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明信片 讓花嶼之美被看見 攝影寫真
ㄚ風之旅(不在線上)
日期:2011-12-02 17:40
瀏覽:869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在宜蘭鄉下一起長大的楊哲一與楊書軒,受到電影「小小攝影家的異想世界」啟發,去年到台灣最西邊的學校澎湖縣花嶼國小駐校兩周,有如藝術下鄉的史懷哲,教全校十名學生拍照、寫詩,結合成一張明信片寄出去,讓花嶼之美和偏鄉孩子的天份被看到。

孩子們的創作昨天起在宜蘭金車文藝中心員山館展出,現場開放義賣。楊哲一說,要募款買相機給花嶼國小,也要為下一站國境之北─東引國小做準備,「讓一張紙(明信片)的力量傳遞出去!」

奧斯卡紀錄片「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記錄印度貧民窟紅燈區孩子,因為一位專業攝影師給的相機,點燃孩子們潛在的藝術天份。

楊書軒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研究所,楊哲一在台大讀博士班,兩人都在宜蘭鄉下長大,「希望偏鄉孩子,從我們身上看到未來的可能性」。參加金車基金會辦的藝術史懷哲下鄉計畫後,楊哲一提議到台灣東西南北離島最遠的學校駐校,去年九月先到最西的小學,澎湖望安的花嶼國小。

花嶼國小只有十名學生,行前他們募集十多台相機,希望孩子們「也能因為拍照,把夢想做大」。他們下了飛機才知道沒有交通船去花嶼,搭了兩小時漁船暈到不行,但一抵達即被那股「奇幻」與「清新」感所吸引,花嶼如同一座被遺忘的桃花源,真的太美了。


花嶼國小小朋友,一同在花嶼燈塔前合影。圖/楊哲一提供

楊哲一也是業餘地景攝影家,他告訴孩子透過影像可以空中漫遊、海中躍步,還能在燈塔下以手電筒創作書寫影像。楊書軒教小朋友把影像和文字結合成一張明信片,寄給總統、自己、捐相機的人。

六年級學童芳怡寫下「清早芭蕉葉盛滿光的露水」,邀請馬總統到花嶼來玩,孩子清新脫俗的文句,讓楊書軒驚喜不已。
「原來攝影、文字也可以玩遊戲,好有趣喔!」花嶼國小的阿康很難忘這群大朋友帶他們開眼界,他要楊哲一和楊書軒一定要再回來。
小朋友也將作品發表在自家門前牆面上,這在花嶼還是第一次,居民都覺得很新鮮,樂見孩子們揮灑無限創意。


花嶼國小小朋友透過相機有了不同視野。圖/楊哲一提供

摘自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報導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