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林口]竹林山寺公園‧觀獅「趣」 旅遊景點
霹靂貓(不在線上)
日期:2010-05-23 22:59
瀏覽:13556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口的竹林山觀音寺目前正在整修,整個建物幾乎都被紅色的鐵棚與圍籬遮蓋,預計到2012年 (民國101年) 才會完工;只有到對面的竹林山寺公園逛逛。公園相當的有規模,各式庭園造景、涼亭步道、池塘小橋、宗教塑像...供遊客觀賞。

竹林山觀音寺 http://www.zlskyt.com.tw

#01 
從這個角度眺望觀音山,不同於從市區內看到的樣子,占山連峰更顯的明顯。

#02 
竹林山寺公園入口

#03 
這塑像應該唐僧師徒取經最後渡河的橋段,唐僧發現自己的肉身漂在水中,表示已經功德圓滿,眾人均已成仙了。這是我那聰明伶俐的女兒說的,西遊記對我已經有點遙遠,先姑且信之吧!

#04 
在公園內遠眺正殿與戲台

#05 
石舫

#06 
景觀亭與碧綠的池水

#07 
假山上的神獸

#08 
另一個角度眺望正殿

#09 
正殿

#10 
公園內一景

#11 
正殿

#12 
戲臺

#13 
廟前的石獅,很雄壯威武的感覺

#14 


看獅子趣

逛完一圈公園,步行前往另一側的活動中心與美食區,眼尖的女兒發現路旁欄杆上的石獅造型各異,是此行最大的驚奇之處。

#15 
路旁欄杆上整排的石獅

#16 
欄杆上的石獅,三種基本的造型。
左邊與中間的造型倒是很常見,右邊的造型就很西方了(像不像獅子王)的造型。

基本上左右相鄰的二獅,造型相符,轉頭向內的角度一至,假定為公母二獅。

#17 
我最喜歡這種裂著大嘴的造型,看起來很會搞笑的樣子。
公獅單手抱繡球,母獅扶著小獅。

#18 
公母獅均雙手抱繡球

#19 
公獅持彩綬與錢幣,母獅腳踩繡球??手持何物就不知了??

#20 
這是另一種造型,獠牙外露,公獅腳踩繡球,母獅腳踩小獅。

#21 
居然還有吐舌頭的,真是可愛,公母二獅均腳踩繡球。

#22 
這是另一種造型,比較嚴肅一點的石獅,公獅腳踩繡球,母獅腳踩小獅。

#23 
獅子王山寨版??其實又有點像狒狒。

#24 
西洋的猛獅造型蹲姿。

#25 
與圖22的相似,但是鬃毛並沒有垂地,母獅腳下的小獅造型也不一樣。

#26 
園內其他造形的石獅,並不是在欄杆上的。

#27 
日本狛犬。
根據「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內提到,很有可能是昭和13年(1938年),竹林山寺完工時的日本造型的日本狛犬。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688/tony0688.html

其實公園內還有其他造型的日本狛犬石像,當時並未特別注意,而沒有拍照到。


想想創作欄杆上石獅的工匠,應該有好幾組師傅,加上個人的創意與表現,讓每隻石獅的造型都略有不同,看起來有趣、生動。下次來到竹林山觀音寺時,別忘了跟這些可愛的獅子們打個招呼。


關於廟前的石獅

為此我特別的查了一下廟宇的石獅子,石獅功能與石盾、石鼓相同,有穩定門柱的作用;也具有裝飾功能,如同門神一般有鎮廟除煞、招福辟邪的作用。

依據中國人的觀念男左女右,左邊為公獅、右邊為母獅;
公獅通常是腳踩繡球或錢幣,母獅腳下有隻小石獅,襯托出母愛的表現。公母二獅共同以雄壯之姿守衛廟宇,亦呈現祥和之象。

通常獅(與事諧音)子腳踩繡球(獅子滾繡球)表示「好事在後頭」之意、獅子身上掛錢幣表示「財事不斷」、獅子配綬(身上掛紅布條)表示「好事不斷」之意。

資料來源 http://www.dfes.chc.edu.tw/teach/92yu_fung_gong/new_page_9.htm

石獅的鼻子寬厚且特別大,有「好鼻獅」之意,裂開大嘴有寓意「嘴大吃四方」之意;鬃毛卷曲,耳朵往後貼伏於頭部,脖子上還繫著頸圈鈴鐺,表示這是馴服的獅子。

資料來源 台灣大百科全書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3720




線上地圖

地址:台北縣林口鄉竹林路325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