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的加分戲 影音視聽
小華的秘密基地(不在線上)
日期:2008-10-17 19:01
瀏覽:9406
回覆:3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圖片取自海角七號官網 http://cape7.pixnet.net/

在海角七號破億的時候,費盡千辛萬苦,加上三天前網路訂票,才能夠看到這部台灣終戰以來票房最好的電影。

接下來的幾天,許多人聊天的時候,都是「你看海角七號了沒?」「海角七號真好看」...儼然一個新的台灣之光的誕生,在沒有王建民比賽的日子,大家又有了共同的話題。

朋友老郭跟小陳說,海角七號不怎樣,真是讓人驚訝,居然有人敢冒大不諱的說海角七號不怎樣,這拉到網路上不被鄉民鞭死才怪!!

我都不敢說,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二個小時的過程中,我大概每15~20分鐘看了一下手錶,整部片子中看了7~8次手錶。請原諒我,這是個習慣,好萊塢的電影看久了,大概都有一定的模式,到什麼時間男女主角該去打枕頭戰,壞人什麼時候該死,從頭到尾被扁的主角該站起來...。並不是電影不好看,而是我習慣看錶猜下一步的劇情;另一方面,為了我那灌了一杯大可的膀胱倒數計時。

我不知道老郭跟小陳為什麼覺得不怎樣,但是我個人認為這部片子:

1. 日籍老師剛開始讀前幾封信的時候,我還很認真的注意信的內容跟主角的對照。發現時間、環境、個性、...都沒有雷同處,所以到後來我就沒有特別注意信的內容了,反而覺得有點干擾。因為信的內容不外乎是遺憾、無奈、思念...

2. 阿嘉這個角色讓人還挺討厭的,按照網路上鄉民的觀念,不戴安全帽、跟警察嗆、工作不認真、又無法擔任樂團的核心人物、典型的大頭症...根據網路魔人的觀念,早就該被警察一槍斃在馬路上(請原諒我這樣的用法)

3. 日籍老師是阿嘉的對照組,也是一個感情上的逃避者,雖然我可以理解戰後日本人跟台灣人在婚姻上的顧忌,但後來都沒有企圖做一些努力,只有把這七封信放在衣櫃內。其實,看到電影的最後面碼頭別離的戲,讓我想到「滾滾紅塵」這部電影,劇中的林青霞跟秦漢在碼頭上的一幕,林青霞把僅有的逃難船票,交給了秦漢,再面對兩人生離死別的一刻,沒有逃避。

4. 嚴格說起來海角七號應該是愛情片嗎?我並沒有沒特別感受到男女主角絲絲的愛意,起碼在影片的過程中沒有表現出來;說是勵志片嗎?好像在練團的過程中沒特別有表現凝聚力的部分,阿嘉也沒有特別說些話與來鼓勵大家。

5. 很多人認為這部片子表現出台灣的在地跟本土精神,除了從頭貫穿到尾的粗口、跟疑似黑道的民意代表、BOT文化、...老實說,家有學齡的小朋友的話,或許不太適合。

6. 這部戲若是拿掉茂伯跟主席的角色,以及一些搞笑的橋段,應該會失色不少。不過就現實面看起來,這些部分很搶戲,也是海角七號大紅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7. 這是一部拍給都市人看的電影,利用城鄉的差異。尤其是北部人,讓人以為走出到了台灣南部,就到了另一個國家似的,這種挺白目的台北人還不少。我從不認為台灣有了高鐵、高速公路、台鐵...可以一日往返的交通工具之後,還有城鄉地理上的差距,就像我跟朋友說「台灣除了離島外,沒有鄉下」,有的只是心態與觀念上的差異。

8. 另外就是純個人的感想,林曉培好歹是個有歌藝的歌手,雖不是偶像,我還挺欣賞她的歌的,家裡也躺了幾張她的CD。可能因為林曉培在日本發展過,會日語可以跟田中千繪對戲,但是叫她去當個飯店打掃的歐巴桑,我實在是無法接受。就好比我欣賞的陳昇,如果、假設、也許、改天拍電影的話,去當個賣牛肉麵的老張,雖然他在演唱會裡面騎個腳踏車晃呀晃的,老實說還挺像的!

