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同]阿彌陀佛 張洹 個展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10-02-22 23:07
瀏覽:11922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年假期間台北當代藝術館也跟著休假(事實上應該沒有閑著),自2/12~18休館一周,開館的第一天就是張洹個展,想必館方這一周都在忙著展覽的工作。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時間:2010/2/19~2010/3/28


阿彌陀佛 張洹個展  總說

《阿彌陀佛》是國際著名藝術家張洹在臺灣的首次個展,本展由藝術史博士楊心一策畫,主要參展作品分為六類:行為、雕塑、裝置、繪畫、歌劇及綜合媒材等,同步於當代館戶外空間及室內展場展出。策展人從張洹歷年作品中精選出三十餘件代表作,除了梳理出藝術家十餘年來的創作歷程,也充份展現了其源源不絕的創作活力、和藝術表現上的多重機智(wit)。


行為--個體化的藝術

1965年出生於河南農村的張洹,90年初至北京中央美院研習繪畫,之後他與聚居北京「東村」的一些前衛藝術家開始投入行為藝術創作,並成為第一批在國際藝壇上揚名的中國行為藝術家;其中,張洹挑戰身體極限與精神毅力的作品,尤其受到矚目。此後十餘年間,張洹於世界各地完成的行為作品,雖然都是針對特定場域而就地衍發的單一事件,但當時所留下的行為紀錄影像,至今仍具相當的視覺震撼力,其中有關存在與環境、情感與意志、肉體與精神、文化與溝通…等議題,也再再引發了各方深入閱讀探索的興趣。本次展出的行為錄像,即是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七件作品。
 

工廠--集體化的藝術

2005年,張洹返回中國後,創作上最大的轉變是,從一直以來「個人行為化的藝術觀念」,轉向一種「觀念化的集體藝術生產行動」。他在上海市郊設立了一個佔地50畝、規模龐大的「藝術生產工廠」,僱用了包括畫家、雕刻師、技術工匠等各類專業人員近百名,透過專業分工、品質控管、和不斷實驗開發的方式,徹底整合了科班藝術家與民間匠師、當代藝術與傳統工藝、前衛藝術觀念與手工生產勞動,在此以「少量多樣」的模式生產具有強烈自我風格兼品牌意味的藝術作品,輸送至全球各大美術館及重要畫廊展出。本次展出的香灰畫及大型雕塑裝置,就是這個藝術工廠的各類成員,與張洹的前衛概念互動下生產出來的具體作品。


展覽--藝術脈絡與人文厚度

張洹的藝術事業,從個體發聲式的「行為表演」發展到集體論證式的「藝術工廠」,一路充滿了矛盾與爭議;他以身體證道,以行為喻世,以作品表現自我的反省與掙扎。同時,他也試圖在當代前衛藝術的框架和姿態中,源源注入個人思想及文化觀點(宗教與信仰、藝術與文化、社會與政治…),這是張洹《阿彌陀佛》個展帶來視覺衝擊之同時,也很值得觀眾去閱讀檢驗的多重面向。

資料來源 台北當代藝術館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showweb/index.asp?ID=118


以下摘錄一些展示作品分享給各位(現場是可以拍照,但禁用閃光燈的),現場看這些作品會更震撼。


#01
和平2號‧戶外展示

#02
英雄2號‧戶外展示

#03
文化部長&國防部長‧戶外展示
對照的文神是文昌帝君,武神是關聖帝君,看簡介的照片,這二位神靈身上插滿了香,身軀瀰漫著煙霧,很是壯觀;但我看的當天可能因為還沒開展,加上整天雨勢不斷,所以香都沒點上,有點小遺憾。

#04
牛皮佛臉4號
這是入口處映入眼簾的第一件作品,這個作品是用整張牛皮完成的。

#05
這是翻拍入口牆上的海報,看到的是張洹穿著牛肉裝的照片,很震撼的一件作品。

#06
記憶之門系列:張學良和趙一荻、東方與西方

#07
香灰畫系列: 共和

#08
香灰畫系列: 京劇

#09
香灰畫系列: 迎春花‧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法,畫面中這位長者是張大千先生

#10
香灰畫系列: 革命愛情

#11
我的紐約‧翻攝自投影畫面

2002, 表演, 惠特尼美術館, 紐約, 美國

2002年,911事件後七個月,張洹於惠特尼雙年展(Whitney Biennial)中作了這場視覺震撼、新聞轟動的行為演出:生肉行走。原本身形勁瘦的張洹,穿著一件用生牛肉組成的血紅「衣服」,以超級肌肉男的姿態,從惠特尼美術館走向大街,沿途將籠中的白鴿取出,送交給沿街的攤販及民眾放飛。這件作品,以活生生、赤裸裸、血淋淋的人物造型及表演,結合也模糊了「救難英雄」與「浩劫餘生者」兩種人物的意象,可視為藝術家對於美國兼為世界強國及眾矢之的的一種個人詮釋。

作品說明資料來源 台北當代藝術館 網站


#12
我的紐約‧翻攝自投影畫面

#13
香灰畫系列: 狂人日記

#14
近拍香灰畫,畫面中看到一節一節的就是燃燒後的香灰。
這個系列畫作很有意思,根據工作人員的說明:張洹蒐集了很多的香灰,用這個材料來作畫,難度特別的高,很平凡的材料,更彰顯不凡的藝術內涵。

#15
香灰畫系列: 聖嚴法師

#16
河南牛1號

#17
臺灣佛

2008, 鋁, 香灰, 350x 360x 340公分

張洹擅於透過創作註記他對每個城市的表裡閱讀及不同感受;一虛一實、相生相成的二尊〈台灣佛〉雕塑,即是去年來台灣生活體驗後的全新創作。此作以香灰填入空鋁模內壓塑成佛,再將此香灰佛與原模同場對照展出。展出期間,香灰佛因環境變化因素,隨著時間而逐漸剝落或瞬間崩毀;預期到展覽結束,莊嚴巨大的佛像將大部分還原成香灰的物相。

佛本無相,粉狀的香灰卻負載了眾生對神佛的想像,凝聚了世眾與神佛之間的對話。張洹以香灰塑佛卻又讓神佛逐漸崩毀,在有形與無相的過渡轉換之間,隱約也照見了人與神「剪不斷、理還亂」的一種關係變證。

作品說明資料來源 台北當代藝術館 網站


#18
香灰畫系列: 中國國旗、美國國旗


附記:這個展覽是有一些裸露的內容(很少),以及以宗教為主題的創作,如果要帶小朋友的話,家長需要陪同比較好。

台北當代藝術館 網站 http://www.mocataipei.org.tw/




線上地圖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