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的神山~龜山島 戀戀蘭陽
無圖示
走路人(不在線上)
日期:2015-02-20 11:23
瀏覽:9289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從前,對於宜蘭人來說,龜山島不只是一座神祕的島嶼,更似一座渺不可及的神山;自從龜山島開方觀光以後,許多人終得一窺龜山島美的神秘。

龜山島又稱龜山嶼,隸屬於臺灣宜蘭縣頭城鎮,島距最近的陸地梗枋漁港9.1公里,距頭城烏石港則為10公里,龜山島為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因其型似浮龜而得名,東西長3.1公里,南北寬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

龜山島上到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始有居民,之後因為海上交通造成居住上的困難與不便利而陸續搬遷回台灣本島。1977年,龜山島居民全部搬遷至台灣本島,事實上因政府為軍事需要而強制遷村,國軍聯勤單位將龜山島劃入火砲射擊試驗場的射擊區域。殘留之民宅以雙層為多。龜山島的美不在於景觀、人造、建築物,島上沒有商家、餐廳或住宿旅館;到這裡旅行,生態是一定要的重點,及過往的歷史人文跟各種有趣小故事;為了讓龜山島生態永續,觀光局每年入冬後就將封島、休養生息,於隔年的春天再重新開放。

龜山島有許多很有趣的小故事,如「島孤人不孤」標語,曾被小朋友看成是「鳥抓人不抓」,惹得大家一陣大笑,例如從前住在龜山島上的居民因為軍事管制,全部被遷村到宜蘭頭城龜山里,但龜山里中只有龜山路280號,接著就跳到284號,因為這個282號門牌,居民們決定留給仍在龜山島上的信仰中心「拱蘭宮」,形成了台灣最特殊的門牌。
還有龜山島上曾經怪事不斷,讓島上官兵心底發慌,後來軍方決定請來一尊30公分高的白瓷觀音供奉於拱蘭宮內,並於龜尾湖邊豎立一座大型的騎龍觀音神像,說也奇怪,自此之後,島上就安寧無事。
另外一提的是,龜山島上全部都是男性海巡署官兵,唯一的女性就是「三朵花」,這三朵花就是三條黑母狗,算是龜山島上僅有的嬌媚,也各有各的故事。又例如這裡曾有一隻鸕鶿因為翅膀受傷,不得不在此定居,每年候鳥季節,牠的同伴都會從西伯利亞飛來看牠,這老鸕鶿一住8、9年,也因此被島上官兵稱為「老士官長」,故事相當感人,可惜的是,老士官長已於2007冬季過後就此消失。

由於龜山島長年管制封閉,因此生態相當完整獨特,在這東西長約 3 公里、南北寬約2公里、整個島嶼面積不過 2.85 平方公里的小島上,卻起碼有著 13 種蝴蝶、54 種昆蟲、33 種鳥類以及 96 種植。島上的龜尾湖中,有著當初由莫三比克引進時最原始型態的吳郭魚,以及本土種的鱸鰻,周圍海域內更有著許多長達2公尺的炫麗海蛇,如同龍宮守衛般環繞著整個龜山島,並有 5 百多種螃蟹,種類之豐,幾佔世界已發現 5 千多種螃蟹的 1 / 10 強。對許多潛水愛好者來說,龜山島海域,既危險又美麗,也幾乎是目前台灣原生物種保留最豐富的地區之一。
龜山島隨著季節轉暖,島上的原生台灣野百合於三四月間開始怒放;一般的台灣野百合一枝花莖或許只能開出零零落落幾朵、頂多到20幾朵,但龜山島的野百合因為純種原生,往往一枝花莖就能結出30幾朵,非常好看。

登龜山島觀光,建議配套的行程結合賞鯨海味,有專業人員做解說、加上品味最新鮮海產等行程才不虛此行。 詳細可洽詢頭城區漁會 電話03-9782511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港口里烏石港路168號 
阿仁我同時貼上龜山島觀光的賞鯨船費用表供參考~

旅遊行程個人費用/ 每人團體優待/ 每人費用明細
繞島$ 600$ 500環繞龜山島
船票+保險費+專業解說
賞鯨及繞島$ 1200$ 1000賞鯨+環繞龜山島+
船票+保險費用+專業解說
賞鯨、登島及繞島$ 1600$ 1500賞鯨+登島+環繞龜山島
船票+登島申請+保險費+專業解說
登島及繞島個人及團體票皆1000元登島+環繞龜山島
船票+登島申請+保險費+專業解說
登島+401高及繞島個人及團體票皆1200元登島+環繞龜山島
船票+登島申請+保險費+專業解說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