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窩 TOP3 嗆話討論
無圖示
郭美雲(不在線上)
日期:2014-06-17 23:10
瀏覽:129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文/川北義則;譯/周幸】

現在的年輕人不太能忍受「挨罵」,大概是小時候父母捨不得罵、沒挨過什麼罵,對這件事缺乏免疫力。這點讓這年頭的公司主管們很困擾。

為什麼困擾?主管稍微說一句:「這樣不行吧?沒有人接電話是這樣應對的……」有的人會反倒發起脾氣:「那就請不要把這件事交給我做。」

搞不清楚自己的位置,也沒有鬥志想好好做事,這樣子找工作、進公司到底是為了什麼?公司的主管或資深員工對這種人的態度感到不可思議,再也提不起勁糾正、責罵他,對這個新人未來的發展相當不利。

在公司裏,主管或資深員工責備新人晚輩有確實的含義,不只是針對當事人而已。主管覺得團隊有些鬆散,想提醒或刺激大家,有時會罵一罵人。有時候為了指導菜鳥怎麼接電話,會先抓一位老鳥開罵,指責他哪裏應對得不恰當。也就是說,主管罵一個人,目的往往不只是在糾正挨罵者一個人的問題。

一九六五到一九七三年,巨人隊締造輝煌的九連霸紀錄,那個時期的川上哲治教練回憶:「責罵必須看對象,有些人一挨罵就變得很退縮,這種人我不隨便罵。但球隊一定會有非罵不可的情況,這時候我就罵一罵長嵨茂雄,讓所有人警惕,所以,長嵨經常扮演挨罵的角色。」(編按:長嵨茂雄從一九五八到一九七四年效力於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是巨人隊的核心打者,現為巨人隊的終身名譽教練。)

挨罵讓人不舒服,尤其在很多人面前遭到斥責,更會感覺受到羞辱。但是,組織並不是交換個人感情的場所,罵人的一方是站在組織成員的立場去罵人的。

所以,你成為組織一員之後,就必須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挨罵也是工作的內容。能幹的上司會選有潛力的人來責罵,因此,挨罵的時候,不妨想成是主管對你特別照顧。

當然,並不是所有上司都那麼睿智,一定也有憑個人情緒罵人的主管。但是請記得,責罵有我上述所說組織上的意義,就身為組織一員來說,你還是非得接受挨罵這件事不可。

即使受到不合理或嚴厲的斥責,也試著對責備你的人說:「我瞭解了,以後會注意,謝謝。」只要想想,如果挨了日本前摔角手安東尼奧‧豬木的「鬥魂注入」巴掌都能道謝,其他言語上的責備都可以坦然接受。

豬木在一九九○年出任國會議員期間,在一次演講中,為了娛樂效果,他讓學生朝他腹部揮拳。有位豬木的學生練過少林寺拳法,很用力地朝豬木大力揮拳。豬木嚇了一跳、反應不過來,當下打了學生一巴掌,這位學生很高興地對豬木說:「謝謝。」這段影片後來公開,有一群早稻田大學的準考生慕名而來,自願讓豬木呼巴掌,結果全考上了早稻田大學,帶來信心和鬥志的「鬥魂注入」巴掌就此聞名。

有位新人記者去採訪某大企業的宣傳部長,才開始問個問題,沒想到那位部長突然發飆:「這麼基本的東西也不先做功課,就敢來採訪?你給我回去。」

新人記者沮喪地離開。但後來他重新想想,如果就這樣放棄,以後怎麼辦?於是,他隔天裝成一副沒事的樣子,再次前往。

結果如何呢?沒想到部長一看到這位新人記者,就展開雙臂、熱烈地迎接他:「歡迎,歡迎,想問什麼儘管問吧。」原來,這位部長每回遇到新人記者,都用同一招來測試他們的能耐。

有位眾所周知的名企業家曾說:「要能夠感謝責罵你的人,才會有成就。」你認為這位企業家是誰呢?答案是:比爾‧蓋茲。不習慣挨罵,你的班就上不下去了,我希望你有這個體悟,不要害怕「挨罵」這件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