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國立故宮博物院三寶之一 逸品分享
艾苔莞(不在線上)
日期:2020-04-11 15:08
瀏覽:2914
回覆:1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說起故宮國寶,相信大家最熟悉莫過《翠玉白菜》,但你知目前在故宮收藏的翠玉白菜,還有《翠玉小白菜》、《翠玉白菜花插》,總共有三件呦…



翠玉白菜不曾出國展示過,在國內也僅在二○○三年時在高雄美術館展出,目前大家熟悉、最常在故宮展示的《翠玉白菜》,出自北京紫禁城的永和宮,是光緒帝的瑾妃的嫁妝。白菜玉器雕刻一體成形,以翠玉自然的色澤刻飾出綠色的菜葉與白色的葉柄,白菜造型象徵女子清白,而菜葉上還雕有兩隻昆蟲,一隻是螽斯,一隻是蝗蟲,都是象徵「多子多孫」之意。


翠玉白菜,玉器雕刻,長約十八.七公分,寬九.一公分,高五公分。作者已不可考,專家評估是在十九世紀時的作品作者利用翠玉天然的色澤雕出白菜的形狀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翠玉白菜與毛公鼎、肉形石共稱作「故宮三寶」。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無圖示
作者:李文堂(不在線上)
日期:2020-06-23 01:53
發送私人訊息給  回覆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 2  

上故宮博物院官網搜尋查不到故宮三寶資料捏
     
搜尋:
欄位: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