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園 TOP3 嗆話討論
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4-09-10 19:40
瀏覽:1003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魏國彥署長於9月1日至9日率團訪歐,期間拜會英國、德國及歐盟職司氣候變遷之主要公私機構或單位,拜會歐盟執委會氣候行動總署(DG-CLIMA)及環境總署(DG-ENVI)高層會談過程中,歐盟相當肯定臺灣在氣候變遷立法工作所做的努力,也期許在未來其擴大國際碳市場聯結機制的發展上,與臺灣合作。魏國彥表示,這種正面的回應,開啟了臺灣銜接國際能力與資源的契機,更是此次參訪最具體的成果之一。

魏國彥指出,氣候變遷已然是全球政經矚目的焦點,更是牽動國際政治、經貿與社會經濟競爭板塊的核心課題。長期以來,我們默默地在臺灣善盡地球公民的角色,但消極地配合,已不足以回應臺灣受限於國際政治現實,而無法在這個國際舞台上追求創新與永續發展的需求。走出去,提升自己的決策能力、融入國際發展的軌跡,為我們為下一代謀一個低碳的未來,已是刻不容緩。

魏國彥此次參訪正趕在聯合國9月23日舉辦的氣候高峰會議之前,他表示此行是希望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新階段談判文本定稿前,能有機會借鑒歐洲新近的氣候變遷政策,積極探索我國銜接國際能力與資源的機會,進而強化臺灣未來減碳及調適的能力以及整體國家轉型低碳、永續體制的條件。

魏國彥指出,因應氣候變遷是一項長期、具高度挑戰也充滿機會的工作,而雖然臺灣在這方面的努力早已受到國際肯定,但相較於歐洲國家,不論在國家願景與目標界定、施政藍圖、政策工具或推動路徑等方面,顯然仍存有許多調整空間;尤其在國際新的氣候公約發展引領下,臺灣應更具體地瞭解並掌握如何融合氣候變遷與能源政策,真正的與國際接軌,以利迅速銜接或累積國際間正快速提升的能力與資源,守護臺灣的永續發展。

魏國彥表示, 當前歐美國家的因應氣候變遷政策, 無不密切地與其能源政策接軌, 試圖透過能源效率提升及再生能源的發展, 來落實減碳目標;但在其推動路徑上, 各國也都能本諸自有的特殊情境, 勾勒出不同的目標、推動路徑、政策工具及查核方式;如英國的高度法制化與強調市場、財務機制, 或如德國在自律與法治的公眾信任環境中, 建構出嚴謹的再生能源發展期程, 均屬之。環視當前整體歐盟的策略, 即便面臨經濟發展的困頓, 仍具體在2050與2020之長短目標間, 規劃出2030的路徑, 而這些融合氣候與能源策略, 且更清楚地強調國際合作的系列政策, 將是臺灣在借鏡之餘, 更應思有積極參與者。在我國即將召開第四次全國能源會議前, 透過這次參訪, 我們可以發現到許多可供國內決策參考之處, 以及我國可以銜接國際強化臺灣永續發展條件與能力的機會。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