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節能 TOP3 嗆話討論
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3-07-09 18:23
瀏覽:123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由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與金門縣縣長李沃士共同擔任召集人的「金門低碳島推動小組」,7月8日特於金門縣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展現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共為建構「金門低碳島」的決心,希望金門於民國119年(2030年)可以達到零碳目標。

環保署表示,這次會議是行政院核定「建置金門低碳島計畫」後首度召開小組會議,且特別選在金門舉辦,表達中央重視金門低碳建設,以促進綠色經濟與永續發展,並藉由中央及金門縣政府組成的推動小組,指派簡任級人員與處局首長出任委員,擔負督導、協調、溝通與管考任務,跨域合作整合資源,提升減碳效益。

環保署指出,在兼顧地方特色、縣政發展及節能與減碳目標下,與金門縣政府共同完成低碳島建設的整體評估與規劃,提出「建置金門低碳島計畫」(102-107年),訂定具前瞻性與挑戰性的「320減碳」願景目標:即金門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能由98年的3.79噸,至103年就能降至3公噸、長期109年降至2公噸,而119年達碳中和(零碳)目標。該計畫於本(102)年5月20日已獲行政院核定。

環保署說明,金門低碳島計畫在6年推動期間,規劃由中央政府、金門縣政府及民間企業共計投入43.22億元,由產業、能資源供需、交通、建築與生活面等面向,透過6大旗艦計畫的具體措施(如附件),達到節能與減碳的階段目標,並帶動當地綠能產業、低碳旅遊業及關聯產業的發展。估計每年可產生8.21億元經濟效益、回收年限約為5.27年,累積總減碳量可達60萬噸,另創造約1千人次的就業機會。

環保署調查統計,本(102)年度中央政府與金門縣政府預估已投入超過4億3,150萬元於金門低碳島相關建設;103年依核定計畫內容,中央政府也編列補助概算估列達2億1,642萬元。張子敬與李沃士同時承諾,中央與地方必將攜手共同努力,引進低碳新技術與設施,對金門轉型為智慧低碳島、達成「320」減碳目標,深具信心。

由於金門縣政府近2年來已積極推動低碳島先期建設計畫, 藉此難得機會, 推動小組委員也共同勘察目前已推行的低碳永續措施, 包括現勘全程以純電動公車載送及搭乘電動慢速導覽車, 體驗綠色運輸與低碳觀光的環保與便利;訪察環境清潔與植栽造林綠美化, 營造具美質的綠意景觀及低碳休閒的自行車道;另對閩式傳統建築不遺餘力的修繕與文化保存、進而轉化為民宿使用, 活化在地自然村聚落等。環保署補充, 目前民宿旅遊業者也配合參與環保署「綠行動傳唱計畫」, 鼓勵遊客住宿時自備盥洗用品、續住不要求更換床單毛巾, 及租用電動機車與自行車等, 力行綠色生活。

環保署最後說明,建設金門成為低碳島,是需長期推動,不斷精進、提升的持續性工作,且每一項計畫措施都需「政府」、「企業」及「民間」部門的合作與配合。因此,期望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架構」、「綠能產業與民間資金結合」與「社團團體與民眾參與」等三大支撐力量下,藉由低碳能源應用、能源使用效率最大化及低碳經濟活動普及化的條件下,搭配合宜的教育與推廣,改變價值觀與生活習慣,將節能與減碳落實於日常生活,使金門成為我國低碳新標竿。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