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機保養 攝影寫真
Jackie Chen(不在線上)
日期:2006-06-23 00:00
瀏覽:957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生活_攝影寫真_數位相機的保養


近年來數位相機已經取代傳統底片相機,成為主流了。在相機的保養上,還是與傳統相機差不多,需要注意防止撞擊、防刮、防潮、防靜電,掌握好這幾個原則,隨時隨地都可以拍出好相片。


防撞擊

雖然現在硬體做的不錯,廠商維修服務也做的很好,送修需要時間也要花一比維修的費用。所以在使用上還是必須小心一點,沒必要跟自己過不去,畢竟數位相機最重要的部分光學鏡頭還是會怕撞擊。

自從我的相機被家中的小朋友摔壞過,每次再使用時就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將相機的背帶裝上,輕便型的相機,廠商都會附一條相機手繩的配件,最好將這條手繩繫在相機上。養成一個好習慣,在拍照或拿相機時第一個動作,有背帶就掛在頭上,有手繩就先在手上繞一圈。這樣可以不用擔心瞬間的動作,讓相機滑了下來,連給小朋友用都不用擔心。光是這個基本動作,就讓我撿回好幾台相機,千萬別小看他。


鏡頭保養

相機是拿來用的,在戶外活動時,多多少少會沾上塵土,甚至日積月累的油污,影響了相機拍攝的清晰度。最好能夠定期保養一下,用吹塵球將相機上的灰塵吹出,用無毛的軟不擦拭機身。用拭鏡紙輕輕的用劃圓的方式擦拭鏡頭,切忌用左右上下的擦拭或是用力的摩擦。鏡頭若是很乾淨,就不須太過度的擦拭,以面刮傷鏡頭。


防潮

台灣的濕氣算是蠻重的,又多雨,相機沾到雨水或長時間暴露在霧氣是家常便飯,雖然現在設備的密合度都做的不錯,但是最好還是不要直接碰到水或是淋雨。尤其是LCD螢幕、電池接點與記憶卡的地方,若是這些地方進水的話,最好先用衛生紙先將水分吸乾,能不用就最好不用。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防潮箱內加上乾燥劑,回到家後將相機的電池、記憶卡取出,若是數位單眼相機的話,可以將相機的鏡頭拆下,放在防潮箱內除濕一下。

一般防潮箱與乾燥劑在您購買相機的地方都會有販售,若是出門在外多天的行程,有很擔心像機房潮的問題的話,推薦一個小方法,可以使用大型一點的密保諾塑膠袋(有拉鍊的那種),裡面裝上乾燥劑(一包一包的),將相機放在裡面一個晚上,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防靜電

數位相機內有許多電子與積體電路,雖然現在的技術對於靜電的防護已經有不錯的效果,雖不至於對相機造成損害,但最好還是要避免在高磁場與高輻射的地方使用,或是有時候相機放在衣服口袋中,長時間與毛料的產品磨擦,去拿的時候會被電到一下。

你若是發現LCD螢幕特別容易沾上灰塵,這主要是相機靜電的問題,通常使用一些防靜電的貼片都會有不錯的效果。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相機所附的皮套裝上,就可以避免很多這樣的情形發生。


避免過冷或過熱

數位相機閒置時須避開高溫與低溫的環境,多數輕便型的相機正常的工作環境大多介於攝氏+40~-0度之間的環境,高級相機可達攝氏+60~-20度之間的環境。高溫會使內部機械構造的部分,如變焦鏡頭的潤滑油溢出。低溫也會使鏡頭內部凝結水珠,這樣就很傷了。

所以數位相機的使用,最好能夠保持在常溫的環境,數位相機常時間的操作,或是在高溫的環境下,會有雜訊的產生,所以最好能夠適時的關機一下。以台灣地區而言,真正的零度以下的低溫是不太常遇到,可是筆者就曾在陽明山冬季攝氏約2度的低溫中,相機使用起來就不太正常了。但是對於常在冬季出國的民眾而言,這一點最好能夠注意一下。在台灣夏季就會常遇到攝氏35度以上高溫,所以當您在開車、戲水、行走...,數位相機不用的時候,最好不要暴露在陽光下直接或間接曝曬的地方。


基本上來說,數位相機使用前應該要詳閱使用手冊,對於一些基本的維護與保養工作,要有所了解。起碼注意事項與故障排除的單元,最好能夠閱讀一下。還有保養工作無他,一個字「勤」,若是偷懶的話,最起碼要時常檢查一下對不對,甚至將來換機後,舊機拿去網拍也可以有個好價錢。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