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酒與俄羅斯人的淵源 逸品分享
品酒客(不在線上)
日期:2013-10-28 03:18
瀏覽:704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伏特加酒在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已註定是俄國人有著不解之緣,俄國人最喜歡喝的酒就是伏特加酒,飲伏特加酒在俄羅斯算是生活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俄羅斯文化的一個重要部份,俄國人一見到伏特加酒,甚至一提到它,就像觸到熱戀中的「噴火女郎」的迷人眼神,眉飛色舞、神魂顛倒。

俄羅斯橫跨歐亞,此處近北極,半年大都是冰凍寒冷的天氣,遍處冰天雪地,在冬天氣溫常降到零下三十至四十度,生活在陰暗森林和強風吹襲的空曠草原上的億萬俄羅斯人,唯一能用來取暖而免於凍僵的物資是伏特加酒。   

俄羅斯人愛好伏特加酒跟氣候有關,這一點還可以從所有北歐人都有類似的嗜好獲得證實。芬蘭人對烈酒的喜愛,比俄羅斯人猶有過之。

俄羅斯人世代相傳,堅信伏特加酒是一種具有神奇療效的藥品,在寒夜返家時喝一杯可預防感冒,頭痛或喉炎;罹患感冒的人,用伏特加酒配辣椒同時服用,會全身發熱驅寒,翌日就會奇蹟般痊癒,民間並相傳常飲伏特加酒可防幅射。

 

俄羅斯的國寶酒-伏特加

一提到俄羅斯,世人的腦海􏧘很容易立即浮現一瓶瓶烈若火藥的伏特加酒。俄國人喜歡喝伏特加酒,已經形成了俄羅斯根深蒂固的國家形象。

蕭曦清


此外,飲伏特加酒也是俄羅斯人最主要的消遣。革命近一個世紀,俄羅斯人依然窮困,也沒有思想自由,長年以來喝伏特加酒,主要是借酒澆愁.在酷寒的漫漫長夜,無處可去,無事可做,唯一可做的只有躲在家裡喝酒。近年以來,俄國潛艇海難、空難頻傳,美國「9 11」恐佈份子劫機撞世貿大樓及五角大廈事件令全世界震驚,俄羅斯人更感世事難料,人的生命隨時都可能結束,不妨今朝有酒今朝醉,得過且過。

伏特加酒的原料、釀造、廠牌和口味

伏特加酒俄文vodka的含義是「心愛的水」是由v o d a這個變出來的,也是「白色酒類」的統稱,顧名思義,伏特加是「水酒」,但伏特加的別號卻是「火酒」。它究竟是水酒還是火酒﹖也是不少友人問到我伏特加酒的原

料、釀造過程廠牌和口味。

伏特加酒是蒸餾酒精(乙醇)和水的混和物,用活性炭處理所製,蒸餾酒精是用大麥、小麥、粿麥和馬鈴薯等食用原料兩度蒸餾而成。

俄羅斯所擁有的西伯利亞、歐俄地塊地大土瘠,天寒地凍,一片荒漠,充其量只能種些耐寒的穀物- - -小麥、粿麥、玉蜀黍和馬鈴薯等。

當地人除了用來充饑外,也拿這些他們所謂的「五穀雜糧」來蒸餾製造伏特加酒,伏特加酒釀造過程與威士忌有些類似。先將這些五穀雜糧用水浸泡使之發芽糖化,乾燥磨碎,再浸泡水中,投入酵母發酵,取出發酵的漿汁,還到蒸餾器中加熱,萃取出酒精度約九十度的「原酒」,再通過由銅或鋼管組成的活性碳過濾槽過濾後,便可裝瓶包裝上市。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