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中正]台博館土銀展示館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10-02-20 12:23
瀏覽:1827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位於台北市襄陽路25號,在228公園與台灣博物館的斜對面;土銀展示館的前身是台灣土地銀行,再往前是日治時期的日本勸業銀行台灣支庫。原本的建物已經老舊,自2003年起開始進行內部拆解,2006年起動工修復古蹟,於2008年修復完成,於2010年1月完成修復並正式開館,並且成為台博館的自然史為主的古生物展覽館。

關於土銀展示館(勸業銀行舊廈)

創建年代1933年(民國22年),日本當局為發展台灣農業,設立勸業銀行台灣支庫提供農業開墾、灌溉、水利開發之長期融資。
建築風格為折衷樣式,臨接(街)面設有騎樓,巨大的柱子予人以宏偉穩重之感。在細節方面,它採用鐵骨鋼筋構造,但外牆貼人造石片,使具有石造建築之美,柱頭上有獸頭裝飾及女牆略微傾斜的線條是古典建築裝飾的特色。

外牆上的解說牌

    

#01
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勸業銀行舊廈)外觀,大石柱一共有13根,襄陽路上有8根,懷寧街上有5根。

#02
高聳的走廊,比對行人更顯的宏偉

#03
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勸業銀行舊廈)外觀,懷寧街這一側

#04
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勸業銀行舊廈)外觀,走廊上的裝飾

#05
入口的接待處

#06
剛進入展示廳的解說牌-剛開始是地球的形成與生命的起源,左邊石柱後面就是土銀的金庫展示。

#07
土地銀行行史室與金庫的展示

#08
金庫大門,畫面的右下角是依台補褶機,工作人員會發給你一張存摺,可以透過這台補褶機去補摺,列出參觀日期與參觀紀念。

#09
金庫內一景

#10
金庫內一景,牆上的油漆正在剝落中,用手去碰一下,會剝落一大片。

#11
金磚,應該是假的吧!

#12
檔案室,其實金庫的縱深不會很深,中間有一片鏡子,所以感覺很長。


參觀過金庫後,就要來到土銀展示館的大廳,也是展館的重頭戲-古生物展覽館。

#13
古生物展覽館,中庭與上方都是巨大的恐龍骨架模型,四周牆壁的位置則是古生物的標本、化石...等陳列展示,有三葉蟲、菊石與鸚鵡螺。

台博館土銀展示館古生物展廳長40公尺、寬14公尺、高10公尺,是一巨大且寬敞的展示空間。古生物展示以地質時間單元概念為展示故事主軸,展示故事內容包含古生代(含括生命起源、無脊椎動物演化、石炭紀大型樹厥化石及其復原之樹厥模型造景等展示故事內容)、中生代(展示物件以恐龍化石與為主,包含恐龍譜系圖的介紹,龍的二大類群和五大家族每一支系的恐龍模型等)、新生代(以哺乳動物之親緣演化為展示內容及設計之主軸,詳細介紹哺乳動物的特徵,並有臺灣本土化石特別展示區,展示臺灣出土化石標本)三個地質時間單元。

資料來源:http://www.ntm.gov.tw/tw/landbank/1a1.aspx

#14
展覽大廳的古生物模型

#15
展覽大廳的古生物化石

#16
古生物-象的模型

#17
古生物-鬚鯨的模型

#18
展覽大廳的一景

#19
從二樓府看展覽大廳

#20
竊蛋龍的蛋巢

#21
這是異形的化石,其實是某個小恐龍的化石

#22
各種恐龍頭部化石的復刻版

#23
巨大的肉食恐龍頭部化石

#24
三戟龍頭部化石

#25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屋頂四周的邊緣,石膏的裝飾有的黃、有的白,白色的部份是修補後的樣子,黃色的部份是原始的樣子,以原始的顏色呈現,這也是土銀展示館建築修復後的特點。

#26
你可以從一樓看恐龍、也可以到二樓像是在樹上看恐龍,二個角度變化,有別於以往站在地面看恐龍的感覺,讓人再三流連。

#27
四樓是土銀展示館修復的過程與工法展示

#28
衍架

#29
影片播放室與呈列室




線上地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