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 高美濕地享受夕陽美景 旅遊景點
史考特(不在線上)
日期:2021-09-28 12:51
瀏覽:2405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嚮往聞名已久的高美濕地,趁著此次的中部行,終於安排進行程中,一路從國道四號接國三再接中港系統前來,由清楚的指標帶領著,最後轉入高美路走到底交通算好走。開車接近高美濕地的途中,一路漸入眼簾的大風車,讓人的心也跟著雀躍了起來。

微風輕拂曬得微熱的臉龐,寬闊視野似乎一望無際的濕地令人好放鬆,雖然沒看見令人醉心的夕陽美景、如夢似幻的漸層雲彩;但是徜徉於自然美景,悠閒自在造訪這自然風貌,看著草澤中的野鳥,泥地裡來去匆忙的和尚蟹,還有揮舞獨臂大螯向遊客示威的招潮蟹,叫人為這片濕地生態而大聲讚嘆。

一般人所稱的高美溼地,其實是台灣西海岸一處生態保護區-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一部分。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位置介於大甲溪與台中港之間,涵蓋台中市清水區西側,包括大甲溪出海口,綜合淡水注水與潮汐交替所構成的海岸溼地。其行政區劃跨越高北、高西、高南三里,皆轄屬清水區,範圍是由北沿著西濱快速道路劃界,經番仔寮海堤、高美一號海堤、高美二號海堤為東界,向西延伸至平均低潮線止,北界以大安區南埔海堤開始往南劃入,囊括整個大甲溪出海口、高美溼地,南至台中港北岸沙堤為止,面積約701餘公頃。其前身原為海水浴場,自從臺中港北岸沙堤築起後,大甲溪挾帶泥沙於此,逐漸淤積成漂飛砂地帶,其中以高美海堤一帶的泥灘地是最受大眾關注的高美溼地,面積約300餘公頃,僅大肚溪口溼地的十分之一。

高美溼地有一大片草澤及美麗夕陽景色,使得慕名而來的遊客日益眾多,破壞溼地的問題也日益嚴重,因此2011年後台中市政府開始逐一管制遊客進入區域。2014年台中市政府在高美溼地解說半島前設置棲地棧道供遊客直接進入較不易破壞招潮蟹、雲林莞草、大安水蓑衣棲地的離岸區域,總計長度691公尺,使遊客能親近地生態又降低破壞溼地環境。


可惜當日雲層較厚,日落景象被擋在雲層之後,不過仍有一番景緻


寬闊視野似乎一望無際的濕地令人好放鬆


棲地棧道供遊客直接進入離岸區域,親近地生態又降低破壞溼地環境


走到長度691公尺棲地棧道,遊客可以進入離岸區域下水玩玩


許多遊客進入離岸區域玩水拍照留影




整排的大風車轉著,讓人的心也跟著雀躍了起來

因為保護區南北兩處有清水大排與大甲溪注入淡水,高美濕地植物以雲林莞草、大安水蓑衣兩種瀕危植物生長最受關注;由於雲林莞草在潮溪注入之處與接近海堤的泥灘地大量繁殖生長,吸收了來自周遭排水溝挾帶營養鹽的污水,不僅淨化水質,提供底棲生物所需的有機物質,如活躍於有淡水注入泥灘地的彈塗魚,以及大量和尚蟹在深具鹽份的潮間帶上行軍,也吸引魚群前來,造就冬候鳥與夏候鳥的棲息環境,因此保護區的管制僅開放漁民進出。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鳥類則有唐白鷺、澤鵟、魚鷹、彩鷸、燕鴴、小燕鷗、蒼燕鷗等7種為稀有鳥種,以及黑面琵鷺是屬瀕危鳥種,燕鴴、紅尾伯勞、喜鵲等鳥種則應予保育;其它尚有東方環頸鴴、赤頸鴨、黃足鷸、黑尾鷸、翻石鷸、黃頭燕等鳥種。


棲地棧道供遊客直接進入離岸區域,總計長度691公尺。


高美濕地植物以雲林莞草這種瀕危植物生長最受關注




揮舞獨臂大螯向遊客示威的招潮蟹


泥地裡來去匆忙的和尚蟹

如果不想戲水的人,可以沿著河堤的步道漫步欣賞濕地之美,或者不做什麼只是靜止的坐著,以著一種沉和的心境享受忙碌生活中難求的片刻祥寧


高美濕地交通方式
主要道路有海口南路(連接西濱快速道路)、護岸路(往大甲溪口但路較窄)、高美路(連接西濱快速道路但路較窄)。公有停車場為有高美溼地遊客中心,堤岸邊的高美路亦有許多私營停車場。
大眾運輸有臺中市公車:111路、178路、179路、309路、655路、688路。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