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兵用相機記錄1957-58 Taiwan 攝影寫真
TOP3 讚讚~(不在線上)
日期:2012-12-01 11:31
瀏覽:6977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時間的滄海桑田~美國大兵用相機記錄「1957-58 Taiwan」-Tom Jones 相簿


許多人對於早期的台灣,都只能透過過往零碎記憶、家中殘存老照片來思想從前,尤其現在小朋友只能透過書上活博物館零碎照片、以及長輩口述拼湊出早期台灣樣貌。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位美國大兵
在1957到1958年間駐守台灣時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可看到與現在大不同的台北,以及各旅遊景點的早期樣貌,小編並沒有認真去考據這位美國大兵 Tom Jones的確實事蹟,總是好圖先分享大家吧!
Tom Jones早期在美軍服役,並於1957到1958年間隨著美軍顧問團來台駐守台灣發射站。這位老兄顯然很喜歡攝影,拍下大量50年代的台灣。他在2006年將這些半世紀前的照片,分享到 Picasa 「1957-58 Taiwan」相簿,最近被台灣網友發現後大量轉載,引起一股懷舊旋風。

Tom Jones 以外國人的眼光,拍下50年代的純樸台灣,看似百無聊賴的建築、街景、風景畫面,過了半世紀後卻顯得格外珍貴。這位老兄除了勤拍照,也勤做筆記(或記憶力很好),許多照片都添上正確的地名、路名、建築名稱,讓年輕的一代見證難以想像的半世紀前的台灣。


▲Tom Jones 隨著美軍顧問團來台,搭乘 Douglas DC-6B 四發動機螺旋槳客機,從奧克蘭基地(Oakland)飛往台灣。

▲不過首先來的是日本,此為東京街景。

▲50年代貓王不只轟動了歐美,也轟動了日本。

▲Tom Jones 本人玉照。

▲飛往台灣,接近台北上空。

▲台北的中山北路(Chungshan Road North)以及草山(Grass Mountain,現為陽明山)。

▲台北國際機場(Taipei International Airport,現為松山機場),當時台北還有許多農田。

▲當時的河川(研判為基隆河)。

▲台北的房舍。

▲中山北路。

▲基隆河、八德路沿岸。

▲眺望大直一帶(基隆河尚未截彎取直)。



▲台北橋。

▲台北街頭。(網友留言指出是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21號,建築現在還在)

▲台北街頭。(網友留言指出背景為當時美軍軍官俱樂部)

▲台北街頭。

▲台北街頭。

▲台北街頭。

▲台北街頭。

▲Tom Jones 在台北的住所。

▲台北街頭赫見牛車。



▲台北街頭的出殯儀式。

▲台北街頭的出殯儀式。

▲美軍巴士。

▲NCO 美軍士官聚樂部。



▲Tom Jones 在草山的住所(應該是去遊玩的住所?)。

▲草山一覽,中間為 Tom Jones 住所。

▲眺望臺北盆地。

▲基隆河。

▲停靠基隆河上的輪船。(網友指出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輪船)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新店碧潭。

▲木柵指南宮,爬了1000階樓梯。(春聯寫著歡渡春節,勿忘大陸苦難同胞)

▲木柵指南宮。

▲萬里往基隆方向。

▲觀音山緊鄰開山院的楞嚴閣。

▲五股觀音山開山院附近的花山院法皇石雕像。

▲由硬漢嶺往大屯山(左)、七星山 (中)方向望去。

▲由硬漢嶺往台北方向望去。

▲國軍與3/4頓卡車。背景為新裝駐台美軍電台。

▲2又1/2頓的AN/GRC-26無線電卡車,Tom Jones 是駐守台灣發射站,因此有許多無線電卡車的照片。

▲基隆碼頭的 Gen. Edwin O Patrick 軍艦,他們連同無線電卡車要前往馬祖。

▲馬祖外海。

▲馬祖南竿津沙村搶灘運補。

▲馬祖的道路。(當時幾乎是光禿禿一片,後來才由國軍種植大量林木)

▲馬祖南竿一偶。

▲鐵板的打鐵隴,圖中為美軍顧問團的寬口水井。

▲南竿福澳。中間為官帽山,右下角房舍為海指部。遠方可眺望東莒西莒。

▲國軍在挖掘空地,提供美軍無線電卡車停靠。

▲美軍顧問團在無線電卡車工作一偶。

▲國軍口譯人員與美軍諮詢團隊打排球。

▲圖左到右為士官長 Hardwick、Ed Sharp、Tom Jones。

▲馬祖主要道路。

▲提供緊急後送作業的美軍船隻。

▲飛回台灣,搭乘PBY雙引擎水陸兩用飛機。


▲Vespa偉士牌與lambretta摩托車,準備環島。

▲台北往宜蘭的道路。

▲蘇澳的小學。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

▲太麻里海岸。

▲高雄街道。

▲台南的馬戲團表演。

▲台南安平古堡。

▲嘉義圓環廣場。

▲關子嶺的水火同源。

▲台中。

▲日月潭。

▲林口。

▲再見台灣。

Tom Jones 今年(2012年)在古巴旅遊的照片,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了。

塔普山上的小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