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 探索台灣山林秘境 網路報馬仔
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20-03-28 10:40
瀏覽:660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台灣擁有多樣而複雜的地形,在範圍不及140公里的水平寬度,垂直高度就有將近4,000公尺的落差, 也因北回歸線攔腰而過,於全球相同的氣候帶上,僅台灣擁有密度極高的高山,超過3萬6千平方公里的面積, 屬於山地面積就占70%,是以高山聳立聞名國際的「高山島嶼」。
其中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更是多達268座,並組成五大山脈:以中央山脈為主幹、東為海岸山脈、西有阿里山山脈及玉山山脈、北有雪山山脈。 因中央山脈縱貫全島,而有「台灣屋脊」之稱,所以又稱為「脊梁山脈」。


中央山脈
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與東澳之間的烏岩角,南到臺灣本島最南端的鵝鑾鼻,呈北北東至南南西走向縱貫全島,長達500公里, 為臺灣本島最長的山脈,地貌特徵上,東部地勢較險峻,而西部則較寬緩。中央山脈高峰連綿,根據統計百岳名峰計有69座, 高度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達138座,著名的百岳高峰有南湖大山、合歡山、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能高山、丹大山、秀姑巒山、關山等, 其中位居中央的秀姑巒山(3,825公尺)是中央山脈的最高峰。

雪山山脈
位於中央山脈的西北方,呈現東北至西南走向,北起新北市貢寮區的三貂角,南迄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溪北岸的濁水山,山脈長約260公里,寬約28公里。雪山山脈上共有20座百岳,是臺灣位置最偏北的山脈,著名的百岳高峰如雪山、大霸尖山、品田山、大雪山、大劍山等,最高峰為雪山主峰(3,886公尺),是臺灣第二高峰。

玉山山脈
位於南臺灣的中央山脈西側,臺灣南投縣水里鄉濁水溪南岸,向南延伸至高雄市六龜區的十八羅漢山附近,總長度約為180公里。百岳高度排名前十名中第一高峰玉山主峰、第三高峰玉山東峰、第四高峰玉山北峰、第五峰高玉山南峰及第九高峰東小南山等皆屬玉山山脈,玉山主峰(3,952公尺)為玉山山脈最高峰亦為臺灣第一高峰,另其他百岳名峰還南玉山、八通關山、西巒大山等共計12座,高度在3,000公尺以上高山則有16座。玉山山脈的山勢以北端的玉山山地最高,再往西南逐漸低降至屏東平原,長度是臺灣五大山脈之末。

阿里山山脈
位於玉山山脈西方,兩山脈隔著楠梓仙溪為界。阿里山山脈北起至南投縣集集鎮的濁水溪南岸,北抵高雄市燕巢區的雞冠山,稜脈走向大致呈北北東—南南西向。阿里山山脈平均高度約為2,000公尺,最高處在中段,即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來吉部落附近的大塔山(2,663公尺)為最高峰。由於大斷層通過阿里山山脈的東側,造成東坡陡,西坡緩的地勢,因此由東側的陳有蘭溪與和社溪谷地眺望,阿里山山脈地勢陡峭雄偉高大,西側則是臺灣濁水溪以南中低海拔山地的分佈區。

海岸山脈
位於臺灣的東部,與西方中央山脈隔著由板塊碰撞形成的大斷層而成的花東縱谷。北起自花蓮溪河口,南至卑南大溪河口,稜脈走向呈東北-西南向,長約175公里。海岸山脈是五大山脈中最為低矮,平均高度約1,000公尺,最高峰為新港山。海岸山脈地貌和地質上都相當特殊,地貌上東西兩側,分佈多條平行主稜的小稜脈,地質上海岸山脈擁有泥岩(利吉層)和火山集塊岩等兩種特別的岩層,由與火山集塊岩的岩質較堅硬,形成較高大聳立的山勢,如都蘭山就是以火山集塊岩為主的山脈。

台灣脊梁山脈分佈圖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