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生活的導演 攝影寫真
Jackie Chen(不在線上)
日期:2006-06-23 00:00
瀏覽:824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拍攝家庭錄影帶(HOME VIDEO)並分享給親朋好友,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本文將告訴您關於數位攝影機的一二事,有助您的認知。

隨著科技的進步,影音媒體也逐漸地全面步入數位化了,攝影機愈來愈輕巧,功能同時也愈來愈強大,影像品質也更上一層樓。現在的DV攝影機不但功能完備、操作簡易,體積也較傳統攝影機的小很多,甚至小學生也可帶著上路。在外型上,DV擁有更小、更輕巧的優勢,使用過傳統攝影機的人,換操作DV時可能查覺出許多的差異性,最大感受到的不同,就是在DV使用錄製影片之後,所要進行檔案編輯的便利性。

因此,透過傳統攝影及錄製的技巧,再進而認識DV的攝影世界,這全新科技的數位產品,不但使用方便、輕易上手,並且擁有比傳統攝影產品更人性化的樂趣。DV攝影機最大的好處是簡易地就能在電腦上運用數位作剪輯,並以數位格式來作儲存;在今日,幾乎所有家用影音大廠均投入DV的生產,因為輕薄短小並且功能齊備,影音畫質又相當出眾,而且方便配合電腦上的數位剪輯以及網路的應用,使得DV在市面上漸漸成為攝錄機器的主流產品。同時成熟的影像壓縮技術,使得攝影、或者經過處理後具有有個人風格的影片,能透過網路輕易分享給親朋好友,或是張貼在自己的影音部落格內,現在最流行的kuso就因此而風行。


DV常見的規格
鏡頭鏡頭是DV的靈魂之窗,但關於鏡頭這最重要的元件,一般人通常只關注在鏡頭變焦倍率;而忽略掉細膩的畫質、艷麗的色彩、足夠的黑階層次才是攝影帶給視覺最高的享受。通常鏡頭上都會有數字的標示,這些數字是指鏡頭的光圈值與鏡頭焦長的比值,稱為「f值」或者是「光圈值」。數字愈大,光線進入鏡頭的量越多,鏡頭感光的接收越好,拍攝的影像品質相對越高;數字小則反之。
許多DV會在鏡頭上加裝一片UV濾鏡,除了能夠過濾紫外線,另一方面可以保護鏡頭的主要鏡片;因此在選購DV時一定要知道鏡頭的口徑值。若鏡頭上沒有標示這些,可以看原廠的型錄標示,或使用手冊上的規格一定會有標示;或者也可自己以精密的尺來量出鏡頭上螺紋部分之內圈直徑,就是DV鏡頭的口徑,一般來說口徑越大較好。


光學變焦
DV鏡頭的光學變焦倍率愈高,愈方便在不同的場合作變化,或者在遠距抓特寫鏡頭,通常倍率愈高價格也愈貴。常攝影的人都明白,事實上變焦倍率不必太大,太高倍的鏡頭在拍攝時也就需要腳架的輔助,否則在高倍攝影時,鏡頭的晃動也更加厲害,景物也因晃動而模糊不清。
DV的變焦功能由變焦鈕來控制,一般的變焦鈕都採特寫(T)及廣角(W)雙向按壓式,這種設計通常以兩根手指來操控;按特寫(T)鍵時拍攝的目標景物會拉近(zoom in)但景象角度會縮小,按廣角(W)鍵時拍攝的目標景物會推遠(zoom out)而景象角度會擴大;因此避免弄錯變焦方向,要熟練對縮放鏡頭的觸感,並使的攝影時畫面的縮放能更流暢。

儲存裝置
能拍攝靜態影像的DV,像DC一樣,也是需要記憶卡來儲存所拍下的照片。如果你已經有了DC,在購買DV時可以留意新的DV所使用的記憶卡是否與原本擁有的DC是相同格式的記憶卡。如果是相同格式的記憶卡,就可以省下一筆費用來添購其它的配件。

手震補償
現在的DV都具有防振補償的功能,作用是抵消在手部持機攝影時所造成振動而產生畫面晃動的現象。
一般而言,防振補償可以分為「電子式防振與「光學式防振」兩種防振。電子式是運用數位的方式,將記錄在CCD上的影像以數位運算的方式將影像疊合交錯來消除畫面的晃動現象。
光學式的防振則是運用鏡頭中的一片「消振鏡片」將晃動的光軸利用裝在鏡頭內的微型消振馬達固定,也就是說將晃動的光軸維持在同一軸線上而達到影像穩定。
光學式的防振技術較為複雜,但消振的效果為最好,也不會像電子防振一樣消振後卻會影響到影像的品質。

 

擴充介面
USB、IEEE1394傳輸介面
擴充介面是DV與外部器材相互連結並傳輸資料的管道介面。「USB傳輸介面可將靜態影像傳輸至電腦儲存(相片)。「IEEE1394傳輸介面」的傳輸速度比USB快,也可供拍攝完成的影片傳輸至電腦中。
AV端子或者S端子
AV端子以及S端子則是提供DV與電視的連結,可讓DV中的影片以電視為螢幕播放出來以供觀賞,或直接將電視的畫面錄至DV的影帶上。
照像功能(靜態影像攝影)
靜態影像也就是照片。這時候CCD畫素高低就是影響所拍相片品質的指標。畫素愈高,影像品質愈好。現在市面上已有210萬畫素的DV,所拍出的相片具有與DC一樣的水平。畫素並不是決定相片品質的唯一因素。但由於鏡頭在設計上需求的不同,想要拍出真正的好照片,還是得南畢DC比較好。不要讓高畫素的DV誤導而花了更多的錢。買DV還是得看CCD的畫素量與水平解析度的平衡關係。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