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之地-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再次突破,創造演技高峰 影音視聽
塔普山報(不在線上)
日期:2015-10-06 14:07
瀏覽:1701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2015年日舞影展開幕電影,出人意料之外的驚悚作品

★ 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再次突破,創造演技高峰

★ 一場突如其來的沙塵暴,兩個孩子失去蹤影,父母何去何從?

 

 

導演:《衝鋒特警隊》金法倫

演員:《紅磨坊》《別相信任何人》妮可基嫚

《大敵當前》《海克力士》約瑟夫范恩斯

《駭客任務》《魔戒》三部曲 雨果威明

類型: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20151023

預告:​https://youtu.be/P2Lp85x7ksg

 

故事大綱

凱薩琳(妮可基嫚 飾)和馬修派克(約瑟夫范恩斯 飾)為了躲避過去,帶著一家四口搬到澳洲偏僻的沙漠城鎮納斯加里,凱薩琳非常不適應,和老公關係越來越惡劣,青春年華的女兒莉莉總是穿著清涼穿梭當地的男孩之間,更讓她憂心忡忡。在嚴重的沙塵暴來臨之前,兒子湯米及莉莉竟神秘地消失了。納斯加里即將籠罩在紅色煙塵和黑暗之中,當地員警大衛雷伊(雨果威明 飾)帶領著居民一起緊急搜尋,不久後,大家覺得兩個小孩可能遇到了恐怖的事。

雖然帶走孩子的疑犯不斷出現,但更多的疑雲,讓謠言四起,全鎮居民開始群起敵視派克夫婦。隨著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在氣溫升高、生存機率急劇降低的同時,凱瑟琳和馬修在小孩的命運未卜之際,一家人藏在心底的往事全都浮上檯面,夫妻關係岌岌可危,無法控制的狀況,逼得凱薩琳在崩潰的邊緣掙扎。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演出澳洲電影《陌生之地》

導演的話

這部片探討人在危機時的反應,以及我們內心對未知的恐懼,我們也可能因為厭惡痛苦的感覺,而在情緒上和身心雙方面都被逼到臨界點…尤其在性生活方面。

在我22歲那年,我父親過世了。雖然我知道他行將就木,但我還是沒準備好面對喪父之痛,和面對他過世時,我經歷的那種本能慾望。我發現自己想與人接觸,想要有活著的感覺,想要做愛,不管什麼感覺都好…,只要能擺脫遮蔽我內心的悲傷烏雲。失去至親讓我覺得很無力,彷彿在海上漂流抓不到浮木似的。性愛能給我重拾掌控能力的假象…,但那是短暫的,接續而來的是絕望,對人生的不確定感又再度襲來。我人生的這個關鍵時刻,就是拍攝這部片的主要靈感來源。

我找到了編劇費歐娜塞瑞斯,她也深知人生的悲劇,我們坐在一個房間裡兩個星期,說一些戰爭故事和分享我們的年少輕狂,一起腦力激盪想出片中的人物和故事情節,創造出對這些人而言陌生的恐怖世界。澳洲的這片沙漠,是我們都市人所未知的,然後費歐娜著手編寫劇本,後來再由麥可奇尼倫斯潤飾修改。

納斯加里是個難以駕馭的偏僻世界,大自然很殘酷,氣候炎熱令人難忍,和其他天候惡劣的鄉村小鎮一樣,當地居民生活得很辛苦。小孩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中失蹤,讓凱瑟琳和馬修陷入了否定、責怪、暴力和成癮的狀態。不是每個人都有過小孩失蹤的經驗,但多數人都體驗過身陷危機和不確定未來的恐懼。本片強調在悲劇性缺陷和承受巨大壓力的情況下,我們能被迫做出什麼事,為了維持自身的形象和壓抑最脆弱的情感又能如何不擇手段。

凱瑟琳和馬修派克的恐懼,主要是對於他們外在和內在無法控制的事。外在是大地和大自然的無所不能(無盡的沙漠和無法控制的沙塵暴),以及經常有男人覬覦他們的女兒;內在是大自然的荒野,女性的性慾是令片中人物感到恐懼的另一股無所不能的力量,數百年來一直受到壓抑,尤其是被男人壓抑,因為這可能激發深不可測的需求。很多男人都發現在他們和女人的關係中,他們可以「感覺到」她們的情感;性愛經常是一種媒介。馬修當初會愛上他的妻子,是因為她像大海一樣的情緒起伏和她令人催眠的性慾;同時,這也是他最厭惡、想要去除的特質,因為做愛會卸除內心滯礙和埋藏的情緒,他和許多人一樣都想逃離這些情感。

