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玲玉電影原聲帶:葬心 影音視聽
小華的秘密基地(不在線上)
日期:2008-01-11 21:34
瀏覽:15383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這首歌是電影原聲帶「阮玲玉」內的主題曲。



歌詞內容

葬心(電影"阮玲玉"主題曲)
作詞:姚若龍/小蟲 作曲:小蟲

蝴蝶兒飛去 心亦不在
淒清長夜誰來 拭淚滿腮

是貪點兒依賴 貪一點兒愛
舊緣該了難了 換滿心哀

怎受的住 這頭猜 那邊怪
人言匯成愁海 辛酸難捱

天給的苦 給的災 都不怪
千不該 萬不該 芳華怕孤單

林花兒謝了 連心也埋
他日春燕歸來 身何在

封面設計很有味道

全長4:57秒,從開始的娓婉的提琴聲中,配上黃鶯鶯柔柔的嘆息聲,在40秒時鼓聲的加入,揭開整段音樂的序幕,如果你覺得在68秒的前奏中已經很黯然消魂的話,那黃鶯鶯娓娓唱出「蝴蝶兒飛去,心亦不在...」,更是讓人心醉。

這首葬心它淒美的曲調,讓人一聽就連想到電影中哀怨悲情的阮玲玉,也一舉道出那“人言可畏”的無奈。而這部電影的配樂和主題曲,雙雙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並且讓一舉拿下這「最佳電影配樂」跟「最佳電影主題曲」。

原聲帶內第一首「野草閒花蓬春生」,同樣的詞曲跟演唱人,但是用30年代上海風味的方式呈現,一樣的音樂兩樣風情。當時的音樂後製不像現在有這麼多後製軟體可用,據說是黃鶯鶯捏著鼻子唱的,音樂中沙沙的老唱片效果是小蟲把唱片在地上磨的,是不是這樣? 我想傳聞的可能是比較大,聽聽就好了。

翻攝CD內的劇照

關於阮玲玉的簡介

阮玲玉原名阮鳳根,學名阮玉英,廣東中山南朗左步頭村人,生於上海。阮玲玉在1926年(16歲)時投入影壇,當時還是默片的時代,短短的10之間,拍了29部電影。

在1935年25歲時,因不幸的愛情與婚姻問題,以及媒體的批評,在3月8日吞安眠藥自殺,生前留下「人言可畏」四字遺言,一代影星殞落。她的早逝令國內外電影界與觀眾均表哀痛與惋惜,在出殯的時候,上海市有約20萬民眾到場,送葬隊伍長達3里。

聽著這個音樂,回想阮玲玉的早逝,以現代的眼光來看她應該是有憂鬱症的,舞台上的光鮮亮麗,舞台下的愛慾糾纏。走不出來的,就選擇逃避的方式,最極端的方式。


關於電影

導演:關錦鵬
演員:張曼玉、梁家輝、劉嘉玲、秦漢
電影分級:普
電影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1991

關錦鵬一向擅長女性電影聞名,這部電影在印象中算是近代拍攝旗袍的濫觴,接下的的許多電影內都有類似的身影「花樣年華」、「2046」、「色戒」...。

電影的部分不做特別的評論,大家可以去看看,電影跟音樂都值得推薦。

 


1991年金馬獎 黃鶯鶯-葬心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