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必遊~紅毛城 旅遊景點
吆吆(不在線上)
日期:2012-01-07 11:23
瀏覽:43152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紅樓矗立淡水河邊,高高的圍牆阻擋外人進入,儼然自成一個幽寂的世界,這是年輕時慕名來看紅毛城的印象,一直到1980年才由我國收回接管,並評定為一級國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現在已經是淡水最耀眼的古蹟建築。

由紅毛城俯視淡水河,形勢險要,「戌台夕照」素為淡水八景之一,集古蹟與勝景於一處。遊罷紅毛城,若時間充裕不妨到對面咖啡館或庭園餐廳小坐片刻。此區位在河堤公園上方,坐在小館中,悠閒的啜飲一杯咖啡,或品嚐海鮮,欣賞眼前淡水河口、觀音山景的自然風光,真是一大享受!
















































 

紅毛城有三百多年歷史,1629年西班牙人侵略淡水,為鞏固其在北台灣的殖民事業,遂在此建「聖多明哥城」為基地;1642年,荷蘭人驅逐了西人,在舊址重建該城,當時稱荷蘭人為「紅毛」,因此「紅毛城」之名也沿用至今。1867年為英國所租借,乃大肆整修,並在東側建「英國領事館」,做為官邸。領事館的紅色拱廊、綠瓶欄杆,與紅毛城相互輝映,增色不少。
二次大戰爆發,日軍向英、美宣戰,台灣當時為日本人所治,英國領事館因而封閉,戰後英國人重返紅毛城,直至中英斷交。爾後紅毛城又歷經許多波折,還曾經委託澳洲、美國代管,最終在民國六十年(1980)正式收歸中華民國所有。

 

紅毛城歷史沿革

西元1629年西班牙人入據淡水,於河口北岸山丘上建一礮臺,稱聖多明哥城,做為台北盆地貿易、傳教的據點。西元1642年,荷蘭人北上擊敗西班牙,西班牙人撤走時將城破壞。西元1644年,荷人重新建造一座更為堅固的聖安東尼奧城,因為當時國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因此俗稱此城為紅毛城。清雍正二年(1724)淡水同知王汧增建圍牆及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做為兵營,今僅存南門。同治六年(1867)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第二年英國將領事館設在紅毛城內。英國人將紅毛城大事修改,二樓充為辦公室,底樓改為監獄。據說花了一百五十兩的經費。另外城頂的雉堞也修改,又增建露臺做為辦公室的一大陽臺。光緒十七年(1891),英國在紅毛城的東側新建領事官邸,領事官邸是一座二層磚造的洋房。

紅毛城外觀特徵

在於主樓為方形城砦,地基及牆壁均甚為深厚,採外石內磚的砌法。主樓內分為上下二層樓,內部採半圓筒形的穹窿結構建造,上下樓的穹窿方向相互垂直。英國人進駐後將尖形屋頂改成平台式,在東北及西南角位置增設角樓二處,二樓南側外也增建露台,露台上同樣設有雉堞及槍眼,居高臨下防禦入侵者。現有紅色外牆也是英國人所粉刷,原本紅毛城外牆為灰白色。

紅毛城從原本的軍事用途轉成領事辦公的公務場所,空間結構上主樓部分依舊留有防衛功能,建築內部為了辦公而增置文件焚化爐、保險庫、文件保險箱及壁爐等。由於早期領事擁有領事裁判權,在底樓設有四間牢房關押犯罪的英國犯人,牢門上並設有送食口及窺孔。

領事官邸為紅磚造陽台殖民地樣式建築,擁有迴廊、斜屋頂等特徵,興建這座洋樓的英國領事應為班德瑞 (Bourne) 或荷蘭 (Holland) ,當時聘請英國建築師設計,但是紅磚及匠師可能來自福建廈門。領事官邸底樓西側為客廳及書房,東側為餐廳及配膳室,後側為洗衣間及數間傭人房。二樓有三間大臥室及貯藏室。底樓入口設一座扶手大樓梯通往二樓,室內天花板懸垂大吊燈。當時院子裡滿植玫瑰花,官邸迴廊是喝下午茶的場所。官邸內的客、餐廳及主要臥室內皆設有壁爐,保留溫帶地區英國建築空間的特色。官邸牆上的VR磚雕,是代表當時維多利亞女皇 (Victoria Regina 1837~1901 在位) 的縮寫;同時在領事館周圍立有VR租界碑石,為當時英國向清朝以每年十兩紋銀簽下永久租約時所畫設的地界標界點。

紅毛城入口處的「南門」,是紅毛城園區裡唯一的中國式建築,是清初修建紅毛城圍牆時的同期建物。採用觀音山石條堆砌而成,非常堅固,門額上題有「南門」二字。清初建構保護紅毛城的四周城牆,並設置東西兩大門,南北兩小門,目前僅留南門,餘三座城門已於英人時期為出入安全管制而拆除並封閉。

城區內現有清朝鐵鑄砲多尊,其中兩門砲身上鑄有「奉憲鑄造臺灣北路淡水營大砲乙位重八百筋」。原為遺棄在紅毛城附近的清朝舊軍營內,英人在整建紅毛城時將這些清朝鐵鑄砲搬至城內。室內特徵一層為地牢,二層為領事辦公場所 內部採半圓筒型穹窿角色使用情形土地現況仍保存建物八棟,及庭園草地,外緣為圍牆,並包括停車場、空地;目前對外開放參觀。

 

紅毛城主樓建築為城堡型軍事防禦建築,主樓東側之領事官邸則為英國人建造,屬洋樓式建築,磚刻圖案及花瓶形欄杆皆十分精美。
主樓底層在起造當年為監獄,
領事官邸底樓西側為客廳及書房,東側為餐廳及配膳室,後側為洗衣間及數間傭人房。二樓有三間大臥室及貯藏室。

一般所稱的紅毛城即為現在的淡水紅毛城古蹟區 地址:淡水鎮文化里中正路二十八巷一號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