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必遊~黃金瑞芳 山神的項鍊 旅遊景點
TOP3 讚讚~(不在線上)
日期:2012-10-30 23:16
瀏覽:10821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新北市瑞芳「水金九」地區昔日是採礦重鎮,這幾年在政府及地方合力打造下,脫胎換骨變成休閒觀光小鎮,打響瑞芳名號,並入選今年十大觀光小城。
水金九的景點多,如果安排一日遊行程,上午九時可從「黃金博物園區」探索起,裡面有黃金館、本山五坑舊址、太子賓館、四連棟、環境館、煉金樓等建築,全都保留昔日風貌或改建而成,呈現不同主題。
 
其中,黃金館除了展示採礦工具、文物外,常年有黃金創作藝品展出;館內重達兩百廿公斤的大金磚,遊客可以動手觸摸。


黃金館。

黃金博物園區下方「祈堂老街」有很多黑油毛氈屋頂的平房,保留幾十年前礦業開採鼎盛時期原貌,讓遊客體會在地文化的原汁原味。
 
上午跑兩個行程找個地方用餐休息一下,下午第一站到水湳洞的「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過去是採礦區,長年因重金屬類礦砂沉積溪床,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水量豐沛,大雨過後更是氣勢磅礡。
 
「山城美館」位於水湳洞展演藝廊,原為台電舊禮堂,新北市去年完成整修,遊客在此可欣賞藝術家筆下的水金九美景,還可以參加手創藝術DIY木鈴製作體驗課程。
 
下午四時許,回頭到九份老街逛逛。隨著礦業式微沒落的九份老街,現在人氣超夯,假日遊客擠得水洩不通,買特色紀念品、品嘗道地小吃,從高處俯瞰欣賞無敵海景外,九份的夜景是越夜越美麗。


陰陽海。

瑞芳區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說,民國八十年以前的地圖,在瑞芳只找得到金瓜石,幾乎看不到九份,隨著「悲情城市」得獎,更多人認識九份,越來越多人跟著電影,尋找電影中的場景,也讓九份轉型成為觀光休閒重鎮。
 
人潮帶來商機,現在九份老街已不只基山街,也發展到豎崎路、輕便路,將近三百家業者,除了芋圓、草仔粿等地方傳統小吃,還有各式紀念品、伴手禮,包括統一超商等多家連鎖店業者也進駐,就是看準當地的庶民滾滾錢潮。


昇平戲院。

近八十年歷史的「昇平戲院」,是九份老街重要景點,新北市政府投入四千多萬元整修,作為藝文展示空間,也為老街注入吸睛的新賣點。
 
林文清說,位於蜿蜒山腰的「九份老街」,宛如一條珍珠項鍊,山城之美不僅吸引國內遊客,更有日本、香港旅客慕名而來。
 
交通資訊
 
●「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公車:瑞芳火車站發車,經九份、金瓜石、水湳洞、鼻頭角至貢寮的龍洞、澳底及福隆。(詳細資訊請參閱網站:www.gold-fulong.com.tw
 
●搭火車:瑞芳站下車,轉搭基隆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可達九份老街站、黃金博物館站、黃金瀑布站。
 
●開車:國道一號大華交流道接萬瑞快速道路,在十六公里處下瑞芳交流道,沿指標在瑞芳轉一○二縣道往九份。走北部濱海公路(台二線),在水湳洞停車場直上。另由木柵、深坑、石碇可經一○六縣道至瑞芳,轉九份及金瓜石、水湳洞。

塔普山上的小乖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