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信片小史 逸品分享
艾苔莞(不在線上)
日期:2020-05-21 22:41
瀏覽:2983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台灣何時開始有明信片呢?據考證應該是1860年開港後,國外來的商人、傳教士及外交人員在台居住及活動,而從國外攜入明信片。
台灣最早的現代郵政可以追溯至1888(光緒14),當時福建台灣巡撫劉銘傳仿照西洋郵政辦法,在台北府城設立「郵政總局」,當時信件係以重量、途程遠近計價,似乎尚未發行明信片;1895年台灣民主國時期,安平海關麥嘉林(C.A. McAllum)印製甚多的獨虎郵票,唯未見明信片


1873年日本已發行官製葉書,故1895年以後,台灣應有日本官方發行的明信片流通,至於私人製作的明信片尚不允許使用;雖然1885萬國郵聯已同意私人發行明信片,但日本遲至1899年才同意私人製的明信片可以寄往外國,隔年則頒布「私製葉書」的製作規定,開放民間製造。
台灣自1895年由日本統轄,故台灣的明信片轉屬日本郵政系統,其發行、格式、稱謂均受日本影響;故台灣最早的私人製明信片應在1900年以後才有,郵便法在1900年閏八月八日才施行於台灣,故在1900年以前,台灣即使有人使用明信片,亦應是日本印製,由日本人帶來台灣使用,但數量可能不多。

1902
年日本發行最早的「繪葉書」,即「萬國郵便連合加盟二十五年紀念」,一套六枚,其後幾年,日本的「繪葉書」極為流行,如1904-05年間日俄戰爭爆發,日本遞信省發行以此戰爭為主題的圖像明信片,前後八系列、四十七種,引發民眾購買熱潮,每逢發行日前,徹夜排隊,等候購買。此後,日本官方、民間習於發行各種紀念明信片集,明信片迷亦在各地發起交換明信片的聚會,台灣作為日本的殖民地,亦受此風潮影響。

臺灣總督府始政十一年紀念明信片之一


另一件則為臺灣總督府於明治39年(1906年)6月17日發行之始政十一年紀念繪葉書;正面圖像為新高山(玉山)水墨畫,外加鏡框飾以金粉,背景繪以蝴蝶蘭與兒玉菊(玉山籟蕭),下文字說明:「新高山NIITAKAYAMA 13880ft,臺灣總督府發行」,左上角貼有棕色五厘郵票,並蓋有紫色郵戳,郵戳內有臺灣總督府圖案及「臺灣總督府始政第拾壹回紀念、39-6-17」等字。背面則印有「郵便はかき、CARTE POSTALE、東京印刷株式會社製」等字,左上角貼有五厘郵票及蓋有與正面相同的紀念郵戳。


臺灣總督府始政十年紀念明信片之二


上面這張臺灣總督府始政十年紀念明信片銷有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六月十七日台南紀念戳。
這是自1895年日本開始統治臺灣以來第一次發行的始政紀念明信片,始政十年紀念繪葉書的製作者是小川一真,是日本引進珂羅版技術(Collotype)的第一人,以珂羅版印刷的明信片因為連續調、無網點的特色,能清晰轉印照片和繪畫。
明信片上的人物是當時的第四任臺灣總督男爵兒玉源太郎,明信片上的建築物則是當時的臺灣總督官邸,是1899年由兒玉源太郎下令興建,即今天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1號的臺北賓館,不過現今的臺北賓館已經經過改建,明信片上所呈現的即為當初剛竣工的樣貌。
這張明信片最特別的是後面還蓋有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六月二十一日台南横書丸一印,證明這張明信片被實際郵寄過。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