納斯加里居民代表的,是還活在戰後斯多噶主義文化中的一部分澳洲人;這一類故步自封的人視情緒為弱點,尤其是悲傷和脆弱,在沒有安全的出口發洩這些情感的情況下,凱瑟琳、馬修和大衛雷伊出現了各種脫序的行為。我想讓觀眾看到自己對哪些事成癮,不管是喝酒、抽煙、吸毒、賭博、暴力、工作狂、電視、情色,有些人會說最禁忌的是女人的性慾…這些多半是關起門才會做的事。把這些行為搬上枱面,我希望能用這部片減少我們內心的羞恥,讓我們變得更有同情心和更能理解他人。

派克家的小孩消失在這個神秘的環境中,反映出數百年來白人對於澳洲內陸偏僻地區未解的焦慮,以及長期有人疑心是大地在懲罰他們搶走原住民的土地,所以小孩才會被偷走。長久以來,一直有小孩在澳洲叢林裡失蹤。羅絲的孫子賈拉說了一個故事,敘述彩虹蛇恩加提吞掉了兩名婦女。這個故事觸動了凱瑟琳內心的殖民罪惡感,可以用很多種方式來解讀:其中最主要的是這片土地帶走了莉莉,或是以蛇為化身的性象徵(一個男人)吞噬了她。

這片令人毛骨悚然的澳洲偏僻內陸地區,成了片中的主要角色,串連了多部澳洲經典電影,比如尼可拉斯羅格的《澳洲奇談》(1970年)、泰德柯契夫的《假期驚魂》(1971年)、以及彼得威爾的《懸崖上的野餐》(1975年)都是敘述陌生人對這個地方一無所知,就想征服這片險惡的土地,結果到最後輸給了大自然。在現實人生中,警方、社區居民和親朋好友,對失蹤兒童的家長都抱著歇斯底里和懷疑的態度。我希望觀眾能瞭解這些家長的經歷,看看我們經常如何草率地妄加評斷別人。

莉莉就像沙塵暴一樣,打亂了她父母的關係和這個小鎮的秩序。她影響了每一個人,留下了他們擦不去的污點─罪惡感的污點。莉莉表達出她父母壓抑的性生活。我希望觀眾能看到家庭中的性壓抑;一旦莉莉失蹤了,情緒宣洩就要找別的出口。

這部片是同情和理解那些曾經墜入絕望深淵的人。在經歷這麼大的衝擊之後,一般人若不是重新玩味人生,就是完全放棄人生,害怕再次感覺這麼痛。但是在這個令人痛心的地方,也可能找到真正的親密感…毫不保留、完全坦誠地從別人身上看到真相,無論如何都很有療癒效果。我很喜歡探索人的黑暗面和光明面,我們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彼此相愛,讓我們完全地做自己;這就是我深深愛上這部劇本的原因,它巧妙地描繪了我們內心神秘而不可預測的灰色地帶。                  

金法倫,201412

 

製作故事

這部現代懸疑劇本經過長時間的構思,剛開始是導演金法倫的原創靈感,想要探索一家人在心理上和情緒上被逼到臨界點的情況。於是金法倫和編劇費歐娜塞瑞斯想出了這個故事,敘述一家人搬到沙漠,他們正值青春期的小孩在沙塵暴來襲之前失蹤了。

金法倫說:「我和費歐娜都各自有過不幸的人生經驗,所以我們很好奇想知道,一般人在遇到出其不意的突發事件時會如何自處。我想觸動觀眾的情緒,好讓他們反問自己的人生定位,以及他們面對悲劇和原諒別人的能力。」

「我們大多數人都想隨時掌控情況。我想多數父母最害怕的事,就是失去自己的小孩或小孩失蹤了,你完全無法掌控情況。說不定他們就躺在水溝裡?說不定他們快餓死了?說不定他們被人強姦?說不定他們被人綁架?說不定他們被關在地底的牢房裡?說不定他們正在呼喊我?說不定他們快死了?這些不確定感,都可能把人逼瘋。」

「由妮可基嫚飾演的凱瑟琳,試圖向他人尋求慰藉,暫時撫平她的傷痛,但是她丈夫不理會她的求助,因為他無法接受她強烈的情緒起伏。他難以接受是因為他無法面對自己的情緒,所以這些角色是置身於極大的壓力之中。」

