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的基本概念 攝影寫真
塔普山妖(不在線上)
日期:2007-06-27 16:39
瀏覽:7763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前面已經提過DV與傳統攝影機最大的差別,也是DV最強大的地方,就是以數位輸出可提供使用者在影片製作剪輯上有更方便、更大的創意發揮的空間。因此對於DV在創意上的一些基本觀念,以及使用動態攝影的基本運用技巧的認識和瞭解,都是將來我們在使用DV來拍攝以前必須具備的常識。接著說明DV的基本概念,讓大家在使用DV之前對DV能夠有更為完整的瞭解認知。

 

         DV除了體積小巧,攜帶方便之外,最強的地方就是能夠提供傳輸至影片編輯時沒有影像失真的問題,而這最主要的重點就在於它的數位輸出。所謂後製影片的編輯工作,是指在攝影完成的一段影片中,加入原本不存在的鏡頭畫面以及特效,來作出一些為了強調或者是特殊表達的技巧,也可加入字幕或者是音效以輔助影片本身所不足的地方。

 

         影片的後製編輯可以分為線性剪輯以及非線性剪輯。所謂的非線性剪輯就是跳出影片原有的時間點,在影片中插入或者移除掉一段影片或者畫面。在一般的影片後製編輯中,線性剪輯成本較為昂貴並且費時,因此現在的影片編輯的工作中,大多以非線性為主。在以往傳統的類比影片時代,做電視影片的後製剪輯時,都是將原本母片中的畫面先片段選擇好,再加以拷貝、複製到新的影帶上面,再逐一加上所需要的轉場特效或者是其它的畫面,但此時已經產生了訊號的損失。另一方面如果在這過程中又有新的創意或是想法要去更動影片的內容,加入或移除,就是相當麻煩的工作,因為所有的影像或聲音都已經在一段磁帶上錄製完成了,不可能將某一段影片在磁帶上搬移,而必須將整個部份重錄,所以相當的費時。

 

        但影音資料數位化了之後,若要將整段影片搬移或者是重製,這過程就相當的輕鬆方便,隨意可依自己的需要以及想做出的效果,並且加上任何的元件,不論多少次的修改,影片依舊是清晰並且色彩飽滿並沒有失真,DV不同於其它舊機型的長處就在這裡。

 

         不過DV本身是拍攝影片的一種工具,所有的影片後製工作,與傳統的機型也是一樣的,必須在影片拍攝完成之後,憑著其它的工具才能進行,這也就是為什麼一部影片的完成,必須要分成前製的拍攝工作與後製的編輯工作。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