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之行與登山注意事項 自然步道
無圖示
走路人(不在線上)
日期:2018-02-25 09:53
瀏覽:626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春天到了,這是郊遊踏青的好季節,遠離辦公桌,與三五好友或獨行,走入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流點汗、吹吹風、曬曬太陽,儲備工作的能量。
如果您是不常到郊外走走的新手,想要爬爬山,流點汗的話,本文對於新手提供一點經驗與心得:


體能與運動保護

1.平常就稍微練習一下負重的訓練,上下班時帶瓶水或書都可以,稍微多走一點路,增加膝蓋的適應力。記得躺不如坐、坐不如站、站不如起來走走,這對於儲存骨本很有幫助喔!! 如果你是年輕人,適當的負重是必要的喔!!

2.登山杖是一定必要的,除了可以分攤行走的重量,減輕對於膝蓋的壓力,對於維持身體平衡也很有幫助。在芒草區可以撥開芒草、樹林間可以撥開蜘蛛絲、必要時可以拿來打狗 (防身)。雙杖的效果最好,但是初期不習慣的話,使用單杖就可以了。

3.行程規劃上先從小山或近郊的步道開始,在運動場大步走也可以,不過到了郊外切忌疾行,更不要用跑的。同時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爬大山,開始先選擇階梯少的步道,來回約2-3小時,接著能夠是一天來回的路程為佳,比例上可以逐漸的增加。

4.不論平路、上坡或是下坡,最好要能夠適度的休息,在膝蓋還沒有任何不適之下也要休息,除了喘氣之外,也讓膝蓋適度的休息一下。

5.其是下坡,重力加速度下,對於膝蓋的壓力會很大,腳步一定要放慢,這點很重要。急著下山的話,第二天很容易會全身肌肉酸痛,這就是登山的人常說的「鐵腿」「鐵腳」「鐵手」,像個機器人似的。

6.速度最好是穩+順,穩是速度平緩,快的話很容易滑倒或是扭到腳,所以登山杖很重要;順是調整好呼吸,這樣比較不會累。

7.新手不要去跟隊,除非有熟人可以互相照顧,或是很大眾化坡度又不大的路程,而且不要一個勁的跟人家猛衝,這樣對膝蓋很傷的。

8.若是跟團的集體行動,一定要尊重領隊指揮,切勿單獨行動。



裝備篇

登山裝備一次購足,起碼2-3萬。初期,以培養興趣為主,裝備上為堪用即可,不需花大錢投資,可以採取逐步的方式慢慢添加,先選擇必要的。

1.選擇一個適合的背包,現在大多是尼龍的材質,防潑水都沒有問題,若是有防水套的更好。

2.初期背包內裝:
飲水:個人飲水或是團體飲水,短程以500-1000cc就夠了。
餐點:簡單的小點心,可以填一下肚子,下山後再與山友一起聚餐。
毛巾:擦擦汗,有時也可以拿來防曬。
雨具:最好不要用簡便的雨衣,可以到賣機車用品或是雨衣的店,買透氣+質輕的雨衣就可以了。
保暖衣物:防風或是稍微厚一點的外套,有帽子的較佳。
乾淨的衣物:除保暖衣物外,一定要多帶一件替換的衣服,因為淋雨或是運動流汗,衣服濕了,最好能夠馬上替換,避免失溫,這一點在高山上特別重要,在一般溫度變化大的季節也很重要。
照明+電池:目前市面上很多9-11顆LED的手電筒或是頭燈,就很好用。
棉布手套:郊山也會有需要拉繩子的路段,而且在芒草區也蠻好用的。這在量販店或是機車材料行就可以買到。
防曬用品:帽子之類的防曬用品,根據經驗摺疊洋傘的效果最佳。
數位相機:現在數位相機很普遍,紀錄旅程這是一定要的啦!!
初期含背包大約3-5公斤,甚至可以再輕一點,大多視行程而定。

3.排汗衣著,基本的特性吸濕+快乾,從上千元到數百元的選擇都可以。

4.大多數登山的人不建議穿牛仔褲,因為牛仔褲抬腿與屈膝會比較緊一點,無形中增加膝蓋的負擔。而且牛仔褲吸水,遇水不容易用體溫乾,而且行動不便。最好登山健行時選擇休閒褲,能夠有防潑水的效果尤佳。

5.大量流汗時要補充電解質,否則很容易抽筋,運動飲料很好,常爬山的人很多都會吃山楂、或是酸梅的,效果也是一樣。

6.依據個人習慣,可以攜帶一個保溫瓶,裝點熱水,可以泡茶、咖啡或是可可之類的,不論是個人享受或是補充熱量,都是很愜意的。

7.登山仗的款式視功能有很多的選擇,新手大可不必購買2-3000元的登山杖。大多像滑雪杖的造型,可以摺疊的,而且有避震彈簧,大多是有把手或是握柄二種。坊間很多用品店賣的約2-300元,其實就很好用,新手買這種就可以,最主要還是要先試用看看順不順手。根據經驗登山仗是消耗品,掉的機率還挺高的,相信我!!

8.選擇一雙好走的鞋子,基本功能要走起來舒適,避震+防滑鞋底是必須要考量的,可以根據實用的功能來選擇。許多登山鞋底使用環保材質,約2-3年會水解,變的粉粉的,以致整個鞋底脫落,尷尬就算了,重要的是這會影響安全,所以購買登山鞋需要問店家保養的事項。

9.切忌穿新鞋上山,登山鞋的材質都較為堅韌一點,登山健行3-4小時走路,穿新鞋很容易腳會不舒服,這也會影響安全。所以新鞋買來一定要先走走短程的路途數次,等到市應後再拿來走較常的路途。

10.準備一個大型的垃圾袋,很大的黑色的那種。這是看到有經驗的登山專家提到的,一般的郊山旅程不會需要露宿,但凡是總有萬一,迷路或是需要緊急紮營的時候,這個大垃圾袋就可以派上用場。反正放在背包內不佔空間,也沒有多少重量,在草地上還可以舖在地上。

最後,登山是很好的運動,但是要能夠量力而為,最好能夠有詳細的行前規劃。為避免意外的發生,出門前要讓家人知道你到哪裡爬山。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