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暖暖]安德宮、暖暖車站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5-08 16:38
瀏覽:20170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自行開車到暖暖的話,由國道 1 號的八堵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接 102 乙縣道至暖暖 (下高速公路第一個紅綠燈右轉,然後一直走即可),距交流道大約 10 分鐘吧。或是做台鐵火車的宜蘭線,到暖暖火車站下。

安德宮

安德宮位於暖暖老街底,鐵路平交道旁。安德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乾隆年間(西元1735年),由淡水至暖暖貿易的船中供奉天上聖母與清水祖師,後來這個地區居民越來越多,於1801年(清嘉慶六年)建廟,比基隆市區內許多的古廟歷史來的久遠;安德宮歷經數次修整,在西元1996年(民國85年)又一次大規模整建後奐然一新,也就是今日所見的面貌。

來道安德宮是因為我們到廟前的一間無名麵店用餐,這也是看到網路上其他人推薦的,一間充滿古早味的小麵店,麵店雖然不大,但是來吃麵的人很多,也因此發現安德宮。

#01
暖暖老街今貌,前方不遠處就是安德宮與平交道
這張照片是最後拍的,逛完安德宮與暖暖車站後,走回停車處時問我家的夫人「你不是說還有暖暖老街嗎??在哪裡??」
「你現在就走在老街上呀!!」
原來,這邊就是暖暖老街,跟一般印象中的觀光老街是有段差距,現今是看不出當年繁華的風貌。清乾隆年間,暖暖位於基隆河河畔,是大型商船航運的終點,從淡水到宜蘭的商旅,都會選擇在暖暖落腳;也是也是樟腦、茶葉、煤炭、黃金的集散地,此地商旅雲集,老街也相當的繁榮。隨著基隆河的淤淺,縱貫線鐵路與省道公路的開通,基隆河的水上運輸的衰微,加上一間間的古厝被改建成樓房,暖暖也就失去往日的風光。

#02
安德宮,畫面中的右側就是那間古早味麵店

#03
安德宮正面全景,右側的小路可通往暖暖車站,我的身後就是碑林

#04
廟前

#05
安德宮正面

#06
廟內一景

#07

#08

 

暖暖車站

前幾年歌手梁靜茹出一首歌叫「暖暖」,而MV裡面有幾個景,就是在暖暖車站拍的,所以來到暖暖車站,感覺特別溫馨。面對安德宮的左側,就有一條小巷通往暖暖車站。

暖暖車站位於台鐵宜蘭線上,從台北的方向看過去,起點是從八堵車站開始 (與西部幹線在此分岔),沿著基隆河,經過1.6公里後所遇到的第一座車站,就是暖暖站了。北迴線會沿著基隆河左右兩岸交替前行,直到三貂嶺車站後再岔出平溪線與宜蘭線。

暖暖車站因為煤礦而發達,設立於1919年5月5日,當時僅是簡單的停靠站,後來由暖暖地區人士周鐘聲先生捐贈土地,才修築木造車站。後來煤礦停採後,車站也漸漸沒落了,目前車站是無人的招呼站。而原本的木造車站,在1994年(民國83年)台鐵以過於老舊,無法維修遭到拆除,之後也未修築新的車站。所以來到暖暖車站只有一片平地、一個跨越鐵道的行人天橋及二個候車月台,完全沒有站房的建築。

#09
從安德宮旁的小巷進入,可通到鐵道邊的小路,前方的天橋就是暖暖車站了

#10
進入車站前已頹圮的木屋

#11
暖暖車站月台在望,這個方向看過去是往宜蘭

#12
這個方向看過去是往八堵台北

#13
暖暖站牌

#14
一列疾駛而過的貨車

 

暖暖車站附近的歷史與景點
1. 金山寺附近還是1884年清法戰爭的古戰場,但是遺跡就不可考了。
2. 暖江橋壺穴,基隆河在暖暖到瑞芳一帶壺穴多,全國最大的壺穴群正是位於基隆暖暖的暖江橋壺穴。
3. 暖東峽谷與暖暖親水公園,這二個地方都可以玩玩水。

 

線上地圖

暖暖車站的位置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