「更雪上加霜的是在面對危機的同時,全鎮居民歇斯底里地指責他們,一般人也確實會批評失蹤兒童的父母;小孩出了事嫌疑最大的就是父母,尤其是警方。當小孩失蹤時,父母就是可能的嫌疑犯,所以他們的壓力更大了。接著又發生了沙塵暴,壓力愈來愈大,伸手不見五指,什麼也看不見。你的小孩失蹤了,而你卻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沙塵暴是象徵這對父母在一開始的關係,他們看不清誰說的才是真話;他們什麼也看不見。」

製片麥達拉凱勒在科克影展巧遇了金法倫之後,就接觸了這部劇本,他看了之後感同身受,於是決定參與其中:「身為父親,我看到兩個小孩在澳洲內陸失蹤的故事,就算你沒有小孩,你也可以產生共鳴。這種事光用想的就覺得可怕,尤其身在這個廣大的環境中。」他說:「這讓我想起1970年代的經典美國電影,敘事性很強又極具視覺風格的電影;現在已經沒什麼人拍那樣的電影了。」

製片娜歐蜜溫克也同樣被這部片的懸疑主題所吸引:「從我第一次看到這部劇本,我就覺得感觸很深,在戲劇張力和視覺上都有一種空間特質,讓這個故事多了一種不尋常的美感。小孩失蹤所營造的氣氛是這部片的主要元素,讓日常生活多了可怕的外力入侵事件,不論是自然或天氣現象的侵襲,或是人類無法掌控的命運。」

「我很喜歡這部片處理現代失蹤兒童主題的手法,媒體報導很多家庭面對這種情況的恐懼,我身為家長也能感同身受。此外,我也覺得凱瑟琳這個角色非常吸引人,她年約四十幾歲,在美麗的女兒莉莉面前更顯得自己老態畢露,深感自己年華老去;這是所有中年婦女都有的感嘆,我覺得這是每個人都能產生共鳴的主題。」

在籌備了幾年之後,又找來愛爾蘭編劇麥可奇尼倫斯,針對這部劇本進行潤飾和修改;他之前就曾經和製片麥達拉凱勒合作過:「我看了劇本就說:『沒問題。』在電影圈很難得有機會接觸這樣的劇本,內容是豐富充實的成年人主題,討論我們都要面對的人際關係,探討我們的危機處理方式,以及信任另一半、得到他們支持的意義何在。」

妮可基嫚看了這部劇本也是愛不釋手,和初次執導劇情長片的導演合作,或是在澳洲內陸的酷熱高溫之下拍片好幾個禮拜,對她而言已是家常便飯,她說:「我可能接觸每件事都是用這個方法;看了劇本之後,我和導演見面討論,我對她和這個題材都很有感觸,就這麼簡單。」她覺得,「這部片有很強烈的女性特質,金向來堅信女性的意志力和影響力。這部片在情慾方面的表達很明顯,金對這方面也是力挺到底。」

雨果威明在片中飾演警探雷伊,他熟知和喜愛這部片已經很多年了。「金和費歐娜塞瑞斯找上我,我和她們一起看了劇本,我很喜歡。我們聊了很多,我迫不及待想參與其中。」他說:「這部劇本最令我感興趣的是隱藏的意涵,也就是沒有透露的部分,所有的角色之間也是因此而潛伏著緊張氛圍。此外,父母教養小孩的方法可能截然不同,導致家庭嚴重失和,卻從來不去討論,等到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求助於警方,但有些關於他們生活上的事卻又不肯透露,因為他們有罪惡感或是感到羞愧。」

英國演員喬瑟夫范恩斯也被這個故事所吸引,他繞過大半個地球來飾演馬修。「我覺得遇到這麼好的劇本,無論跑多遠來參與演出都不嫌麻煩。再者,有這麼好的導演來詮釋劇本,她的想法在各方面都很純熟、層次感豐富,專注於每個細節,充滿了情感。有好導演和好編劇,還能和這麼多實力派演員合作,這是演員夢寐以求的機會。這是吸引我主要的原因,當然還有澳洲也是。我大概15年前來過澳洲拍片,所以能有機會再來這裡,我當然是樂意之至。」

 

