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真大氣個展 雕塑清貧美學 逸品分享
水精靈(不在線上)
日期:2011-11-07 11:13
瀏覽:860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近年來頻頻攻占威尼斯雙年展、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等重要展場的名雕塑家李真,這回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推出「大氣」個展。一個個造型卡哇伊的巨型雕塑甫現身,吸引民眾圍觀、搶拍。

李真獨具一格的雕塑,呈現出策展人王嘉驥所形容的「近乎清淨無為的清貧美學」。他一手打造的雕塑,有著童稚天真的臉龐,神情安逸自在,圓滾滾的身軀如氣球般飄浮在不確定的時空。這回他們或騎著龍、或追著風,有的手捧著蘭亭現身,與其後肅穆的中正紀念堂相映成趣。

贊助此次展覽的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昨天親自為媒體導覽。他欣賞「無憂國土」中伸展雙臂、交疊著雙腿的孩童,只靠底下一個支點就能如此泰然輕鬆,「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這個國家應該就無憂!」另一個作趴著睡覺姿態狀的「飛行樂士」,何董打趣說:「這該是你回家時最想做的。」

 
「大氣」個展呈現的廿二個巨型雕塑,是李真近十年來創作的菁華,涵蓋最早期的「虛空中的能量」系列,直到最近的「青煙」系列。尺寸最大的兩件雕塑「蘭亭」、「天闕輕舟」各有八點五米高,再加上底座,將近十米。兩件雕塑裡的主人翁手上都捧著一座亭子,引人遐想。

李真說,這些物件都傳達著某種訊息,隱喻當代人面臨天候、環境遽變的無奈,而起了某種慵懶、移情的新舊文人的迷戀。簡言之,李真是想「創造幸福」。

孩童手捧的亭子,可以是古代文人對弈、品茗的所在;也可以是座金庫、權力皇宮、極樂世界…任由觀者解讀。「大氣」將展至十二月四日。

摘自聯合報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699595.shtml

 

美不是罪、醜不怨天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