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園 TOP3 嗆話討論
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5-02-11 11:58
瀏覽:121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環境教育法自100年6月5日公布實施後,環境教育工作蓬勃發展;環保署建立許多環境教育方案,並積極公開徵求民間團體、專家學者共同提案合作推動環境教育工作;期盼環境教育內容呈現活潑多元化並深耕發展。

102年,“看見台灣”紀錄片引起國人對臺灣環境的重視,環保署亦將此片作為環境教育教材。因而引起環保媽媽基金會的發想,將走訪臺灣多年所拍攝累積相當數量的令人感動的臺灣"常"鏡頭相片,結合因閱讀環保生態書籍節錄的相關環保生態知識短文搭配,以相關圖文以一文一圖的方式在環保媽媽基金會網站和臉書逐日發布;此構想在環保署提案,經評選認可;於103年7月中旬開始運行。

24年前,環保媽媽剛開始投入環保工作時,適有友人從美國攜回一本紐約Workman Publishing company 發行的環境教育小冊-365種拯救地球的方法,其圖文並茂,環保媽媽們從中受益良多,因而一直期許有一天能夠出版發行臺灣自己的環境教育小冊。

環保媽媽基金會自98年起,為了促進臺灣的環境乾淨整潔,在環保署的支持下,展開了一系列的清淨家園環境實地查訪工作,成員開始走訪全國各地,並將走訪過的鄉鎮區的各種環境髒亂情況上傳環保署綠網,6年來已獲相當的認同與成效;不過,在走訪過程中除將髒亂情形上傳外,亦感受到臺灣的各種美好,因走訪而深入各地,接觸到不同的風土人情,及體驗到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深受感動,因而將其一一入鏡,是為感動的臺灣“常”鏡頭。

於此同時,因有感於環保媽媽基金會的成立是開始於一本環保書籍,因而深知環境教育的重要,遂發起了環保生態網路讀書會,希望藉由閱讀,讓更多人有機會閱讀環保生態書籍,培育更多環保種子;尤其,青年學子更是國家的未來,因此,也特別邀請了5所大學的學生參與。5年來,閱讀的環保生態書籍超過40本,這些書籍內容廣含空、水、廢、毒、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減量、綠色經濟、森林資源、核能、再生能源、生態旅遊、城市現象等各種廣泛重要的環保生態知識,並由參與者撰寫心得報告公布於網路和民眾分享。

在臉書發布的每日一則圖文內容,粉絲按讚及分享者來自臺北市最多,其次高雄、臺中、臺南、桃園、新竹、屏東、彰化、嘉義、花蓮、雲林、宜蘭、臺東、南投、基隆、新北、澎湖、金門、苗栗等縣市,幾乎涵蓋全國。而國外以香港、新加坡、澳洲、加拿大、日本、越南、中國大陸、德國、比利時、南韓、甚至義大利、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等國外粉絲。基金會也因而接到來自香港的電話詢問並請推薦適合的環境教育認證場所;還有國人反映因而對環境很有熱血,也有外國人希望加入;這些是在工作執行中意想不到的收獲。

210則短文內容涵蓋海洋生態、生物多樣性、空氣、水、廢棄物、源頭減量、綠色消費、環境賀爾蒙、食品安全、再生能源、氣候變遷、農業問題、綠建築、綠色經濟、森林、土壤、生態旅遊等廣泛環境議題。

臺灣"常"鏡頭:高山雲海、海洋海岸、原住民生活、農村景象、日出日落、交通運輸、人文景觀、鳥類生態、河川瀑布、古蹟建築、溪流湖泊、庶民生活等全國各地風土人情景象收錄其中;當很多民眾反映不知臺灣有如此多樣的景象並深受感動時,讓我們深覺這份工作是值得的。

另外,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顧問,已退休的資深媒體人邱勝旺和夏瑞紅賢伉儷,覺得此項具有深度環境教育內涵的工作頗具意義,經該會大力邀請,亦義不容辭加入團隊協助,讓臺灣版的環境教育圖文小冊順利出版發行。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