9. ...你還敢說下去呀!翻臉囉!


圖片取自海角七號官網 http://cape7.pixnet.net/

其實我是從愛情故事的角度出發,才會有一點小小的意見,再多寫下去,恐怕我家那口海角七號的擁護者要跟我翻臉了。接下來,趕快來談談海角七號裡面個人認為加分的部分。


1. 小時候看了不少許不了跟方正的戲,他們的表現方是比較像是默劇勞萊與哈台的手法,嘲弄一些低下階層或是社會邊緣的人,以致於後來的大頭兵跟報告班長,在搞笑的時候都圍著這個部分打轉。老實說,海角七號也是如此,不過導演跟編劇很厲害的地方,就是用比較貼近現代的方式來表現,看起來並不做作,這應該是最成功的地方。

2. 純就娛樂性而言,如果有人在電影院紀錄觀眾的情緒高低起伏的反應,那這張圖表一定很精采,可能五分鐘一個大高潮,三分鐘一個小高潮,沒多久就一個笑點拋出來。魏德聖導演在氣氛的營造,情緒的牽引,是頗用心的,可見得導演跟編劇真的很用心。

3. 雖然有些劇情交代不清楚,主要演員演技生硬,但不可否認的,整部片子的渲染力很強,配角演員個個都很搶戲,星星比月亮還顯的亮眼。

4. 電影音樂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台灣是抒情歌王國,口味上偏好抒情歌,國境之南這首歌隱藏的很好,片中練習時完全沒有拿出來,是個秘密武器,很合國人的口味,雖然演唱會上的表白有點濫觴。整體而言,配樂在電影中,切入時並不會太死板。


除了滾滾紅塵外,跟印象中幾部電影相比一下

5. 我心中排在海角七號前面的還有「悲情城市」,這部侯孝賢導演的鉅作,當年片中的陳松勇,對照今日到茂伯與主席,一樣很草根性的人物,都是很粗口的,也幫片子增色不少。

6. 還有一部在2000年的「運轉手之戀」,根本片雷同的地方,都有一個日籍女星,運片內找的還是知名度很高宮澤理惠,可惜宮澤理惠的演技未能幫本片加到太多分。同樣的是以計程車為出發點,搞笑的也是這些司機們,我必須說運片的笑點很棒,但是不夠爆,或許這部分少了點粗口。

7. 不久很熱門的電影「練習曲」,我個人是認為,練習曲在取景上更有特色,不過練片是把台灣各地最好的一面拿出來。一樣都是由不同的小人物看台灣,但是角度有點不同,練習曲是每個人心中的渴望,從正面向上的角度,海片是個人心中的慾望,如同我們都有一些慾望吧!不過,海片中的人物從不認為,未能達到心中的慾望,就顯的很失意(除了警察外,不過他到最後也釋懷了)。反觀,很多國片都把心中的慾望,無限的放大,這一點,海片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8. 片中點出了台灣一些近年來的尷尬,山海BOT、一鄉鎮一特色的夜市文化、在地文化粗糙的保存...大家可能都跟我一樣有所戚戚焉吧!或許我們的心理,潛在的希望台灣文化能夠用可以理解,或是看的懂的方式包裝吧!


有人擔心台灣的一窩瘋的精神,接下會不會有一堆海角八號、草山九號、打狗港七號...的跑出來;我想,絕對會的,不過要能夠像海角七號這麼賣座的話,就要看他的加分項目夠不夠了。

不過,電影流暢、娛樂性夠、讓人有共鳴,讓人看的懂,就值得給他拍拍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無圖示
作者:TAKO(不在線上)
日期:2008-10-21 14:21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日本來的信,我看了老半天才意會;雖然氣氛不錯,總覺好像是另外一篇故事。
     
無圖示
作者:博菲遜(不在線上)
日期:2008-10-23 20:24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3  

日本來的信這一段,好像是在講曾經的夢想,始終無法實現吧?!
     
無圖示
作者:五四三(不在線上)
日期:2008-11-02 23:16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4  

總會實現的嘛!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