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識 TOP3 嗆話討論
綠的小金剛(不在線上)
日期:2015-03-08 14:18
瀏覽:1213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臭蟲又稱床蝨(bedbug),雖尚無證據會傳播人類疾病,但被臭蟲叮咬奇癢無比,又由於現代人國際旅遊往返頻繁,無論是海運、空運,一不小心跟著衣服、行李、生活用品,就有可能將臭蟲帶回家,環保署特別提醒民眾杜絕臭蟲的方法,以及如何防治臭蟲。

環保署建議, 防止臭蟲進家門的方法:1.從國外旅行回來後, 立即清洗衣服和檢查行李, 避免攜帶臭蟲回家。2.二手家具搬回家前, 檢查有沒有臭蟲的蹤跡。3.清理環境, 減少雜物堆積、減少牆壁隙縫。另外, 民眾可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的線縫等處, 看看是否發現有臭蟲或臭蟲排遺(血液斑)。另外, 在家中如果發現臭蟲, 可以下列方法處理:1.家中如有草蓆或箱子, 可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進行曝曬, 袋中溫度超過65℃可防治臭蟲;2.懷疑有臭蟲的衣物, 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避免提送過程中臭蟲逃逸, 然後拿到洗衣間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中清洗;3.發現臭蟲可使用熱蒸汽熨斗進行蒸汽防治;4.以吸塵器勤捉臭蟲, 勤捉可以減少臭蟲, 可達有效防治;5.情形嚴重的話可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

環保署表示,臭蟲自古以來即是重要滋擾性害蟲,過去曾經在許多國家間蔓延過,近年來臭蟲再度成為常見害蟲,在歐洲、美國、澳洲等國造成相當困擾的問題,臭蟲的出現與環境乾淨否關係不大,研判可能是因國際旅行交通活絡的因素,蟲子隨著行李衣物夾帶而來,美國當局為嚴防臭蟲,甚至要求在拋棄受害家具前,應將家具貼標示「有臭蟲危害」或「已消毒」的文字,以免臭蟲傳播。

與人類生活相關的臭蟲有二種, 一為溫帶臭蟲(Cimex lectularius), 另一為熱帶臭蟲(C. hemipterus)。臭蟲的生命週期, 一般可存活一年, 依食物充足否及溫度不同, 雌性臭蟲可產卵200至400顆。臭蟲常產卵於寢具之縫隙, 棲息在室內的床板、床墊、釘孔、木材接縫處、床罩邊沿等, 日間都在縫隙間潛藏, 主要在夜間活動, 臭蟲若蟲在剛剛孵化出來時呈半透明, 顏色較淺, 吸血後轉為褐色。臭蟲主要是夜出性吸血, 臭蟲叮咬奇癢無比, 且會持續1-2週。被咬後如為一般紅腫, 可用外用止癢藥, 但如果情況嚴重者, 則應就醫診治。

環保署表示,以環境用藥防治臭蟲只能達到治標的效果,而防止臭蟲進家門才是真正的治本,如果民眾想找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或查詢環境衛生用藥殺蟲劑的詳細資訊,可至環保署網站http://mdc.epa.gov.tw/MDC/search/search_License.aspx

查閱。另環保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http://mdc.epa.gov.tw/EVagents/EVSecurity/EVIndex.aspx),教民眾認識居家害蟲或如何使用環境衛生用藥,甚至環境用藥選購原則,都可以上該網站查詢。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