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9年後的冬山鄉新寮瀑布第二三層即將重新見客 戀戀蘭陽
葛瑪蘭(不在線上)
日期:2018-06-12 14:41
瀏覽:352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7月將重新見客的新寮第三層瀑布落差達60公尺

宜蘭縣冬山鄉新寮瀑布步道,因有清涼的原始森林,曾是宜蘭縣人潮最多消暑勝地,步道沿途共可欣賞3層瀑布。新寮溪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因水流湍急、河谷切割現象,沿途形成數個大大小小不一的瀑布。原先以3層大瀑布最為人知,其中第3層瀑布落差達60公尺。

其中第1層瀑布至第2、3層瀑布的步道,開放才3年就被颱風破壞,封閉至今已9年,羅東林管處2004年開始整建1.3公里步道,2006年完工開放,由於步道周邊林木茂盛,加上第1層瀑布下方可戲水,成了消暑勝地,年遊客量可達20萬人次,是縣內遊客人數最多的步道。

2009年10月,強颱芭瑪影響所及,步道及周邊林相全毀,地形地貌也大幅改變,新寮瀑布因此封閉,經過2年的休養生息,林管處以生態工法清理河道淤積,並開始護岸工程,重新整建步道,2011年至第1層瀑布長約0.9公里的路段重新開放,但至第2、3層瀑布的步道,因跨越溪水的飛瀑吊橋全毀,加上周邊地質仍然不穩,封閉至今仍未開放。

經地質專家長時間監測後,在當地的中山社區與林管處共同努力下,斥資1700萬,開始2、3層瀑布步道整建工程,預計今年6月底完工,7月可重新開放,至2、3層瀑布步道長度將達0.5公里,步道總長度增加為1.4公里,可期待這條兼具綠意及多層瀑布的不到應找回昔日最夯消暑勝地的風采。

羅東林管處指出,工程除將原有的吊索橋提高高度,改為挑高吊橋,降低日後再遭沖毀的機率,橋也以木質感包覆,營造融入生態環境之景觀,而部分路段因無路基,則透過架空棧道來連接,為避免遊客行走時有濕滑感,鋪面採用鐵網附上土石層,增加摩擦力且不易積水,又能長出草本,打造生態為棲地。

羅東林管處指出,考量行走安全、遊憩品質及生態,未來步道開放後,將由中山社區進行動態總量管制,步道內的遊客上限只會維持在350人,現階段步道雖已可行走,只剩下綠美化、加強較抖路段及增加扶手、解說牌、警示牌等工作,但還是呼籲遊客,未開放前切勿進入,以保障自身安全,林管處也指出,由於颱風過後,第2層瀑布落差已不明顯,未來只會剩下2層瀑布。



可觀賞第一層瀑布的吊索橋已重建並提高為木質挑高吊橋/羅東林管處提供


至2、3層瀑布步道長度約0.5公里,步道總長度將增加為1.4公里/羅東林管處提供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