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各式喝法 逸品分享
品酒客(不在線上)
日期:2014-01-20 19:12
瀏覽:1567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威士忌從1172年在愛爾蘭文獻中被發現,至今已過了近千年之久,在這段期間,威士忌歷經各個國家的文化沿革,跟隨人們的腳步被帶往不同的領域,也因著不同地方不同飲者的不同需求,威士忌從傳統的純飲,發展出了各式各樣的新喝法,當然各種喝法都有其擁戴者,至於何種喝法是最好的,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不需要顧慮別人的看法??

Straight 純飲

純飲意指100%純粹酒液無任何添加物,可恣意讓威士忌的強勁個性直接衝擊感官,可以說是最能體會威士忌原色原味的傳統品飲方式,實際上大多數的消費者都無法接受這種直接受到衝擊的飲法,因此採用純飲方式的大多屬行家級數。

With water 加水

堪稱是全世界最大宗的威士忌飲用方式,即使在蘇格蘭,加水飲用仍大行其道。許多人認為加水會破壞威士忌的原味,其實加適量的水並不致於讓威士忌失去原味,相反地,此舉可能讓酒精味變淡,引出威士忌潛藏的香氣,換句話說,若是品質不佳的威士忌加水,也可能醜態盡出。

依據學理而論,將威士忌加水稀釋到20%的酒精度,是最能表現出威士忌所有香氣的最佳狀態。不過加水的主要目的是降低酒精對嗅覺的過度刺激,然而酒精對嗅覺的刺激度,並非單單取決於酒精濃度。就威士忌而言,同樣的酒精濃度,低年份便較高年份有更強的刺激性,因此要達到最佳釋放香氣的狀態,低年份威士忌所需稀釋用水的量,便會高於高年份威士忌。

一般而言,1:1的比例,最適用於12年威士忌,低於12年,水量要增加,高於12年,水量要減少,如果是高於25年的威士忌,建議是加一點水,甚或是不需要加水。

  稀釋用水的差異性會不會影響威士忌的品質?答案是肯定的。一般而言,純水較能維持威士忌的原貌,軟水會讓威士忌口感變圓滑柔順,硬水會讓威士忌更具層次感,飲者可視自己的口感需求使用不同礦物質含量的礦泉水。

With rocks 加冰塊
 
此種飲法又稱on the rock,主要是給想降低酒精刺激,又不想稀釋威士忌的酒客們另一種選擇。然而,威士忌加冰塊雖能抑制酒精味,但也連帶因降溫而讓部份香氣閉鎖,難以品嘗出威士忌原有的風味特色。

加冰塊也有增加視覺美感的效果,讓飲酒時的氣氛添加品味、浪漫的情調,一般人都是使用多個小方型冰塊,但比較講究的人則會使用單個大型冰塊,不但較具美觀效果,也能避免冰塊融化速度過快而讓威士忌變得淡而無味。

而如果只想要用降溫來減低酒精刺激度,又不想讓融化的冰水影響威士忌口感,還有一種稱為「凍飲」,將威士忌整瓶拿去冷凍庫凍到零度以下再開瓶享用的方式可供選擇。


With water and rocks 加水加冰塊

此種飲法是由日本三得利公司為呼應日本的飲食文化所創,稱為「水割」(Mizuwari),在日本有高達80%以上的人,以「水割」的方式品飲威士忌,在台灣,也有不少消費族群以此法飲用威士忌。

水割的飲用方式為先在杯中加入冰塊,再以1 : 2.5的比例先加入威士忌,然後再加水。三得利公司認為,1 : 2.5是水割的黃金比例,而實際上以水割方式所呈現出的淡雅風味,確實是相當適用於餐桌,堪稱是威士忌餐酒配的最佳飲用方式。


With soda 加汽水

以烈酒為基酒,再加上汽水的調酒稱為Highball,以Whisky Highball來說,加可樂是最受歡迎的喝法(Whisky Coke),不過綜合比較下來,以加上可樂所呈現的口感而言,美國的玉米威士忌普遍優於麥芽威士忌及穀類威士忌,因此Highball喝法中,加可樂普遍用於美國威士忌,至於其他種類威士忌,大多是用薑汁汽水等其他的蘇打水調製。


With green tea 加綠茶

日本人發明「水割」,中國人則發展出「加綠茶」的創新飲法,此喝法據說是保樂力加公司在中國推行威士忌時,所想出的行銷點子。如今「威士忌加綠茶」已風行全中國,且特別受到年輕族群愛戴。

在世界各國人的眼中,威士忌加上有甜度的綠茶,是相當不可思議的飲用方式,但「飲法無對錯,喜好在個人」,美國人愛加可樂,中國人則選擇加綠茶,其實各有千秋,相當合情合理。


Hot Toddy 蘇格蘭傳統熱飲法

在寒冷的蘇格蘭,有一名為「Hot Toddy」的傳統威士忌酒譜,它不但可袪寒,還可治癒小感冒。Hot Toddy的調製法相當多樣,主流調配法多以蘇格蘭威士忌為基酒,調入檸檬汁、蜂蜜,再依各人需求與喜好加入紅糖、肉桂,最後拌與熱水,即成禦寒又好喝的調酒。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