演員介紹

凱薩琳─妮可基嫚

奧斯卡金獎影后妮可基嫚,是演技與票房實力兼具的巨星。她在賣座驚悚片《航越地平線》中展現精湛的演技,獲得全球影壇的矚目。2002年,妮可主演了《紅磨坊》,第一次得到奧斯卡提名,2003年,她在《時時刻刻》中飾演女作家維吉妮亞吳爾芙,獲得了奧斯卡、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柏林影展銀熊獎,而她的另一部片《神鬼第六感》,同年獲得雙料金球獎提名,並且獲頒音樂劇最佳女演員獎,演藝事業達到高峰。

2010年,妮可基嫚在《愛,讓悲傷終結》中與亞倫艾克哈演出對手戲,也讓她獲得奧斯卡、金球獎、電影演員公會獎和獨立精神獎的提名。2012年,主演的《性腥聞》,與馬修麥康納同台演出,獲得澳洲影藝學院獎、電影演員公會獎和金球獎的提名。

其他的電影作品還包括:《別相信任人》《心靈勇者》《慾謀》《愛情大臨演》,和丹尼爾戴路易斯合演的《華麗時代》《澳大利亞》《雙面翻譯》《厄夜變奏曲》《冷山》《靈異緣未了》《大開眼戒》《戰略殺手》《蝙蝠俠3》《體熱邊緣》《遠離家園》等多部電影。今年,她和羅伯派汀森、詹姆斯法蘭科合演了新片《沙漠女王》(Queen of the Desert)入選柏林影展競賽單元。

 

馬修派克─喬瑟夫范恩斯

英國知名男星。喬瑟夫出生於英國威爾特郡索利斯伯里,在愛爾蘭西科克長大。從藝術學院畢業之後,他加入了劇團,在倫敦市政廳音樂與戲劇學院受訓,第一次在西區的專業演出是《黑衣女子》,他在舞台劇場界有很多出色的作品。

1996年,范恩斯主演了浪漫愛情片《偷香》《特洛勒斯與克麗西德》和《皆大歡喜》。1998年,他在《伊莉莎白:輝煌年代》中飾演萊切斯特伯爵,和凱特布蘭琪演出對手戲,後來又在《莎翁情史》中和葛妮絲派特洛合作,飾演為愛所苦的莎士比亞,以精湛的演技享譽國際影壇。其他的電影代表作還有:《大敵當前》《搶救前線》,和艾爾帕西諾合演的《威尼斯商人》。他最近的作品是《海克力士》。也主演了黃金時段的電視影集《超時空感應》、《聖城風雲》以及《美國恐怖故事》。

 

大衛雷伊雨果威明

澳洲知名演員。演出全球賣座強片《駭客任務》系列,打開全球知名度,在彼得傑克森執導的《魔戒三部曲》及《哈比人三部曲》中扮演精靈王,深獲影迷喜愛,他曾演出《沙漠妖姬》《雲圖:穿越過去未來》等作品。

他以精湛的演技獲頒了4座美國電影學會獎和澳洲影藝學院獎,還曾經4度被提名,甚至被譽為IF獎的活傳奇;在2003年參與演出的《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也贏得了電影演員公會獎的肯定。

 

莉莉派克─麥蒂布朗森

澳洲知名模特兒及演員,身兼二職的麥蒂森布朗,從小在雪梨長大,10歲開始參與電視劇的演出,這部片是她參與的第一部劇情片。

身為模特兒,麥蒂森拍過葡萄牙版《VOGUE》雜誌20141月號的封面,也為不少全球知名的設計師走過伸展台。在鏡頭之外的麥蒂森,跟著專業名師學習發聲技巧和演技。

 

湯米派克─尼可拉斯漢彌爾頓

尼可拉斯漢彌爾頓有早熟的性格,在短片《時間》(Time)中的過人演技,讓他獲頒了澳洲Tropfest短片影展的最佳男演員獎。他之前的作品都為短片,《陌生之地》是他的首部電影長片作品,他今年剛拍完美國片《奇異船長》,飾演維果莫天森的兒子。

 

史蒂夫史恩基南

澳洲新生代演員。史恩基南的螢幕處女作是熱門影集《Lockie Leonard》扮演影集主角,後來主演得獎的澳洲影集《Puberty Blues》(第一季和第二季),以及《舞蹈學院》等等。史恩的電影代表作包括:和山姆沃辛頓合演的《衝浪年代》,以及由茱蒂福斯特主演的《尼魔島》。

 

