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獅球嶺隧道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5-12 17:59
瀏覽:988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獅球嶺隧道位於基隆市安樂區的崇德路底,在基隆市內根據指標走的話是沿著台2線,過了安樂國小後左轉進入崇德路,一直延著山腰路走到底就道獅球嶺隧道了。這段路雖然比較遠一點,要繞經基隆市區,但是比從八堵交流道下來七拐八彎的容易多了。

關於獅球嶺隧道

西元1884年清法戰爭結束後,清廷體認到台灣的重要性,因此台灣建省,劉銘傳擔任首任的台灣巡撫。劉銘傳是安徽省合肥縣人,為李鴻章旗下的淮軍名將,是清廷的將領中,比較能夠體認到西方船堅砲利優勢的官員。在台主政期間,大力推動洋務,展開諸多現代化的建設,因此劉銘傳被後人尊崇為「台灣現代化之父」,因此獅球嶺隧道又稱為劉銘傳隧道。

獅球嶺隧道是台灣第一條鐵路隧道,西元1887年(光緒13年)劉銘傳奏請興建台灣鐵路初期規劃由基隆到新竹的鐵路。同年七月開始興建基隆到大稻埕間的鐵路,其中最困難的這就是獅球嶺歲到這一段,於1888年(光緒14年)開始動工,分別從北口與南口同時動工,根據解說的資料,隧道的土質複雜,北口處為堅硬的岩石,南口處為潮濕的軟土,工匠多為徵調兵工,又聘請了英、德工程師擔任顧問,於1890年,歷盡艱難,經過30個月才鑿通。隧道全長約235公尺,內部以磚或石塊砌成半圓拱狀,直徑約4公尺,相當具有歷史與文化的價值,目前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當時奔馳在這段鐵道上的有騰雲、追風、超塵、掣電等火車,這個名聲挺響亮的,不過資料中說當時的速度約為10-20公里,認真跑起來還比火車快;目前?雲與追風在1924年退休後放在台北228公園供民眾參觀。

1894年(光緒20年)清日的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台灣割讓給日本。獅球嶺隧道當初因為設計不良,坡度過陡,曲率半徑過小,有一些潛在的危險;因此,日本人更改爬坡與轉彎的缺點,在基隆這一端新建了竹仔寮隧道取代了獅球嶺隧道,於1896年5月開工,1898年2月完工,隨即停用獅球嶺隧道。總計獅球嶺隧道完工通車到停用,僅僅使用了7年7個月。

#01
隧道北口,基隆市安樂路這一側

#02
這個角度可以明顯的看出隧道北口是岩石

#03

#04
北口的山壁上還有水滴下來,水量還不小

#05
入口處的解說牌
進入隧道後,馬上可以感受到如冷氣般的沁涼。隧道內不時有水滴滴下,走到中段還可以看到幾隻蝙蝠倒掛在隧道上方。

#06
進入隧道後約就有柵欄,可能是怕有人在裡面過夜吧!!

#07
回首入口處

#08
每隔不遠地上就有燈光投射在牆上,所以沒有帶手電筒也無所謂

#09
即將到南口

#10
步出隧道南口

#11
隧道南口,上方的「開曠宇天」浮雕文字為劉銘傳所書。

#12
出了南口後,沿著二側的山壁走了一小段路,就到了盡頭,再往前路就被封住了,所以必須原路折返。

 

 

線上地圖

基隆市安樂區崇德路底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