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老人的由來 逸品分享
丹尼小子(不在線上)
日期:2011-12-16 00:38
瀏覽:1334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接近年底、天氣變冷,耶誕節就要來臨囉!
耶誕節當然連想到「耶誕老人」。 
講到「耶誕老人」,你會想到什麼?
雪白的長鬍子,穿紅衣、戴紅帽、圓滾滾、和藹可親的笑容,裝著禮物的大背包,麋鹿拉的雪橇,下雪,煙囪,襪子,禮物……
哪~這些都是大家心目中的聖誕老公公。
那麼,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呵~真的有喔!聖誕老公公不完全是虛構的人物,原本真的有這樣一個人,然後經過了長時間的演變,才成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模樣呢!

耶誕老人的由來

根據聖經記載,書中並沒有提起這一號人物,那到底耶誕老人是如何成為耶誕的主角之一呢?耶誕老人又是怎麼的由來呢?

相傳在一千六百多年前,也就是西元四世紀時,小亞細亞的一個小鎮 ~ 巴塔拉(今天土耳其境內)有一個天主教主教,這位老人名叫尼古拉斯,不過那裡不會飄雪,也沒有馴鹿,而且,尼古拉斯長得瘦瘦的,根本不是現在那胖胖的樣子!
尼古拉斯是一位非常喜歡小孩,而且樂善好施的人;當上主教以後,更是經常賑濟貧窮的人們。相傳有一戶窮苦人家裡有三姊妹,這三姊妹都非常美麗善良,但是因為家中非常貧窮,籌不出嫁妝,因此,遲遲未能出嫁。尼古拉斯知道了這件事之後,決心幫助她們,於是一天晚上,他偷偷地從窗口丟了一袋金幣到屋裡去,打算給她們當嫁妝,沒想到,這袋金幣竟然無巧不巧地掉進掛在火爐邊烘乾的長襪子裡面,所以,以後聖誕夜的時候,大家都要準備長襪子,等著收聖誕老人給的禮物呢!

最早的耶誕老人

尼古拉斯逝世以後,被尊稱為聖人,所以後人都叫他「聖尼古拉斯」。後來,荷蘭人把他塑造成一位穿著主教紅袍,留著雪白長鬍子,在每年十二月六日聖尼古拉斯日前夕,會在乖孩子的木鞋中留下禮物的嚴肅老人。
到了西元1822年,荷蘭人移民美洲時,也把有關聖尼古拉斯的習俗帶了過去,由荷蘭傳教士把這位偉大慈善家的故事傳到美國,扮耶誕老人漸漸地流行於世界各國。
他的形象也逐漸地改變,一直到了十九世紀初期,他的形象已經完全美國化了,不但由原本瘦削、嚴肅的老人,變成圓滾滾的老頑童,連送禮的時間也改成在耶誕夜。

現代耶誕老人的誕生

那麼,現在耶誕老人的形象,是什麼時候確定下來的呢?
上文所提到的西元1822年的時候,美國詩人克里門.莫爾寫了一首關於聖尼古拉斯的詩,把聖尼古拉斯描繪成一位駕著八隻馴鹿拉的雪橇,在屋頂上飛馳的胖老人。後來,畫家湯姆士.納司特根據莫爾的描述,把聖尼古拉斯畫成一位身穿紅衣、戴紅帽,白頭髮白鬍子的老人。於是,現代耶誕老人的形象固定了下來,並一直流傳到現在。

據說以上故事還有下文~當尼古拉斯偷偷把其中一袋金子送給其中一名女子時,他把金子從其中一個窗戶扔進去,恰好掉進晾在壁爐上的一只長襪中。於是,將禮物放在耶誕襪子的送禮方法便傳到至今。
在平安夜裡,孩子總會把一條條色彩繽紛的襪子掛在床頭,然後在襪子旁邊放盃熱牛奶讓耶誕老人喝,以讓勞苦功高的聖誕老人解渴,並送份大禮給自己。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