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了該怎麼辦? 如何100分鐘視訊門診取藥並完成確診通報! 生活小常識
K2 郭(不在線上)
日期:2022-06-03 13:53
瀏覽:318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居家照護的區別,三者要點概述作業準則


COVID-19疫情肆虐、經濟重創,百業蕭條之下,政府在在疫情及經濟均衡考量之下,修改規則而有了3+40+7規定,我們理解顧肚子無奈下的妥協;但現在大家擔心無意間接觸到高風險分子,許多3+4、特別是0+7密切接觸確診者未依規定外出,還有讓人害怕的黑數趴趴走,導致民眾都處於高感染的風險環境中。

染疫確診就必須被隔離、可能不能工作賺錢,猜想有些人可能不想被隔離,明明有症狀卻不快篩,或即便快篩陽就乾脆不通報!

疫情指揮中心6/2公布國內確診率已達9.28%,但還有另一項黑數卻不為人知,即是染疫率。「確診」和「染疫」兩項是不同的,確診是「確實被檢驗出來的人」;染疫則是包含有感染但沒有被驗出來的人、或無症狀的人,就是大家所謂的「黑數」。依照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6/1記者會中表示,確診和染疫兩者差距是1213之間,當國內確診率到10%,實際染疫的人口已達20%至30%。如果真是如此,由此推算則全台實際染疫人口,有可能已達到460萬~690萬人。

小編小心翼翼得防疫,沒事不出門、勤洗手並不時消毒,出門盡量開車或騎車,如果搭大眾交通工具或在人多的公眾場所時,口罩必定戴好戴滿甚至戴二層口罩;必要與人群接觸時,也必定保持安全距離;即便處處小心,結果還是不幸染疫確診。


先說結論,勿以為 3天發病高峰期快篩陰性就絕對平安了
週二5/31(接觸確診者的第六天),小編晨起神清氣爽,一點沒有任何罹病症狀,結果當晚快篩竟然轉陽。

說起這過程是有點煎熬,起因上週六上課的班主任來訊告知有學員已確診,然後陸續每天又有人染疫,小編在接觸學員們的第三天及第四天也都快篩呈陰性,想說身體一直無恙沒任何確診症狀,且已經跨過病毒感染潛伏期,暗爽我是唯一倖免的天選之人。在即將密切接觸的第七天,為了大家心安最後再次快篩就不會患得患失,怎知仍通體舒暢無異狀之下,出乎意料竟然快篩轉陽性。


高效率就診及通報
認命當下,即刻通告曾接觸之親友,電詢防疫專線查詢,然後Google視訊門診機構;處置過程時間分別是 19:02快篩陽→19:30掛號線上門診→19:55醫生視訊診療→20:06通報疫情中心→20:40拿到藥物→次日12:30取得居家隔離通知書,高效率完成確診、就醫、通報、取得證明文件,不徒增居家隔離天數。按同場合較小編早三天的染疫者,看診搞到心力交瘁、數天才排到診療且通報,解隔離日竟然和小編同一天,就是多關(居隔)了三天咩。


友誇小編從快篩陽→視訊門診→通報→取藥,僅花90分鐘數非常高效率,因此分享小編未雨綢繆,從疑慮、準備、確診、處置、居隔的約略事項分享給大家

 

 

必要疑慮

染疫通報後要隔離,不能出門、不工作沒錢賺,人性可能因此而特意閃躲,所以未通報的染疫者可能不在少數,這些人有可能仍在外趴走
密切接觸確診者,有些人因為不知或故意不知,在接觸的第一時間即快篩,然後以打三劑兼快篩陰而外出採購或上班;但是Omicron染疫潛伏期一般大約3天,由於病毒的潛伏期不可能那麼短,不會馬上轉陽,第一時間即快篩是沒意義。
黑數,無症狀者、染疫沒有被驗出來的人、快篩陽因輕症而未就診、確診未通報者等都是;陳時中於6/2記者會也表示確有黑數,實際染疫人口恐為確診人數的3倍。
因此,大家應應該要有料敵從寬、防疫從嚴的態度來應對這場抗疫作戰;應此要最壞打算,萬一周遭親友確診、萬一自己染疫要如何應對?!

