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Google遊故宮 國寶藝覽無遺 數位國度
愛因斯坦(不在線上)
日期:2012-04-12 18:47
瀏覽:6749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上Google遊故宮!國立故宮博物院加入Google「Art Project 藝術計畫」,即日起世界各地的網友透過Google「Art Project」即可點選瀏覽這個網站上收錄的十八件故宮珍藏文物檔案。其中宋代趙昌的《歲朝圖》還是以解析度四六○億畫素的「超高畫質像素」(Gigapixel)技術拍攝而成。此外,Google人員進入故宮陳列室實景拍攝,影像也在網站上呈現,網友只要指尖動動滑鼠,坐在電腦前也能「遨遊」故宮。

     Google「Art Project 藝術計畫」去年二月上線,成為橫跨全球六大洲的博物館、美術館和文化機構的網路平台。第一波計畫從歐美博物館開始,結合九個國家的十七家美術館逾一千件藝術品,計畫推出後迄今超過兩千萬人次點擊造訪。Google決定擴大計畫範圍,四月三日再推第二波,合作機構包括大英博物館、倫敦國家藝廊、凡爾賽宮、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和紐約現代美術館等,甚至白宮也在其中。第二波上線的還有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以及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這些機構的館藏在網站上登錄,Google還增加超高畫質像素、街景小推車「Trolley」進入各展場,以三六○度拍攝室內實景拍攝。「Trolley」高約兩米六,是特地為這個計畫設計的器材,是輕巧如小推車的攝影機器,內含高科技拍攝技術,不僅有電腦螢幕可觀看拍攝狀況,頂端的圓形球體中至少隱藏了十五顆鏡頭。工作人員像推著小餐車般,小心翼翼移動在場內拍攝。 

     網站提供藝術作品的解說、珍藏地點等資訊。而當網友點進觀賞「翠玉白菜」時,透過這個計畫的網站功能,可以觀賞這個計畫中其他博物館與「翠玉白菜」時代相當的藝術品。 

     台灣街景計畫主持人羅永杰指出,這個計畫發想來自於一群喜愛藝術的工程師,他們利用工作時間的二○%研究如何透過Google推廣藝術,「除了造福藝術愛好者,也讓無法不便前往博物館的人,有機會透過這個平台瀏覽全球知名博物館。」 

     進入「Art Project藝術計畫」只要輕鬆點擊滑鼠,就能透過網路欣賞各地繪畫、雕塑、街頭藝術及攝影,可一口氣從巴西街頭的塗鴉,看到遠古非洲的石頭藝術到東方文物,有如網路版藝術百科全書。


網路上就可以看到故宮的文物

中國時報  吳垠慧、洪凱音報導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