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紀念日:十個帶你親近地球的紀念日即將登場 減碳節能
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3-07-24 10:26
瀏覽:546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4月22日是地球日,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你知道地球日及世界環境日的由來嗎?為使「我們並未從父親那裡繼承地球,而是向孩子借用地球」的綠色思維能夠推廣到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環保署從國際上廣為人知及與環境保護有關的「綠色紀念日」中,選擇10個與我們環境議題發展面向密切的紀念日,歷時1年甫完成「綠色紀念日:十個帶你親近地球的紀念日」專書,並將於102年8月出版,這也是國內第1本介紹相關綠色紀念日的書籍,希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闡述10個綠色紀念日之發展歷程,讓民眾瞭解世界各國與我國為保護環境的努力作為。

        該書闡述10個有關環境保護的綠色紀念日,包含世界溼地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地球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世界環境日、世界海洋日、世界清潔日、國際減災日及世界糧食日等,都是年度重要的綠色紀念日。環保署希望能帶領著民眾瞭解這些紀念日的由來和推動歷程,讓民眾對紀念日的基本脈絡以及背景事件能有所認識,並進一步接觸與該紀念日有所呼應的環境議題。

        你知道世界清潔日的由來嗎?在1987年, 澳洲人伊恩第1次有機會實現自己駕著帆船環遊世界的夢想, 他參加了單人帆船環遊世界比賽。當伊恩駕著他的帆船「雪梨精神號」(Spirit of Sydney)環遊世界, 航經加勒比海(Caribbean)的馬尾藻海(Sargasso Sea)時發現, 原本夢想一睹的世界奇景竟充斥著無止盡的垃圾, 讓滿腔熱血的期待漸而轉為失望和憤怒, 他震驚於海上的污染及人類對海洋的掠奪, 不可置信人們賴以生存且以此驕傲的海洋竟已默默承受了文明世界的苦果。親眼目睹遭受污染的海洋, 給了伊恩行動的勇氣。回到雪梨後, 伊恩立即籌組地區性活動, 藉著朋友們的幫忙一同清理雪梨港, 恢復她乾淨的容貌, 這些朋友中, 有一位便是後來成立「世界清潔日」組織的共同創辦人金麥凱(Kim McKay)。1989年清理雪梨港的活動, 曾獲得超過4萬個雪梨居民的協助, 他們不僅投注時間, 也付出勞力, 燃起了整個雪梨市民的熱情, 參與者也在行動中獲得歸屬感, 每個人都覺得能真正做點實質的舉動、改變自己熟悉的居住環境, 而在這之中, 更凝聚了參與者的共識、拉近了彼此距離;所以這次行動的成功不止於清理一個海港, 而是喚起社區居民的社會意識, 並將其傳遞出去, 隔1年(1990年), 「澳洲清潔日」誕生。之後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的支持, 使「世界清潔日」於1993年擴大至全世界, 時間定於每年九月的第三個週末;透過這個節日, 世界居民都會在同一天動手清理環境垃圾, 聯合國希望藉此喚起社會上不同年齡、階層、種族及文化的人關注自己的社區, 進而遍及整個地球。

        環保署表示,希望該書可以成為啟動民眾綠色思維的一把鑰匙,使民眾對地球、對環境議題,有概括性的清楚認識,並進一步帶領著讀者走上「綠色公民」之路。

        而為了推廣環境教育,該書未來除發送全國相關學校、團體及單位外,並將在國家書店及五南文化廣場銷售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銷售,歡迎民眾踴躍購買。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