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FOMO錯失恐懼症,享受另一種錯失的美好 JOMO 數位國度
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21-11-21 13:30
瀏覽:2602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許多人常常,時不時情不自禁地檢查著社群的訊息推播 ,Line、臉書、IG及其它社群動態,生怕一不小心錯過了什麼機會或很棒的好康?

如果您常常這樣,恭喜你! 您蠻符合FOMO(錯失恐懼症 英語 Fear of missing out)的症狀。

留白,給自己些頹廢,減少資訊、享受不被追趕的打擾


本文提供幾個簡單方法,讓你降低錯失的恐懼,甚至開始享受另一種錯失的美好 
JOMO」Joy of Missing Out。


大家可能心裡會想著:錯過或失去怎麼會快樂?
其實並不是要大家由於錯過或失去而得到快樂,而是希望大家對於
錯過或失去,可以換個態度、安心調適自己,降低與避免錯失所帶來的損失或傷害,藉此減少錯失的心理恐懼。

行動裝置的普及讓你我都難逃錯失恐懼

FOMO(
錯失恐懼症 英語 Fear of missing out)這個詞,最早是在行銷的領域中,由派屈克‧麥金尼斯(Patrick J. McGinnis)提出,後來因為智慧型手機和其它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網路社群的迅速興起下,這個詞才逐漸被認識,且這個症狀才被逐漸放大;FOMO一詞,近期也被套用在理財投資的領域中,主要是警惕大家不要因為害怕錯失飆股,追高殺低熱門股票而淪為「韭菜」;不外乎許多人就活在一個FOMO的時代。


根據統計
數據的研究顯示,成年人平均一天花4小時在社交媒體上(相較於25%一天的清醒時間);根據LinkedIn的調查統計,有70%的員工表示就算休假期間,也無法全心全意地放鬆;而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關係,徹底打亂了大家上班的步調,多數地區必須遠距辦公,工作型態的改變,也導致將近70%的受訪者表示因此在假日也需要工作。


FOMO
帶來的負面影響

FOMO 症狀
時常伴隨著一些負面的情緒,例如:嫉妒、虛榮、孤獨、壓力和焦慮。


嫉妒
大家在社交媒體上,通常都是分享與展示自己身命中最光鮮亮麗、美好的時刻,例如旅遊、派對、婚禮、生日、美食饗宴等;許多人最最在意美好時刻,卻常忽略這些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而拿來與自己應成不變或枯燥反覆的日常生活做比較,因此產生羨慕、嫉妒甚而貶低自我的想法,久而久之也成一種價值觀。


虛榮
當大家的生活都如此多采多姿、工作順利或飛黃騰達,有可能被迫參與這個評比競賽,並且開始相信那個自己塑造的虛擬自戀的自我;但在夜深人靜時分,獨自回顧這一切時,您將看到虛假與背後的缺陷。


孤獨
網路雖然可以更快的拓展虛擬社交圈,但沒有實體支撐的虛擬友情,可能帶來不實或或焦慮的負面效果;研究也指出,經常潛水的社群成員(只閱讀但不參與討論與回覆訊息)通常會感到更被邊緣化。


壓力
手機等行動裝置還沒現在這麼普及的時代,關掉電腦就可以停止收到公事的Email;現在只要有網路連線,就可以在手機收發Email,加上即時通訊普及,尤其現在Line的普遍,更讓你不只是隨時隨地接收各式各樣的訊息,已讀不回會被被嘮叨,還有被迫要即時回覆的壓力;FOMO現象更是超越了社交,跨進了工作的領域。


焦慮
現代人必要時刻追求新知與新聞,但式果真要無時無刻收到最新訊息的推播與政商名流的每一則推特嗎?事實上,無時無刻的推播,可能併發人們的焦慮。

如果你覺得情緒太過抽象,
FOMO也伴隨著一些實質的損失

時間
Email、即時通訊軟體、社交平台、網購平台、影音娛樂,以及其它APP的推播,不只是一一查看所有訊息會耗費你大量的時間,就連這些推播所帶來的干擾(即使沒有察看訊息),也將浪費你大量的時間。更可怕的是,當你越想要處於最即時的狀態,就需要越頻繁的更新,也會發現其它APP也需要更新,陷入無限迴圈,甚至成癮。

創造力
接續上述推播訊息對工作與生活的干擾,這些干擾阻礙了我們的專注力、打斷了思考,以及剝奪了我們獨處和思考的時間,進而侵蝕了人們的創造力。

金錢
害怕錯失也可能造成更多不必要的花費。就有調查顯示,有84%的受訪者表示,選擇JOMO讓他們省下了多餘的花費。

JOMO
帶來的意外收穫!