 

提早準備

為避免出乎意料的確診、居家隔離,導致手忙腳亂或壞了大事,應該先心理及以下準備
知曉必要規定,先清楚許多專有名詞,避免錯過要點、甚至違反規定造成沒必要困擾。

了解各種專業名詞,各自代表的意義及作業準則

備好必要物資,如口罩、酒精、清潔劑、消毒水、抹布、體溫計、血氧機、空氣清淨機、抗原快篩試劑;以及退燒、消炎、止瀉、止咳、止痛、止鼻水等成藥。
居家照護準備,一人一室獨立空間、餐食茶飲、遠距通訊、休閒娛樂、衛浴盥洗、垃圾清運等。

處置流程及支援,萬一確診也因視線查知行動流程單位及協助人力,爭取到黃金就診時間,減少無謂徒增的居隔時間。



你屬於哪一種確診密切接觸者


確診者隔離 7+7 (前7天居家隔離 + 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



國外入境者檢疫隔離 7+7 (前7天居家檢疫 + 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


確診處置


不小心就可能接觸到確診者

Omicron病毒好兇猛、確診者那麼多、接觸確診者、染疫者也到處趴趴走,小編確診就猜想是太過掉以輕心,大意到密切接觸到染疫者時沒有水洩不通地防疫。以下簡單說明當接觸到確診者該怎麼辦?萬一確診了又該如何行動?

 

如果接觸確診者先快篩! 該何時快篩?

就我的經歷分享大家如下:

1.不建議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第一時間即做快篩

2.建議至少間隔1天以上再快篩

3.感染後3天以內是轉陽或發病高峰期,首先要做的是仔細回想與確診者接觸的時間點,並在3天內進行快篩,才能確認有無感染

4.快篩完畢後若為陰性且沒有任何症狀,通常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即可。

5.但如果有症狀且持續發生,就得再次進行篩檢。

6.Omicron潛伏期也有可能長達710天,小編就是在接觸的第六天晚上才快篩到陽性,因此建議民眾接觸滿710天時再做一次快篩,才可以更確保安全


如果快篩陽性怎麼辦?


可考慮便捷的視訊門診
撥打居住所在地衛生局防疫專線(如台北市02-82591520)查詢如何因應處理,不建議撥1922防疫專線(因為很難接通);

但小編為了取得便捷的就診及確診通報,而採行居家視訊門診

先上網搜尋你居住所在的「視訊門診診所」,以便視訊門診並就近拿藥

因應COVID-19疫情期間衛生局指定之視訊診療醫療機構診所(看你要看西醫或中醫);
選擇居家就近的診所,除了遠端診療,重點是就近可迅速拿到藥物,診所會幫你通報,並預知你居家解隔離日期

如何掛號門診?

1.找到你預定線上診療的診所,在診所的對話群組(如果找不到則去電詢問)直接留言:我快篩陽,請教如何視訊門診?

2.屆時應該會有診所的人員和你線上對話。

3.事先請準備好「健保卡+篩檢卡匣(寫上姓名及篩檢日期)的照片」
4.準備右列資料: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居住住址、手機電話

5.告知打針吃藥是否會過敏?以及有在服用的長期慢性病藥物否(附上藥名是最好)

6.醫生多用LINE視訊通話診療, 但也可能語音通話診療;醫生診療、開藥、幫忙通報疫情中心,並預告解隔離日期。

7.醫生診療時,記得確實告知醫生你的密切接觸史及現在的不適症狀,或者已在服用的紓解症狀藥物 。

8.看診完後,請你的親友帶著你的健保卡去診所拿藥

9.不管症狀如何,按照醫生指示服藥,同時注意自己的狀況。
10.小編根據許多親友確診的共同經驗,最重要是特別注意呼吸方面的症狀,如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最好能定時監控血氧(用血氧機)



居隔證明

確診通告後的衛服部來訊處置


視訊診療當下,你請醫生幫忙通報疫情中心的結果,在門診當天或次日,應該會收到一則衞服部的手機簡訊,要你依簡訊上的超鏈結路徑去回報資料

回報資料的手機簡訊, 文字大概如下:

XXX (歲數)COVID-19確診個案,請於24小時內前往自主回報系統網站核對確診者資料,主動回報同住者資料,並通知您工作或就學的聯絡窗口,謝謝您。 https://bbs.cdc.gov.tw/xxzz(假設路徑)

 

收到簡訊後,記得點擊簡訊的超鏈結路徑,去回填相關資料以便查核正確身份 (填報上傳後24小時內只能修改一次)

萬一你沒收到簡訊,有可能是通報卡關,請稍耐心等候,果真都沒收到簡訊,你也可以從手機APP「健保快易通」的健康存摺選項去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連接,前往填寫資料 (填報上傳後24小時內只能修改一次)


回報資料不久,你會再收到衛生署發來的居家隔離通知書的手機簡訊
居隔通知的手機簡訊,大概文字如樓下:

此連結為 郭XX 您的居家隔離通知書 https://xxzz3.mohw.gov.tw/m3/xxzz(假設路徑)

衛生福利部關心您!

 

列印隔離通知書這時你點擊超鏈結路徑,進去下載並列印你的確診及隔離通知書,此時就暫時大功完成一段落。然後鳩依照規定、安心養病,等著身體康復後解除隔離。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