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石門水庫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09-08-18 23:15
瀏覽:16653
回覆:3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我一直認為石門水庫的名稱很有氣勢,小時後認為這是天神或巨人的城門,直到現在從遠處看石門水庫,依然覺得他很有氣魄。事實上也因為此處有雙峰對峙,宛若石門,因而得名。

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剛好在桃園縣大溪鎮、龍潭鄉、復興鄉,以及新竹縣關西鎮交界之處,是台灣第一座多功能水庫,兼具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益;還有活魚多吃。

水庫興建的緣由,主要是因為大漢溪上游山高水疾,無法有效涵養水源,所以下游地區常常遭受水患與旱災之苦,因此政府在民國45年7月(1956年)開始興建,歷時八年,於民國53年6月(民國53年)完工,建設經費約達新台幣32億元;主要有大壩、溢洪道、排洪隧道、電廠、後池及後池堰、石門大圳及桃園大圳進水口等結構物。完工後,對於北部地區的農產、工業、民生等方面有著重大的貢獻。

其實,早在日治時期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在1926年時,就已經在研究在此處的峽谷建壩蓄水的可行性,然而這個計畫,因太平洋戰爭的影響而未實施。另外,根據資料八田與一及狩野三郎設計,於1916年至1921年興建完工的桃園大圳,取水口位於現今石門水庫依山閣一帶。因此,也有一說桃園大圳是石門水庫的前身,這段歷史並沒有很充足的資料可以參考,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桃園大圳與石門水庫,對於桃園、台北縣的部分地區,影響很大的。

#01
雄偉的石門大壩

#02
大壩下方的後池

#03
水庫內一景

#04
站在大壩向下眺望,腳有點軟軟的

#05
站在壩頂眺望後池

#06
水庫內一景

#07
我住的飯店清晨一景,在後池旁邊,畫面中的草原就是石門大草原。

#08
有沒有搞錯,居然可以遠眺到台北縣五股的觀音山,畫面中遠處的左側,距離約40多公里;以及陽明山的七星山與大屯山群峰,畫面右側的遠處,距離約50多公里。

#09
幾乎是無限的視野

其實,石門水庫可以從壩頂遠眺大溪風光,從石門大草原遠眺石門大壩更有氣勢,周邊有很多的景點與公園都可以讓人流連忘返;只是水庫區的範圍很大,沒有交通工具會不方便。

 

線上地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無圖示
作者:海角七號(不在線上)
日期:2009-08-24 19:39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莫拉克颱風後是否依然美景?
     
作者:阿飆(不在線上)
日期:2009-08-27 22:25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3  

颱風應該沒掃到桃園啦!
     
無圖示
作者:Peter(不在線上)
日期:2009-08-31 14:05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4  

當然沒掃到桃園啦~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