如果您可以不要害怕錯失,甚至是能適時地享受錯失,除了可以降低上述
FOMO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外,還能帶來一些意外的收穫:


減少出錯
在工作上,除了可以增加工作的時間外(將社交媒體省下的時間投入工作),也有研究指出,當員工接完電話或回完訊息後回到原本的工作,出錯率將分別增加28%23%。這是因為多工作業(Multitasking)所造成的。

活在當下
無時無刻的推播、現實動態和資訊,就像影子般,停留在你腦海中,就連手機的存在,都可能會消耗掉你的腦力。試圖切斷這些干擾(關閉網路連線),並專注在你手中的工作。感受活在當下-屬於你的當下。

自我成長
忙碌是否讓你感到停滯不前呢?逃離社交媒體能讓你停止與他人比較,將注意力回歸到自己,展開一場自我探索與成長的旅程。暫時停止以他人的標準衡量自己以及手邊的例行性工作,將注意力回歸到自己,試圖察覺今天的自己是否有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

建立更深的連結
我們一般稱社交媒體上的連結為弱連結(weak tie),這邊的「弱」並不是貶抑詞,而只是人際關係中的分類。適時地維持弱連結,對人際關係和職場都有實質的好處,然而,當我們收起手機,則可以開始與人建立更深的連結。千萬別小看人與人的深連結,這對於化解孤單可是比臉書按讚來的有效。近來遠距工作的興起,雖然調查顯示多數員工認為遠距辦公能提升個人的工作效率,卻不利於創造力。也因此,與其推行100%遠距工作,Google則推行一週進公司3天的混合辦公。尤其是在文字訊息和語音通訊如此氾濫的時代,多花點時間建立深連結,在工作與職場上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無聊
你沒看錯!研究顯示「無聊」可以激發人們尋求新事物和經驗。但當你的時間都被螢幕填滿時,你將損失無聊所帶來的驚奇。你是否曾經因為無聊而閱讀了一本書,或是上了某個線上課程?讓你的「無聊」激發你的潛能吧!

如何展開你的
JOMO生活,找回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看了這麼多FOMOJOMO的比較,如果你也希望能夠開始體驗JOMO卻不知道要從何做起,以下8個簡單方法,可以立即開啟你的JOMO生活:

1.
成為你自己的時間管理大師
與其受FOMO的驅使,找到自己的熱情,並將時間貢獻給你熱愛的事物上。報告指出,時間管理技巧越好的人,越能依照輕重緩急安排自己的時間,也有更優越的抗壓與抗焦慮能力。

2.
感到些微的不自在,沒關係!
如果你對於獨處感到不自在,沒關係,慢慢來。你可以先嘗試10分鐘靜靜地坐著喝杯茶,或是把手機放在家,到社區公園散步15分鐘。雖然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凡事都要有個開始!另外,選擇一個你能享受的活動將可以大大提升成功率喔!

3.
帶著你的安撫奶嘴
在你練習獨處時,你可以帶著你的書、雜誌、筆記本、筆或任何能夠讓你感到安心的安撫物。經過多次的練習,你可以慢慢從這些安撫物中畢業,享受自在的獨處。切記,循序漸進沒什麼不好,小小的進步也值得鼓勵,重點是要能慢慢地能開始安心的享受JOMO

4.
每天定時給自己一些獨處時間
當你開始感到稍微自在後,讓獨處像是閱讀或運動般,變成你的一個習慣。

5.
減少手機訊息推播打擾
很多手機或通訊軟體現在都可以設定不打擾時間,降低你在這段時間裡的訊息推播提醒。如果你有不能漏接的重要工作訊息,則建議能夠將工作與私人訊息分流,使用不同APP管理,避免公私不分的情形。

6.
每天來點不插電(unplug)時間
如果不能逃離3C產品的干擾,就無法真正享受到獨處所帶來的好處。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讓你能好好享受獨處的滑手機時光… 當你循序漸進完成以上練習後,嘗試將你的手機關閉或放在房間數分鐘、數小時、甚至是一天,讓你能夠真正徹底的回歸自我。

7.
冥想
很多人都把冥想與宗教畫上等號,但冥想是個非常好練習獨處的方法,時間不用長,就算是一天1分鐘也可以達到效果。冥想也有助於紓壓、腦部發展,甚至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冥想只是一個練習與方法,千萬不是要你出家或信教。

8.
找到屬於你的JOMO
坐在公園凳子上看小說?邊聽音樂邊散步?或是到大自然走走?這些都是很好的獨處機會。一旦建立了一個獨處的舒適圈,你可以慢慢增加難度來豐富你的體驗。這也讓你有機會探索和發現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並從你原本就在做的事情中找到價值。

 本文參考安心地享受「JOMO」,遠離「FOMO」,享受「The Joy of Missing Out」!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