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窩 TOP3 嗆話討論
史考特(不在線上)
日期:2013-11-11 16:39
瀏覽:1228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大學助理教授周偉航在部落格上列出十種大學生不該成為的人,引起迴響。他說,十種人當中,碰到最多的是「空白人」—書沒讀到、玩沒玩到、朋友沒交到,大學生活一片空白;另一種常見的是「嘴砲人」,一點小事就忙著拍照、上傳臉書「打卡」,說的永遠比做的還多。

在輔大、聯合大學、國防大學、台南應用科大、健行科大、育達科大等多校兼課的周偉航,將他教書九年以來,觀察到許多大學生的通病,整理歸納出來,告誡大學生有十種人千萬不要當。這篇文章吸引三萬人按讚,不只網友紛紛轉載,許多學生對號入座,坦承自己確有這類習性。

周偉航說,在他遇過的學生裡,占最多數是「空白人」,老師課堂上講什麼不重要,只要學分拿到就好,就算念完大學四年,也想不起來到底做過哪些事,對未來人生完全沒目標。

周偉航認為,大學可能是人生中最後一段悠閒、高度自由的時期,若不做一些嘗試太過可惜。他經常建議學生多學點東西、壯遊體驗人生,「就算是些鳥事,也比空白好。」

周偉航說,由於通訊軟體、網路發達,很多大學生習慣當「嘴砲人」,旅行、吃飯等大小事,至少花一分鐘拍照、十分鐘上傳臉書加回文討論,過分執著製造話題,卻壓縮了「做正事」的時間。

周偉航說不要做的,還包括只想拿到標準答案的「標準答案人」、只挑有興趣事做的「興趣人」。但也有教師質疑他列出的論點,其實也在給學生標準答案,豈不自打嘴巴成了「標準答案人」?

周偉航回應,他相信有幾萬個「讚」,就代表有幾萬個「幹」,這只是他在大學教學的實戰心得,歡迎學生全盤推翻他的意見,「但請透過實作來推翻我,而不是用嘴砲。」



大學生不要當的10種人 製表/王涵秋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