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識 TOP3 嗆話討論
無圖示
郭美雲(不在線上)
日期:2013-12-02 12:42
瀏覽:127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一、喝南瓜汁能補血
  在韓國營養學家出版的新書中提到,韓國女性改善貧血、增加營養的妙方就是多吃南瓜。
  南瓜營養價值豐富,除了含有蛋白質、胡蘿卜素、維生素等必需氨基酸外,南瓜中還有“鈷”、“鋅”和“鐵”元素,要知道“鈷”可是構成血液中紅細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哦。
  鋅則直接影響成熟紅細胞的功能。鐵質則是制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這些都是補血的好原料。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而人體缺乏B12會引起惡性貧血,這時吃些南瓜是最好的“補血”方式了。

因為飲食不調、生活不規律,白領女性深受胃腸功能紊亂、胃潰瘍、便秘等疾病的困擾,其實這也可以通過食用南瓜得到改善。南瓜含有豐富果膠,可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還能黏附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
  烹飪時許多人愛將南瓜瓤丟掉,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這些被丟棄的南瓜瓤實際上比南瓜的果肉所含的β胡蘿卜素多出5倍以上。
  因此,南瓜在韓國人手裏一點也不浪費,他們會在老南瓜裏面連同南瓜瓤放上蜂蜜、大棗等,然後將南瓜蒸煮軟了以後,將濾下的汁液做成南瓜汁喝。
  南瓜的食療作用雖大,但是也不能吃太多,因為攝入過多β胡蘿卜素時,容易患上胡蘿卜素黃皮症,使皮膚看上去黃黃的不健康。

二、冬季吃棗有講究
  時下是吃棗的季節,我們常吃的有鮮棗、幹棗、蜜棗和醉棗等。鮮棗不僅甜脆多汁,而且營養豐富,其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每100克中有243毫克的維生素C。此外,其含有的人體必需的胡蘿卜素也遠遠超過其他棗制品。
  但鮮棗在常溫下幾天就會失去鮮脆的口感,為了方便保存,可以將鮮棗曬幹制成幹棗。但棗曬幹後,少了溶于水的維生素C,對其他營養素也有較大影響。但幹棗中的鈣含量比鮮棗要高。
  醉棗醇香濃鬱,脆甜宜人,又可長期保存,但醉棗的營養損失更大,其中的維生素C幾乎全部被破壞。
  但醉棗因為風幹後水分大量流失,而且經過酒的浸泡後,礦物質含量增多,所以醉棗的鈣含量是這幾種棗制品中最好的,每100克含75毫克。把鮮棗做成蜜餞是保存的另一種方式,但蜜棗的熱量較高,每100克中含碳水化合物78.9克。
  鮮棗最好生吃,有利于營養的吸收。而幹棗比較適合煮粥或煲湯,能將營養成分很好地釋放出來。和鮮棗、幹棗相比,蜜棗中營養成分最少,含糖量最高,也最好用來熬粥,可以稀釋蜜棗中糖的濃度。
冬季用紅棗來進行食療也非常有效果,下面推薦兩個紅棗食療的方子:
  1、紅棗60克,芹菜200克洗凈加水煮開,每日分次食用,有防治高血壓、頭暈、頭痛的作用;
  2、紅棗5克,銀耳10克,白糖適量,將紅棗、銀耳洗凈,燉至熟軟,加白糖每早晚食用,可防治心血不足而引起的神經衰弱症,達到養陰補血安神的作用。
  紅棗是體質虛弱,滋補調養的佳品。但棗皮不易消化,一定要細嚼慢咽。同時,要適量食用,食用過多會引起胃酸過多、腹脹。

三、入冬吃蓮藕可潤肺補血
  冬季寒冷,正是喝蓮藕湯的季節,蓮藕成為人們家宴的時令佳肴。我國食藕的歷史悠久,西漢司馬相如的《上林賦》中就有“與波搖蕩,奄薄水渚,唼喋青藻,嘴嚼菱藕”的文句。
  北方人多用蓮藕做菜,故稱蓮菜或藕菜,而南方人一般叫藕,果蔬兼用,可入菜亦可生食。
  藕屬睡蓮科植物,它的品種有兩種,即七孔藕與九孔藕。藕性溫,含豐富的單寧酸,具有收斂性和收縮血管的功能。
  生食鮮藕或擠汁飲用,對咳血、尿血等患者能起輔助治療作用。藕經過煮熟以後,性由涼變溫,失去了消瘀清熱的性能,而變為對脾胃有益,能健脾補胃、養陰潤燥,有養胃滋陰,益血,止瀉的功效

蓮藕補血食療方:
  1、鮮藕洗凈切成絲,用紗布擠汁,煮沸稍涼溫飲,是涼血補血、健脾開胃的佳飲;
  藕汁有潤肺、鎮靜的功能,孩子考試時最好喝藕汁,早晚各100毫升;
  在藕汁中加點鹽飲用,對眼睛充血有療效;生藕10片水煎服,可治療咳血;
  2、生藕500克連皮搗汁加白糖100克,攪勻成汁,隨時開水衝服,治療胃潰瘍出血有較好的療效。
  另外,藕加工制成的藕粉,更是別有風味,既富營養,又易于消化,有養血止血,調中開胃之功效,實為老幼體虛者理想的營養佳品。

其他補血方式:
  1、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2、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
  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3、富含鐵的食物
  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鐵是構成血液的主要成分,缺鐵性貧血者較為常見。
  上述食物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調配,盡量做到食物的多樣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