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識 TOP3 嗆話討論
無圖示
郭美雲(不在線上)
日期:2014-07-14 19:31
瀏覽:132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喝茶的好處和壞處》

眾所周知,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有利有弊,有好處也有壞處。

茶葉也是如此,茶葉雖然富含許多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物質,但如果喝茶的方式不當,或者是過度飲用,都會產生其副作用。

喝茶的好處和壞處都有哪些呢?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了許多國家的飲料優劣情況,最終認為:茶為中老年人的最佳飲料。

據科學測定,茶葉含有蛋白質、脂肪、 10多種維生素,還有茶多酚、咖啡鹼、和脂多糖等近300種成分,具有調節生理功能,發揮多方面的保健和藥理作用。

喝茶的好處概括起來有14條:

  (1)茶能使人精神振奮,增強思維和記憶能力。
  (2)茶能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並有維持心臟、血管、胃腸等正常機能的作用。
  (3)飲茶對預防齲齒有很大好處。據英國的一次調查表明,兒童經常飲茶齲齒可減少60%。
  (4)茶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
  (5)茶葉有抑制惡性腫瘤的作用,飲茶能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6)飲茶能抑制細胞衰老,使人延年益壽。茶葉的抗老化作用是維生素E 的18倍以上。
  (7)飲茶有延緩和防止血管內膜脂質斑塊形成,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腦血栓。
  (8)飲茶能興奮中樞神經,增強運動能力。
  (9)飲茶有良好的減肥和美容效果,特別是烏龍茶對此效果尤為明顯。
  (10)飲茶可以預防老年性白內障。

  (11)茶葉所含鞣酸能殺滅多種細菌,故能防治口腔炎、咽喉炎,以及夏季易發生的腸炎、痢疾等。
  (12)飲茶能保護人的造血機能。茶葉中含有防輻射物質,邊看電視邊喝茶,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並能保護視力。
  (13)飲茶能維持血液的正常酸堿平衡。茶葉含咖啡鹼、茶鹼、可哥堿、黃嘌呤等生物鹼物質,是一種優良的鹼性飲料。茶水能在提內迅速被吸收和氧化,產生濃度較高的鹼性代謝產物,從而能及時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謝產物。
  (14)防暑降溫。飲熱茶9分鐘後,皮膚溫度下降1-2攝氏度, 使人感到涼爽和乾燥,而飲冷飲後皮膚溫度下降不明顯。

茶葉的副作用:

經常性地大量飲用濃茶容易出現很多身體不適狀態,比如說容易造成胃液稀釋,不能正常消化。一個人每天正常分泌胃液是 1.5-2.5升,這些胃液 能夠對一個人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進行合理消化。 當大量飲用濃茶後就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有的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 另外茶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

茶葉中含有鞣酸,紅茶約含5%,綠茶約含10%。當人體大量飲用濃茶後,鞣酸與鐵質的結合就會更加活躍,給人體對鐵的吸收帶來障礙和影響,使人體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而且喝濃茶易產生便秘症。茶葉中的鞣酸不但能與鐵質結合,還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生成一種塊狀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導致便秘症的產生。對於患有便秘症的老年人就會使便秘更加嚴重。

最後,濃茶致使血壓升高和心力衰竭。

濃茶中的咖啡因,能致使人體心跳加快,從而使血壓升高;同時,濃茶液大量進入血管,能加重心臟負擔,產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加重心力衰竭程度。

喝茶的好處和壞處有哪些?

喝茶要看體質中醫認為人的體質有燥熱、虛寒之別,而茶葉經過不同的製作工藝也有涼性及溫性之分,所以體質各異飲茶也有講究。燥熱體質的人,應喝涼性茶,虛寒體質者,應喝溫性茶。

凡事有度。飲淡茶可以養生,飲濃茶則有損健康,茶友們要謹記。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