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老店奇蹟 郵輪列車凸全台 逸品分享
葛瑪蘭(不在線上)
日期:2011-12-01 02:15
瀏覽:1572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三年前問世的台鐵郵輪式列車,主打各式鐵道主題旅遊,去年為台鐵帶進超過三千五百萬營業額,逆勢打出百年老店的「郵輪奇蹟」。火車逐站停泊遊玩的創新方式,近期也為台鐵贏得行政院服務品質獎。

每年虧損百億的台鐵,在高鐵通車後,面臨長途旅客流失的考驗。交通部長毛治國上任後提出郵輪式列車概念,讓火車能化身遠洋郵輪,將旅客載至景點後停泊,原地等待民眾遊覽後再接往下一個景點。郵輪式列車近年在國民旅遊市場殺出血路,成為鐵路便當以外,另一個台鐵「金雞母」。

台鐵統計,去年全年台鐵共開出兩百四十五班郵輪式列車,最尖峰時一個月甚至開上廿五班,不少台鐵員工每逢假日就需全員出動,「補休假甚至累積到休不完」。今年一到十月總計開出一百四十九列次,載客率幾乎都達八成,平均每月開行超過十趟仍供不應求,創造超過千萬營業額。

台鐵郵輪式列車中以彩繪車廂最搶手,目前台鐵常態使用的郵輪彩繪車廂,包括台鐵員工自行設計的台灣風景圖、觀光局推廣的各地景點,如鵝鑾鼻燈塔、日月潭、原住民等。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