(PARKER)鋼筆,因為沒有派克,他就不會踏上寶島,自然沒有以後的跨國事業。即使與派克的情緣已了,任九皋說,無論到世界哪一個角落,送禮一定送派克。 文載自中國時報 黃樹德報導


     任九皋最近返台參加前台灣省財政廳長任顯群百歲冥誕,雖然年近九十,身體還很硬朗,廋瘦高高,年輕時一定玉樹臨風。談到他最鍾情的派克鋼筆,話匣子全開,半世紀前的記憶彷彿歷歷在目。

     任九皋律師出身,民國四十年逃到香港,加入石利洛洋行,開始學作生意。石利洛當時代理派克鋼筆、尼康相機、施貴寶藥品等產品,是香港非常有名的公司。四十一年有一天,美國派克總公司打電報要求石利洛趕緊派人到台灣,因為在當地派克一年有九萬美元的生意,且估計有一百萬從大陸逃到台灣的客戶需要售後服務。 

     國府甫敗逃台灣不久,實施嚴格的入境管制,除非有人擔保,即使是中國人也難以取得入台許可,石利洛最後找到任九皋。拜堂兄任顯群之賜,任九皋順利來到台灣,幫石利洛洋行在台成立林麥公司,獨家代理派克鋼筆。 

     國、共兩黨當年打得你死我活,但任九皋說,老蔣、毛澤東都用派克51型鋼筆,西安事變主角張學良也常拿派克筆送修,而當年在台灣最受歡迎的是派克21型,因為從大陸逃到台灣的人多少都受了點教育,買不起貴重的東西,一支一百廿塊的派克21,雖然要省吃儉用好幾個月,可是能讓派克箭形筆夾露在上衣口袋外面是件很有面子的事。 

     派克鋼筆風靡全台,唯一的對手,不是高仕、萬寶龍,而是假派克及水貨。任九皋解釋,林麥是合法進口,各種稅負都不能少,加上政府有嚴格的外匯管制,公司貨根本不是走私水貨的對手,遑論從日本進口零件在台組裝的假派克。 

     任九皋說,當年哪有什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觀念,一支假筆有什麼稀奇!政府根本不想管,後來他花了一萬塊,請來一位兼差當律師的立委坐鎮,果然不再遭警察白眼,從北抓到南成果豐碩。 

     民國四、五十年代美援是台灣經濟命脈,沒人敢得罪美國人,洋務經驗豐富的任九皋深知此道,最後乾脆找兩個美國年輕小伙子巡迴全島打假。 

     任九皋還說服派克出口零件到台灣組裝,以增加公司貨競爭力,但面對水貨、假貨打起來還很是辛苦,任九皋改採鄉村包圍城市,避開台北等一級大城市,到二線的彰化、新竹等地開拓業務。 

     任九皋買了一輛二手英國車,載太太一個城市一個城市拜訪,有一次實在累壞了,把車子停在路邊就呼呼大睡,隔天起來,發現竟身在中壢一座市場,早起買菜的人都忍不住朝車裡瞄,好奇這對男女怎麼敢大庭廣眾睡覺。 

     任九皋代理派克鋼筆表現出色,美國總公司決定將日本、韓國市場也交給他代理。任九皋一度搬到日本住,沒想到派克後來經營失利,整個公司被賣掉。派克依舊,人事全非,任九皋感覺變了,七十五年與派克分道分道揚鑣。 

     麥克先生頭銜不再,任九皋開始事業第二春,在澳洲、紐西蘭從事零售中心的收購、經營,九十四年被選為澳洲華裔首富、九十五年被富比士評為新加坡第八大富豪。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