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A KEY原理及要領 攝影寫真
無圖示
秦翰舎(不在線上)
日期:2014-04-15 14:12
瀏覽:1738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碰到朋友問 Chroma Key 的拍攝條件時,我常常聽到各式各樣的神話、偏方,事實上拍攝 Chroma Key 有一定的條件。所以來把我知道的分享一下。Chroma Key這個拍攝方式應該是非常科學,原理是利用單一的色彩來區隔主體與背景,在後期製作時可以利用軟體產生遮罩(Mask 又稱之為 Matte),這種作法主要是應用在合成多層影像。拍攝 Croma Key 時,每一個配合的環節都要以專業的態度面對,並沒有任何偏方。

背景的取決條件;
多半是採用綠色或者是藍色,但是不代表其他的顏色不能夠 Key,只是採用其他顏色時需要考慮取 Matte 時的困難度。
採用藍、綠這兩種顏色是因為人類的身上,比較少這樣的顏色。在西方國家有綠色眼珠與藍色眼珠,東方人多半都是棕色眼珠,因此選擇背景顏色的自由度比西方國家大。
在挑選背景時一定要檢查拍攝的主體不可以有背景色,避免造成後期取 Matte 時的困難度。
背景的材質必須避免反光的材質,因為反光會把背景的顏色投射到拍攝主體與攝影機鏡頭。一般選擇背景材質都會考慮絨布或者是不反光的塗料,也就是基於這樣的考量。
如果拍攝主體上既有藍色、又有綠色時,可以考慮採用其他具有亮度的顏色,只是在後期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處理,後期預算上也會隨著增加。其中唯一不列入考慮的顏色就是黑色,因為任何的陰影都會被解讀為黑色。
背景上最好不要有褶痕、裂開的縫隙、黑色的線條,黑色頭髮、主體上的陰影與它重疊的時候,進入後期製作就無法利用軟體來取 Matte,只能有手畫的方式來製作,這是多麼令人抓狂的狀態阿!

打光的條件;
背景的光量一定要平均,才不會因為較亮的部份顏色淺,較暗的部份顏色深。最起碼要做到的是,將主體後方的背景光打勻。也就是說主體後方的背景,用測光表量出來的數值必須要完全一樣,不可以有接近光源高半檔、遠離光源低半檔,現場也許無法目測,但是到了後期製作時,攝影師與導演一定會大罵燈光師。
背景光量要比主體少半檔光圈,背景光比較弱才不會把顏色泛到前景來。無論是先打前景的光,或者是先打背景光,在拍攝前都一定要確認背景比前景暗半檔。
主體與背景的距離,最好可以拉開到背景光線無法影響前景的距離。當然離背景越遠,背景片就要越大。製片一定會以金額來考量,如果拍攝條件不好是因為景片與主體的距離太短。拿到後期去 Key 不乾淨背景泛出來的顏色,責任就是製片的。

攝影機的條件;
鏡頭越 Sharp 越好,因為將來要取 Matte,最好不要有模糊的影像。
片門開角度越小越好,動作沒有 Motion Blur 的影像,取出來的 Matte 就越清楚。尤其是在拍攝有頭髮絲飄揚的鏡頭,曝光時間短比較能夠取得清楚的髮絲,對於後期處理有極大的優勢。
不要有鏡頭反光,因為有反光就模糊。如果要有鏡頭反光的效果,後期要裡用效果軟體加上去並不是難事。
攝影機解析度越高越好,能用 4K 就不要用 2K。
拍攝格數並沒有限制,23.976(23.98)、29.97 都可以,進入初剪時記得要用拍攝格數剪輯,或者是進入效果之前要把有效果的鏡頭 2:3 Pullup 回原來拍攝的格數即可。

另外一提的是攝影機的選擇;
請選擇高畫質的攝影機,最好是可以拍攝 RAW 檔案,才可以補償拍攝時的曝光誤差,攝影機的色偏也可以校正。最好不要使用 HDSLR 來拍,因為大多數的 HDSLR 都是採用 H.264 壓縮模式,這種 Mpeg 4 的壓縮會因為壓縮的關係,讓拍攝的物件產生毛邊,進入後期合成的時候取 Matte 就不容易完美。如果因為偏好的關係非要使用 HDSLR 來拍攝,請確認你的 HDSLR 可以利用外部訊號錄影,使用其他的錄影設備來記錄比較高階的影像訊號,例如:AJA、Blackmagic、Atomos、NanoFlash...等等,按照自己的偏好來選擇。

目前 HDSLR 只有 Nikon D4 與 D800 提供 Uncompressed 422 的輸出端子,其他攝影機有提供高畫質的有 Panasonic AF-100、Sony F-3 ...等等,必須小心確認之後採用。

製作團隊的美術指導或者是製片,請在拍攝之前協助導演與攝影師做最後的確認,檢查拍攝的主體與背景是否有重複的顏色。製片除了控制運算之外,在這種拍攝條件下所做的檢查才是製片的專業所在,到了拍攝現場才發現問題,除了後續的花費會增加之外,製作品質則會因為準備上不足受到相當的影響。

文章出處 愛立刻摩啾 http://www.ericmojo.com/2011/12/chroma-key.html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