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安]洗水坑豆腐街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8-01-28 17:57
瀏覽:6765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苗栗大湖附近除了草莓、客家美食外,鄰近的泰安鄉還有一條豆腐街-洗水坑豆腐街,這倒是土包子的我們,聞所未聞,見所未見,聽所未聽,喜歡老街的我,當然不會錯過。

洗水坑豆腐街位於往泰安溫泉的苗62縣道,車行約10-15分鐘,路旁很明顯的有牌樓「洗水坑豆腐街」,從此處進入,約200-300公尺就到達村落,不過道路狹窄,停車不易;可以續行苗62縣道,繞過村落停在前方的遊客中心。


洗水坑豆腐街到了


進入村落前一條小溪旁的山路

進入村落前,路邊一塊鐵牌,介紹了本地居民族群、豆腐街的緣起,直接未修改的謄錄。

泰安與客家族群

泰安鄉大多由泰雅原住民族群與客家族群組成,是一個族群相互融合,相互扶持,和平建立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新鎮。
本鄉是苗栗縣唯一山地鄉,住民以原住民泰雅族為主,泰雅族人口三千餘人,佔全鄉人口三分之二,客家人多居住在清安村。客家族群移入清安村的年代:大正至昭和初期,移入人口數並不多每年僅3~5戶,昭和16年(1941)以後急遽增加。且移入的地區已清安、錦水兩村最多,客家族群戶數占總戶數的78%,人口數占81%。
日治大正初期以前,泰安鄉並無漢人移居至此的相關文獻記錄,鄉內全為泰雅族人;然而真正開始有非泰雅族人移入為大正5年(1916)劉阿慶、饒運火率家人入籍南洗水;曾進欽、謝阿運入及北洗水(均在金清安村境內);傅阿石、吳阿宗入籍打厝社(今錦水村),這是第一批進入泰安的漢人,之後陸續有漢人移入,前後30年移入的漢人達305戶,1108人,而這些移民全都為客家族群。

 

清安豆腐街

2000年(民國89年),清安街中施作營建署城鄉新風貌計畫工程,改善雜亂街景,也營造出客家小山村風貌,又結合文建會「文化產業振興」計畫,推出豆腐主題產業,「清安豆腐街」,除了將鄉公所、停車場等環境景觀重新打造外,更導入主「豆腐主題街坊」的概念,發揮總體營造的精神,(例如發街社區報-洗水坑通訊)結合景觀與產業,創造了目前的清安豆腐街。
清安豆腐街是結合營建署(城鄉風貌計畫)、文建會(文化產業振興計畫)之資源所打造的客家庄。小而美的景觀,以及以單一豆腐主題打造,創造就業機會,原先只有數家商店,目前已有二十餘家,假日也有許多攤販設攤,帶動地方產業活力。

 

洗水坑聚落

洗水坑位於泰安鄉清安村,清安舊名「洗水坑」,今泰安鄉行政中心所在地。「洗水」原為客語「清水」音譯而來,意指源於冬瓜山(洗水山)的洗水溪,溪水流經之處其水乾淨清澈。洗水坑老街位於汶水溪及洗水溪二溪會集處,街道呈Y自行排列,幽靜古樸。
清安村位處原漢交界地,在客家開拓史上是一個重要的據點。日據時期至「上之島」溫泉者,需由此進入,光復後入山也由清安街換入山證。此區目前是泰安鄉治的所在地,也有派出所、衛生局、電信局、農會..等單位。以往此處為入山檢查站,也是水果、杉木等輸出的重要據點,逸據居民彭乾坤所述,民國52年左右,每日清晨在街中批貨的商賈摩肩接踵:每天有20台卡車送柑橘等水果至北部,極為繁榮。

跟汶水老街一樣,建築物雖然都有點年紀,但都很樸實,建築的二樓都用木板外牆,並裝飾著藍色的木製花架。清安跟汶水二處老街,都不像大溪跟三峽的老街,建築外觀比較有裝飾。可見這小小的山城,儘管是泰安鄉的鄉治所在,從前跟現在都不是很富裕的地方。正因為如此,在非假日的時間,小村的氣氛應該是寧靜的,若沒有遊人的點綴,此處的時光很像是停留在50年代,窄窄的石板街道,悠閒的小村風情。


進入村落中心點的第一眼印象


建築與街道


洗水坑豆腐街,也叫做清安豆腐街,後面還有張圖叫做清安客家豆腐街...


洗水坑豆腐街呈Y字形,Y字的中心交匯點,很明顯的地上有個圓形的地標。


往前就可以站在橋上看到洗水溪,右側的房子是Y字下方直直的地方。


Y字的中心交匯點,是警察局、戶政事務所、郵局...公家單位的所在地


某競選總部前--人都去哪了!!


招牌之一


招牌之一


街道一景


花架


街道一景


清安客家豆腐街,這邊已經到Y字的底部了


人潮很多


吃豆腐囉!!

清安豆腐街的範圍不是很大,主要的特產以豆腐為主,但是十攤賣小吃跟點心的就有7-8攤可以讓你試吃,很大方,咱們家的好吃小女王幾乎每攤都吃過一遍,當然啦! 我們也不會白吃白喝人家的。

街上幾間賣豆腐的店人潮都很多,我對這樣的豆腐不是很有興趣,此時耳邊又想起「你真是...宇宙超級無敵霹靂...不解風情」,好!! 吃豆腐去。


28老店,位於泰安鄉清安村洗水坑28號


招牌是臭豆腐,可惜我臭豆腐不是很有偏好,不過這邊的臭豆腐不太臭,這倒是合我的意。


店門口,排隊的很多


麻辣臭豆腐,不麻、不辣、不臭,豆腐的口感不錯,湯頭也很好味。


脆皮臭豆腐,我還沒動筷子,就被女王們掃完了。

 

汶水老街跟洗水坑豆腐街,在一般老街的旅遊書內都沒有介紹,這應該都是近年來開發的,也都各具特色,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走走。

 

線上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