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愁予的詩 李建復牧歌-旅夢系列之一 影音視聽
小華的秘密基地(不在線上)
日期:2008-02-12 17:46
瀏覽:1608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我一向欣賞李建復的聲音,在我的心目中李建復跟蔡琴分別是台灣人聲表現中最出色的,這張在1995年發行的李建復「牧歌」專輯 - 旅夢系列之一,是我最珍藏的幾張CD之一,旅夢系列還有另外一張陳儷伶的專輯「相思」。

幾天前聽廣播時居然聽到播放這張CD其中的一首歌,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從來沒在廣播中聽到有放過這張CD的歌,而且廣播主持人說這張CD再網路拍賣的價格高達上萬元,聽說當年這二張CD只各出2000張,賣完就沒有再版,加上當初CD推出時並沒有特別的做宣傳,時隔多年在網路上的詢問度還是很高。可惜的是,當年我不知道還有另外一張CD,實為遺憾,不過,最近這二張CD推出復刻版了,喜歡高品質音樂的朋友可以去蒐藏。

這兩張專輯似乎都是有著相同的主題,就是鄭愁予的詩,張世儫與 Dr Simon Chang 的曲,分別由李建復及陳儷伶主唱外,還有天博重唱的參與。錄音地點在美國,音樂伴奏是洛杉磯電影交響樂團 Los Angles Film Orchestra。專輯封面題字的是書法名家董陽孜,光是看這樣的組合,就夠大家感動的了,而且這是將近13年前的組合。我不知是怎樣的力量在當年結合了這一群人,但是他們確實為台灣的音樂,留下了一塊瑰寶。

專輯是由天博有限公司製作,滾石發行。在1995年韓流剛起的當時,國內流行音樂充斥著翻唱風,相對的旅夢這張專輯充滿實驗性質,大量的採用管絃樂,配上鄭愁予的新詩,張世儫的曲,王宗賢與 Dr. Nathan Wang 的編曲,李建復的人聲表現,是國產發燒片中的經典。鄭愁予的新詩是經的起時間考驗的,在前述的組合下,旋律優美,曲曲動聽,揮灑出磅礡的氣勢與細緻婉約,表現的淋漓盡致,多年後,依舊動聽。

詞、曲、配樂、歌聲與合聲,氣勢最為磅礡的「一碟詩話」

風起六朝 沙揚大唐
宋秩一卷雲和月 明清兩京清明雨
風起六朝 沙揚大唐
風實是風騷惟在那園林 啊
沙卻是沙場 臥有醉漢
雲它遮了月 啊 喪廬失墓悲歌
清明雨霪 天下盡是斷腸人
這一碟詩話 由書生主庖這五色作料
千古的氣候如火候
烹了一碟相思豆
烹了相思的詩話
一碟浪漫的紅豆

李建復牧歌專輯 旅夢系列之一 (1995/5月發行 天博):
01 序曲 - 音樂 (Los Angles Film Orchestra)
02 晨 - 李建復
03 牧歌 (草原版) - 李建復
04 小河 - 李建復
05 一碟詩話 - 李建復﹑天博重唱
06 間奏曲 (小河的主題) -  音樂 (Los Angles Film Orchestra)
07 相思 - 李建復﹑天博重唱
08 青石小城的也許 - 李建復﹑陳儷伶
09 錯誤 - 李建復﹑天博重唱
10 結尾曲 (旅夢的主題) - 音樂 (Los Angles Film Orchestra)

CD與封面小冊子

 

小冊子封面與背面

 

專輯的靈魂人物之一 - 主唱李建復 (翻攝自隨CD小冊子)

 

專輯的靈魂人物之一 - 詩人鄭愁予 (翻攝自隨CD小冊子)

 

專輯的靈魂人物之一 - 作曲張世儫 (翻攝自隨CD小冊子)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