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故宮三寶 逸品分享
K2 郭(不在線上)
日期:2020-05-26 23:03
瀏覽:3414
回覆:0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 1  

說起臺北故宮(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大家耳熟能詳,不少人也聽過故宮三寶;如果問何是故宮三寶?相信不少人會回答「翠玉白菜」、「肉形石」和「毛公鼎」;如果上故宮博物院官網搜尋「故宮三寶」是查不到資料的。


翠玉白菜、肉形石和毛公鼎,是故宮最受遊客及
一般民眾歡迎的三件寶物;
但三件文物中只有毛公鼎算是歷史久遠的國寶珍品,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只算是較次級的重要古物,如臺北故宮就有3個翠玉白菜,因此較沒那麼珍稀;一般民眾最熟悉的是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清代文物,相較故宮許多動輒千年以上的歷史藏品來說,歷史就沒那麼悠久,且因外型獨特、討喜易懂,因而深受遊客歡迎,也因文物材質堅硬可頻繁展覽來吸引遊客,甚至曾外移且到國外展出;此三件文物雅俗共賞,經過許多導遊介紹及宣傳獲得極高人氣,並且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搭上毛公鼎,戲稱是「酸菜白肉鍋」組合,三者合稱「民間版故宮三寶」


1
950年代開始,藝術及史學家常在其學術講座和論文著作中將谿山行旅圖、早春圖和萬壑松風圖等三幅北宋宗派大家的山水畫並列提及,作為藝術史斷代分析的佐證,於是此三幅北宋畫作儼然成為中國水墨畫的無上神品。因此學界所指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故宮鎮院三寶」一般就是指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和李唐《萬壑松風圖》等三幅北宋巨碑式水墨畫

這三幅名畫也是故宮絕不外借的「夢幻展件」,主要是書畫類文物多是紙絹類作品,因紙絹久遠質脆,不能常開闔且運送風險高,自從大陸移到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就不曾外借,即使在院內展出也嚴格把關,展出時間最多42天,展後歸庫休養3年以上;許多民眾即使多次造訪故宮,也未必能一睹這三件鎮院國寶的風采。


范寬《谿山行旅圖》軸  展覽尺寸:206.3x103.3公分

范寬 谿山行旅圖在近、中、遠三段式的基本構圖中,巧妙地藉助推遠主山、拉近中景、突顯近景渺小行旅與主山巍峨崇高的對比等手法,締造出一種如臨真境的壯偉意象。

郭熙《早春圖》軸  展覽尺寸:158.3x108.1公分

早春圖是郭熙傳世的重要代表作,成功地於巨大山水構圖中展現春景生機。順著畫面中央軸線,蜿蜒布列的岩塊、巨松、主山、遠峰,連成充滿能量的山體動勢。

李唐《萬壑松風圖》軸  展覽尺寸:188.7x139.8公分

李唐 萬壑松風圖,主峰布置在畫幅中央,兩旁有高低參差的插雲尖峰相襯,無論山崗、峭壁,造型沈穩厚重,巖面堅硬,紋理如同經過斧頭砍鑿,世稱「斧劈皴」。

故宮三寶沒有標準答案,有人神解釋故宮三寶,即是民眾心中最愛的故宮三項文物,就是他們的故宮三寶;每個人答案可能都不一樣,重點是您的喜好、想法與意念。希望每個人常思考、有美感、熱愛藝術,經常欣賞美好的事物!


發送私人訊息給  加入討論   引言   通知管理人員   預覽列印   轉寄   蒐藏      
     
搜尋:
欄位:
類別: