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必遊景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懷舊鐵支路 鐵道之旅
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6-04-11 18:13
瀏覽:1220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台鐵羅東車站以北的,就是過去竹林車站的舊址,目前是羅東林管處所在地;舊竹林車站鄰近東部幹線羅東車站,搭乘火車南下,在右手邊還會看到一座大型的貯木池。

從前當學生時曾經在木池裡跳著大木棍追逐,這裡也曾經因為林鐵停駛,以至於荒煙漫草,僅存的木造蒸汽機關車車庫,也曾在一場大火中付之一炬。在2004年林管處重新將此規劃為林業文化園區後,過去的林鐵站場搖身一變成了集合生態、文化、休閒等多重功能的休憩園區,成為一個當地居民散步的好去處,特別在假日時俺地慕名來吃林場肉羹的遊客,跨過馬路才發現這處很有古早味的新天地!

自從民國六十八年羅東林鐵停駛後,這些蒸汽機車難兄難弟就馬上面臨報廢的命運,運氣好一點的就運到遠處去展示(宜蘭運動公園、羅東公園、花蓮池南森林遊樂區等)運氣差的就是丟在原地任由其風吹雨淋…

機關車庫內早期林業鐵軌的模組


早期載運檜木的台車模組


經過整理後的機關車庫,都是後期羅東林鐵購入之蒸汽機車,數輛機車頭不再露天風吹雨淋與曝曬。


園區內的步道沿貯木池與鐵道兒設置,這條步道更是佈滿碎木屑


古早的車站令人懷舊



車站內的里程標示


純木的車站內裝,台灣已找不到幾站了~


穿過站房前存放著一輛15號機車頭與兩輛仿製的木造客車供人觀賞


15號機車頭的木造客車內裝原來也是原木~


令人思古幽情的鐵道,綠意盎然得讓人心情愉悅


鐵道邊的轉閘器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