波堤─梅恩懷亞特

澳洲知名演員。2010年,梅恩懷亞特畢業於澳洲國立戲劇藝術學院,在舞台和電影方面都有不少的成就。在舞台劇方面,他參與《默日狂歡》的演出,獲得2011年雪梨劇院獎最佳新進演員的提名。他的電影代表作是《閃亮女聲》,以及提姆溫頓的短篇故事集所改編的《The Turning》。

 

幕後人員

導演─金法倫

金法倫曾經執導過多部短片和電視台節目,也有不少紀錄片作品,比如入圍雪梨電影節、獲得澳洲電影影評人獎最佳紀錄片提名的《Naked on the Inside》;這部紀錄片跟著6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凡人士,暴露自己的身體,進行一項獨特的實驗,尋找他們內在的自我。

金法倫入行之初是一位演員,後來進入「美國新劇場」受訓,然後在新南威爾斯大學修習編劇學位,畢業於澳洲廣播電視電影學院,取得導演學的藝術碩士學位。她編劇和執導了多部短片,在全球各大影展放映,包括坎城、倫敦、科克、畢爾包、紐約大學國際學生影展、聖基爾達等等。她曾經在澳洲廣播電視電影學院教授碩士班課程,以及在雪梨電影學院教授導演表演課程。

 

 

製片─娜歐蜜溫克

2005年,娜歐蜜成立了獨立發展製片公司Dragonfly Pictures。過去10年來,娜歐蜜參與許多電視節目和澳洲劇情片的製作,也和澳洲廣播電視電影學院合作過。在進入電視電影圈之前,她從事過廣告、行銷和公關等行業。她的製片公司正在拍攝的新片,包括劇情長片《Cartagena》,改編自得獎作家黎南的短篇故事集《船》。

 

製片麥達拉凱勒

麥達拉凱勒是Fastnet Films的總經理,愛爾蘭頂尖的電影公司。該公司製作的電影和電視作品,在愛爾蘭獲得了超過25個獎項的肯定。以前拍過的電影曾經在坎城、多倫多、日舞、柏林、盧卡諾、愛丁堡和泰路萊德等國際影展首映,也得過歐洲電影獎的提名。

該公司製作的新片,包括由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主演的《好友練習簿》。最近其他的電影代表作有:2011年獲得獨立精神獎提名《初吻》、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王者之聲:宣戰時刻》、2012年在柏林影展放映的《掌鏡》、在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首映的《夢紋身的女孩》,以及2010年獲得歐洲電影獎兩項提名的《只做陌生人》。

 

攝影─PJ狄倫

出生於愛爾蘭克利的PJ狄倫,他以2009年的《32A》和2011年的《飛機跑道》獲頒愛爾蘭電影電視獎的最佳攝影指導。他參與過多部電視影集和電影的製作,包括影集《維京傳奇》、《喋血街頭》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以及電影《墮胎》等片。

 

妝髮造型─渡邊典子

渡邊典子被譽為國際影壇的頂尖形象設計師,曾經和幾位知名導演合作,包括《藝妓回憶錄》的勞勃馬歇爾,而此片也讓她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提名。此外,渡邊也擔任過幾位好萊塢大明星的梳化設計,比如連恩尼遜、卡麥蓉狄亞茲、妮可基嫚和凱特溫絲蕾。

這位多才多藝的設計師,和得獎導演珍康萍合作多年,從最初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到後來的《聖煙烈火情》《伴我一世情》和《凶線第六感》。她合作過的其他知名導演還有:《輕聲細語》的勞勃瑞福、《紐約黑幫》的馬丁史柯西斯、《追殺比爾》的昆汀塔倫提諾、以及《王牌冤家》的米歇龔德里。

 

配樂基福斯強西亞

基佛斯強西亞的電影配樂工作,剛開始是和提彭柏奈特合作。早期的作品包括:柯恩兄弟的《快閃殺手》、文溫德斯的《別來敲門》和《為你鍾情》,以及影集《音樂之鄉》第一季和《無間警探》。從2010年起,他和大衛霍姆斯合作了電影《陌路人生》《龐克槍火唱片行》《黛安娜》,以及BBC影集《墮落》。

基佛斯強西亞曾為多位知名歌手製作專輯,包括妮卡酷絲塔、卡珊卓威爾森、班吉休斯、鐵人、金貝拉、自由鳥─蜜雪兒、美麗瞬間及普莉西雅。

塔普山上很多♡✿♪神奇的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