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品分享 TOP3 嗆話討論
史考特(不在線上)
日期:2013-09-10 10:05
瀏覽:115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和平不是沒有衝突,而是以和平的方法應付衝突的能力。」

職場上難免遇到衝突,美國一位企管顧問哈格曼(Bonnie Hagemann),跟一家企業的人事主管史川普(Saundra Stroope),在訓練與發展雜誌(T+D)上撰寫了一篇文章,專門討論處理衝突的技巧:

■假裝沒看到。一般而言,忽視問題可能讓問題更加惡化,但是如果一個問題沒有足夠的重要性,技巧性地避開它則可以為自己省下麻煩。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別人的行為,但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反應,只挑值得打的仗打。

例如,絕大部份的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別人興沖沖地送給你一個禮物,你打開之後直冒冷汗,真不知道對方怎麼會想到要送這個禮物。如果說出心中真正的想法,將有損雙方關係,此時最好的做法是說聲謝謝,然後不再去想。

有時候,即便面對的問題是很重要的,但是因為時機還沒成熟,也得暫時先放一邊。假裝沒看到,等到對的時間地點再行討論。

■坐下來好好談。衝突雙方坐下來一對一、以不帶威脅性的氣氛談話,是解決衝突很好的第一步。

■談判。要求衝突對方付出或讓步,可能都不容易,但是只要不開口,即便原本有可能得到的,通通都得不到。

■請機會之神決定。適合的議題,不妨提議以剪刀、石頭、布,或者抽籤作出決定。有時候衝突雙方沒有誰對誰錯,這樣的提議可以緩合辦公室氣氛,為衝突儘快畫下句點。

■輪流。這個解決方法很適合辛勞的大規模性工作,讓每個人都輕鬆一點。例如,有一家顧問公司,如果遇到棘手的客戶,大家都不喜歡接,避免同事之間為此引起衝突,公司規定,由一位顧問面對客戶,但是幕後的工作,幾位顧問輪流做,不會讓一個人的工作負擔過大。

輪流有時候比折衷妥協理想,因為衝突雙方都有機會百分之百獲得自己想要的方法,不需要放棄。

■道歉。負起責任並且尋求原諒。例如,有一位剛上任的主管,工作幾天便做出錯誤決定,引發員工不滿。他告訴員工:「我做錯了決定,我很抱歉,我需要你們幫我,為我們的團隊做出好的決定。」員工接受了他的道歉,雙方從對立轉向合作。

■分享。衝突常常因為事情缺乏透明度而起,適時分享可以分享的資訊。例如,公司改變辦公室的規定或者工作時間,光缺乏資訊本身,便很容易引起員工不滿,主管先跟員工分享改變背後的原因,可以省去員工因為不明白而產生的抗爭。

哈格曼和史川普承認,管理衝突並不容易,因為跟人互動不是一門科學,知道何時該用上述的哪個技巧,需要的是經驗與智慧。

.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