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蕭錕禪畫展-當小沙彌遇上大美女 逸品分享
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12-08-22 14:52
瀏覽:895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當小沙彌遇上大美女-李蕭錕禪畫展」

「當小沙彌遇上大美女-李蕭錕禪畫展」,於在新北市藝文中心邀請展出中,藝術家李蕭錕極富幽默感與禪味濃厚的水墨畫、篆刻作品,不論是小沙彌,或者是大美女,李蕭錕以簡馭繁,進出傳統而不離現代,刀下筆下的有情世界隱含禪機。展覽到8月26日只剩幾天,歡迎喜好藝術創作的民眾前往欣賞。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表示,今年的邀請展「當小沙彌遇上大美女-李蕭錕禪畫展」,邀請集兼擅書法與繪畫的藝術家李蕭錕,展出他代表性創作,包括水墨《運水搬柴》與篆刻《對花無語》兩大系列作品,每一件都是極為精采、細膩與寓意深遠的禪畫與篆刻,呈現李蕭錕高雅幽默,極具生活化的創作風格,還有幽默詼諧的快意人生態度與藝術成就。


藝術家李蕭錕,曾任華梵大學美術系創系主任,現任臺北藝術大學專任副教授,擅長水墨、書法、篆刻。因緣際會中,接觸佛法、抄寫佛經、唸誦梵唄中,開始認識佛法。他認為親近佛法的因緣,來自於生命的幾個轉折,第一個是母親的往生,第二個是曉雲法師影響,更開啟了他禪畫創作之旅。


知名作家焦桐的散文封面皆出於藝術家李蕭錕創作,作品更為許多禪家、寺廟收藏。此次展出李蕭錕最具代表性的禪畫作品,畫中以小沙彌面對生活的各種形態,以一種詼諧的手法展現禪意趣味與內涵,將禪家一派天真、淡泊飄逸的個性,以及藝術家對於佛法的獨特見解一一呈現。

最特別的是,李蕭錕打破傳統對於篆刻藝術的侷限,將近年來的百美圖篆刻創作首度亮相,展出美女有的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有的端莊、嫻淑、高貴,有的妖豔、婀娜、媚態,有的楚楚動人、欲言又止,各有不同風情,細膩的呈現女性獨特的靈性之美。

不同於常見的禪畫和經文圖像詮釋,李蕭錕不以菩薩、佛陀為畫作題材,而是以稚真的小沙彌為主角,小沙彌們吃飯、睡覺、灑掃、讀書、賞荷、品茗等,做著尋常世間事,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情境,構圖畫面則以簡化繁、虛實相生,融「於行、住、坐、臥中入於三昧地」禪宗旨要,精準生動地描繪小沙彌/觀者/眾生之相與清靜本心。

    

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評:「看李蕭錕的展,六歲到90歲都洋溢著一種輕鬆自在的笑容。他的禪畫雖疏真平淡,卻一派天然,一方生機。說天然,說生機,是在此有禪機直照的一霎,李蕭錕以禪語為題,卻不強作人解,總以最天然之姿引出語句背後的會心。隨著他的畫看茶、看花、看山水,也就只有『親切』兩字可言。」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副教授潘說:「不論是小沙彌或是大美女,都是出於一心之所造……當我們從出世的小沙彌轉睛到塵俗大美女,突然驚覺,出世入世皆在一念之轉,樸實與華麗盡來自眾生塵俗之一念。」

對於創作,李蕭錕有著深刻的體悟,他說:「所謂創作,即是心的產物,當心的品質被提升到一定的境地時,創作的內容必有可觀……一切的舉手投足都成為一種享受,一切的行止坐臥也都算是一種創作。畫畫被稱為一種創作,則吃飯、睡覺何嘗不是?職業欄裡,畫畫算是我的專業,但生命欄裡呢?」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